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领导人讣告背后的含义?

0

如何读懂领导人讣告背后的含义?

第272期

2015年06月15日19:02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6月14日,新华社报道,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4日07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消息称,乔石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执政党对逝世的政治人物作出的评价,不仅是人物评定,也是执政党的一项重要政治考虑,讣告是非常严肃的事情,可以说字斟句酌,每个字都有其深意。

  新浪《新闻极客》梳理,改革开放后共有13位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或相当级别的领导人逝世,分别是叶剑英、胡耀邦、李先念、邓颖超、姚依林、陈云、邓小平、彭真、杨尚昆、黄菊、华国锋、刘华清、乔石。

  他们的讣告都有什么区别?不同的措辞有什么含义?

讣告发布机构各有不同

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

  乔石逝世的消息是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四大机构联合讣告的形式,由新华社对外发表的。

  新浪《新闻极客》梳理发现,党和国家领导人逝世后的讣告,共涉及到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五大机构。

  但不同的人,涉及的机构也不同。

  譬如,曾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在1989年4月逝世时,其讣告是由中共中央发出。

  2007年6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病逝时,是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四大机构联合发布讣告。

  1986年叶剑英逝世时,则是由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四大机构发布讣告,没有全国政协。

  1995年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陈云,1997年中央军委原主席邓小平以及1998年国家原主席、中央军委原副主席杨尚昆逝世时,都是由五大机构发布讣告。

  2008年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华国锋和2011年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刘华清逝世时,则是通过新华社发布讣告,没有涉及到以上五大机构。

  此外,每位领导人的讣告的字数也是不尽相同。

  乔石的讣告全文有2033字,叶剑英讣告为1380字,陈云的讣告则为5178字,邓小平的讣告全文为4993个字。

  这类讣告,都详细介绍了逝世领导人的生平事迹、工作、历史地位等方面的内容。

  而黄菊和刘华清的讣告,分别为155个字和198个字。

“伟大的”和“杰出的”有何区别

  在乔石的讣告中,将其称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新浪《新闻极客》发现,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可以享有“优秀党员”、“共产主义战士”的称号。在“共产主义战士”前,最常见的修饰语词是“久经考验”和“忠诚”。

  无论邓小平、陈云、胡耀邦,还是刘华清、乔石,均享有“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这一称号。

  “优秀党员”和“共产主义战士”属于政治荣誉,而“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则更像是职业评定。

  在“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之前的常见修饰词多为“杰出的”或是“伟大的”。

  邓小平、叶剑英、陈云、杨尚昆、李先念、胡耀邦、彭真、邓颖超都被称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称为 “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则是姚依林和刘华清。华国锋则没有修饰词,直接为“无产阶级革命家”。

  此外,对于领导人的的评价多为“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对胡耀邦的评价是“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叶剑英的则是“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华国锋的则是“曾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

  另外,讣告中的领导人称号也反映出他们生前的主要贡献。

  如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彭真,逝世后被称为“领导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主要奠基人”。

  1997年逝世的邓小平,讣告中称他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是明显不同于他人的评价,也反映出其所处时代环境和所需处理的情况。

  陈云被称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1994年逝世的姚依林被称为“我国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

  此外,在乔石的讣告中还提到,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乔石“十分关注民主法制建设,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表现出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赤诚与忠贞”。

  虽然也曾有过讣告涉及对领导人物退休后的描述,但乔石是唯一一个提到关注反腐败斗争的。

哪些领导人逝世下半旗

党和国家领导人去世后,下半旗志哀是重要礼节党和国家领导人去世后,下半旗志哀是重要礼节

  领导人逝世后,下半旗志哀也是国家、公众表示哀悼的重要礼节。

  下半旗做法最早见于1612年。

  英国轮船哈-伊斯号在探索北美北部通向太平洋的水道时,船长不幸逝世。船员们为表示悼念,将桅杆旗帜下降到离旗杆的顶端有一段距离的地方。到17世纪下半叶,这种志哀方式开始为各国所采用。

  我国对降半旗志哀已有法律规定。《国旗法》规定,国家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务院总理、中央军委主席、全国政协主席等国家重要领导人逝世时下半旗。此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对世界和平或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在不幸事件或严重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伤亡时,都可由国务院决定下半旗志哀。

  下半旗的日期和场所由国家成立的治丧机构或国务院决定。

  新浪《新闻极客》梳理发现,叶剑英、胡耀邦、李先念、姚依林、陈云、邓小平、邓颖超、彭真、杨尚昆逝世后,均曾下半旗志哀。

                            (新闻极客 梁超 综合瞭望东方周刊等媒体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领导人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