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谈各地感染高峰期预测图:可以参考不宜盲从

媒体谈各地感染高峰期预测图:可以参考不宜盲从
2022年12月16日 07:08 澎湃新闻

  近日,大数据专家通过百度搜索指数预测岀了各地首轮感染峰值到来的时间,并根据预测制作了一张图。在图上,除了有几个省因数据缺失没有标注高峰期外,其他省市的感染峰值期均精准标注到具体日期,让人一目了然。据称,该预测模型曾在台湾、香港等地区得到过验证,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此预测图在网上热传,被迅速推上了热搜榜。

  当前防疫政策得到大幅优化,过去的很多严格管控措施被逐渐取消,个人感染的概率显著提升。在不少人看来,既然自己可能迟早会“阳”,就得在等待中做好准备。而“等阳”的心态类似于产妇等待预产期,预测图上的日期成为很多人眼中的“预阳期”。这样的预测图只要能够做到基本准确,对于个人防疫和安排日常生活等,都颇有指导意义。

  较准的预测,对医疗系统应对疫情也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即使医疗资源十分充足的地方,对于短时间内大量出现的发热患者,也可能会感到手忙脚乱;倘若大量医务人员也感染新冠病毒并出现症状,医疗供需矛盾就更加突出,发热门诊大排长龙等现象将变得更为严重。倘若能够提前预知当地感染高峰期,防疫部门和医疗系统就能够在人员和物资等方面提前做好调度,并采取措施压低波峰、延缓峰期,从而顺利渡过感染高峰期。

  通过数据模型来预测疫情走势,过去并不缺乏成功的案例,比如国内出现的几次较大局部疫情,都通过官方大数据准确预测到了疫情高峰期。即使在民间,国内外也都建有这样的数据模型,比如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疫情数据更新图,成为全球都在刷的网红疫情地图,其数据模型居然是由两个中国学霸建立。将来信息技术更加成熟、数据的质量也更高,这种数据模型的发展前景势必更为广阔。

  正因如此,不少人看到这张预测图后如获至宝,并按图索骥,开始进行生活精确规划——啥时候回家过年,外出路线与时间怎么安排等,均依据这张图来行事;甚至什么时候囤药、哪段时间减少外出、何时多买些菜以备在家养病时食用等,都依据这张图来谋划。

  问题在于,这样一张预测图,准吗?互联网企业和民间机构,的确可以收集到一些疫情数据,但与官方数据相比,规模和质量都存在很大差距,这样会导致数据模型失真。且过去的数据只代表过去,不能完全预测将来,毕竟病毒不断变异,在毒力不断衰减的同时,传播力也在不断提升,容易导致预测高峰期失准。

  因此,对于这张广受关注的预测图,民众应该保持冷静,假如僵化地理解和过于当真,就可能反受其害,出现病在途中、将病毒传给老家年迈父母等现象。仅作参考而不盲从,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各项防疫规则,按照官方指南做好应对,才是最符合自身的预测图与路线图。

责任编辑:刘德宾

疫情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