新浪新闻客户端

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等背后腐败行为,中纪委全会公报释放什么信号?

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等背后腐败行为,中纪委全会公报释放什么信号?
2022年01月21日 16:31 成都商报

  原标题:评论|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等背后腐败行为,中纪委全会公报释放什么信号?

  平台经济进入“反腐深水区”。

  1月20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公布。公报提到,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

  近年来,中央围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如今,“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被写进了中央纪委全会公报中,这也进一步引发关注和讨论。

  如果说前期的中央决策和安排更多是在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领域,那么如今这一领域被写入中纪委公报,意味着对于平台经济的不正当竞争、垄断行为的监管正在进入深水区:在此前存在的“二选一”等市场垄断行为背后,很难说排除隐形的保护伞和灰色地带,要从根本上保障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在厘清政商关系的基础之上,更需要进一步厘清和明确法律的边界。

  从平台经济反垄断到平台经济反腐,这也向市场再一次释放了明确的信号:互联网新经济不是法外之地。

  其实,互联网行业本身已经掀起了自查反腐风暴。近年来,企业高管被卷入互联网反腐案件的现象也越来越频繁,涉事高管的职位从副总裁、轮值总裁到企业实际控制人均有所波及。根据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在过去5年的互联网领域反腐案件高达210余起,共涉及16家互联网公司,包括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百度、乐视、360、优酷土豆等等,累计涉事人员将近500人。

  尽管互联网反腐形势严峻,但从过往案例来看,出现“权力与资本勾连”的案例并不多,平台经济的腐败行为主要还是集中在运营、商务拓展、市场营销等领域;但这恰恰意味着需要防范于未然:纪检工作应当与新技术新模式“与时俱进”,同时深入到腐败行为高发地带,做好预防和预警。

  当前,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设立了相应的反腐败部门,这无疑是互联网反腐的一个进步;但在未来,对于这些影响范围巨大的平台经济公司来说,在加强公司治理的同时,也需要让企业的专职反腐部门加强反腐专业技能培训学习,与纪委监察部门完善配合和沟通机制,以应对“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的新形势。

  当然,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需要看到,无论是反垄断还是反腐,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互联网经济扎牢可持续发展的篱笆。

  在5G技术加速落地的今天,互联网技术可以说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这也意味着互联网企业的廉洁生态,已经不仅仅是企业管理问题,更关系着市场秩序和监管秩序。

  当中国数字经济已经被写入“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篇章,未来数字经济及其中的市场主体,将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对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的强调就显得分外重要,因为这将直接影响着新经济新业态激发新动能新活力。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如何为数字经济打造更公平、更完善的发展空间,在完善的法制建设基础上重启互联网的开放红利,助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应当是平台经济未来监管值得关注的方向。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陈白(财经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珊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