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防部深夜警告,这些措辞很不一般!

国防部深夜警告,这些措辞很不一般!
2022年01月21日 07:0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国防部深夜警告,这些措辞很不一般!

  来源:牛弹琴

  美国的漫画,政治不正确,但看看还挺有意思的

  (一)

  南海,一场新的激烈斗争又开始了。

  国防部深夜警告——新闻发言人吴谦,1月20日深夜就美舰擅闯中国西沙领海发表谈话。

  他的第一句就是:1月20日,美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内水。

  看这一次非法闯入的具体背景。

  1、这是2022年,美国军舰第一次非法闯入我领海、内水。

  2,过去几年,美国军舰巡航的重点,是我南沙群岛,这最近也多次闯入我西沙群岛。

  3,这次巡航,日期临近中国的春节,对中国来说,何尝不是一种严重冒犯。

  一而再、再而三,中国当然非常愤怒。

  吴谦就说:中国军队对美方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关键是怎么办?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当天就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

  大家对照一下,两位军方发言人的措辞的微妙差别。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

  美方行径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是其大搞航行霸权、制造南海军事化的又一铁证,事实充分证明,美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风险制造者”,是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我们严正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径,否则将承担由此引发不测事件的严重后果。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采取坚决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

  美方行径根本就不是其宣称的“航行自由”,而是侵犯中国主权、危害南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其性质十分恶劣。

  我们要求美方认清形势、停止挑衅。中国领海不容美国军舰横行霸道。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意思差不多,都是表达强烈不满,要求美国停止挑衅。

  但请注意这句话:我们严正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径,否则将承担由此引发不测事件的严重后果。

  引发不测事件!

  这样公然挑衅,侵犯中国领海,那是真可能引发不测事件的。

  美国人其实也很紧张。《纽约时报》前几年就报道过一次南海对峙:

  美国的军舰在南海巡弋时,发现有中国军舰跟踪尾随,但沟通了半天,中国军舰就是不回答。

  毕竟这是两艘“各自携带着导弹、鱼雷和重型火炮”的军舰,这种态势,吓得美国军舰上空气都仿佛凝固了一般,因为一个判断失误,则可能是舰毁人亡的不测事件。

  在社交网站上,美国水兵家属,则忙着为家人祈祷平安……

  美国很强大是不争事实,但战争毕竟要死人的,两个大国的冲突,尤其是两个核大国的较量,不可能有一方完胜。

  每一次对峙,都是一次危机。每一个误判,都可能是追悔莫及的结果。

 中国海军盐城舰(后方)在南沙海域监视美军“沃斯堡”号战舰。 中国海军盐城舰(后方)在南沙海域监视美军“沃斯堡”号战舰。

  (二)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

  2022年,美国军舰又一次闯入我西沙群岛领海、内水。

  我们也不必否认:南海区域,未来几年,将是中美冲突最激烈的舞台,甚至不排除出现下面这些情况。

  1、美国军舰隔一段时间来巡航一次,仍会侵入我岛礁12海里,以显示自己独步天下的霸权地位。

  2、中方仍会保持一定克制,对于不请自来的美国军舰,一般都会出动战舰飞机,跟踪监视,并警告驱离。

  3、克制总有限度的,也不排除某个时刻,美国欺人太甚,中方忍无可忍,甚至发生“我奉命撞你舰”的极端事件。这固然有战争的风险,但也将奠定南海斗争的新规则……

  但强硬应该只是手段。豁出去了,这是姿态;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才是目的。

  毕竟,美国好像很关心“航行安全”,但这里毕竟是南海,不是加勒比海。这片海域,事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安全,却无关美国的根本。

  谁会真急了要拼命,谁事到临头是假强硬,一清二楚。

  对美国来说,南海是对华博弈的一个重要筹码,也是展现美国霸权的重要手段。不然,美国军舰也不会频繁来这里挑衅,当然,也不乏失落而归。

  去年,美国“康涅狄格号”攻击型核潜艇在南海被严重撞伤,最后不得不浮出水面,灰溜溜地开走了,至今还没有修好……

  事实上,美国军舰每一次挑衅,都是对中国军队的一次意志激励。中国虽大,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中国在南海的最大挑战,就是既要展现强烈意志,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同时也要沉住气,保持好战略定力。

  毕竟,南海是中国的家门口,时间必定在中国这边。中国不好战,也不怕战,但一定要知道:

  国虽大,好战必亡;

  天下虽平,忘战必危。

  美国的漫画,政治不正确,但看看还挺有意思的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