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华全媒+丨当百合花搭上高铁——寒冬辽西访花农

新华全媒+丨当百合花搭上高铁——寒冬辽西访花农
2022年01月21日 18:32 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全媒+丨当百合花搭上高铁——寒冬辽西访花农

  新华社沈阳1月21日电 题:当百合花搭上高铁——寒冬辽西访花农

  邹明仲、武江民

  寒冬辽西,滴水成冰,朝阳凌源市东五官村一栋花卉大棚里却温暖如春。7000多株百合争相开放,花农赵恩兵两口子挑花、捆扎、装车,忙得热火朝天。

  从此处望向远方,一座横贯南北的铁路桥巍然矗立,不时有高铁列车风驰电掣,呼啸而过。

  这正是2021年全线开通的京沈高铁。凌源市地处辽宁省西部,紧邻河北省,有“中国百合第一县”和“北方花都”之称。这条高铁的开通,给这个县级城市的花卉经济带来了新机遇。

  “原来交通不便,比如沈阳客商来凌源,得坐绿皮火车,还得倒一次车,要5个小时。”东五官村花农、第一批售花经纪人赵小权正巧赶来花棚谈生意,他对记者说,现在高铁通了,从沈阳、北京到凌源都只需要2小时左右,客商多了,生意也旺了。

  自从通了高铁,花农们对市场的反应更灵敏了。赵小权去年一年就去了北京好几次,谈下了几个大生意。“时不时看一看,逛一逛,就能了解到一些新品种、新需求,总有新收获。”他说。

  2021年7月,在第三届中国凌源百合节上,这座县级城市迎来了10万余人次到场参观游览,其中不少是来自北京等地的批发商,他们直接与花农或售花经纪人建立了联系。

  网上“高铁”,也让凌源花卉走得更远,花农深受其益。

  在东五官村村委会旁的一间民房,记者看到,一位花农正面对镜头,坐在一片鲜花中间一边剪裁花枝,一边做直播推销。从2020年起她开始通过直播和短视频等方式展示鲜花。直播中,她不仅卖花,还把养护、修剪和造型的技巧告诉大家。

  在凌源,这样利用网络直播平台销售花卉的花农多了起来。当地政府也开始向电商发力,2021年7月,帮助农户对接花店的“天采平台”上线,农户一键上传自己的产品照片,网上售卖后集中包装邮寄,提升了产业标准化、规模化水平。

  “只要人努力,致富路就能铺满鲜花。”赵小权说,“我正考虑再多建几个棚,扩大规模增加收入,这高铁跑得这么快,俺的日子也不能落后!”

高铁花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