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新政策打压盖茨在华核电站项目 专家:美多虑了

美新政策打压盖茨在华核电站项目 专家:美多虑了
2019年01月03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美新政策打压盖茨在华核电站项目 专家:美国多虑了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王会聪]“特朗普的‘科技战役’导致比尔·盖茨在中国的核能开发项目遇阻”,《华尔街日报》1日报道称,科技大亨盖茨表示,由于美国政策的变化,他担任董事长的美国泰拉能源公司在中国的一个合作项目很可能将无法继续进行。据报道,盖茨所提到的项目是,2015年9月,泰拉能源公司与中国中核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在中国合作建造一座“行波反应堆”。此事的背景是,2018年10月,美国政府以“中国寻求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核技术以提高本国军事能力、并破坏美国的核工业”为由,向对华核出口实施新的严格限制。

  2017年,比尔·盖茨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其工作单位一栏即“泰拉能源公司”。《华尔街日报》称,这家创办于2008年的企业致力于打造比现有核能设施更小、成本更低且更安全的核反应堆。该公司表示正在开发“行波反应堆”,由于使用贫铀燃料,这种反应堆不仅能提高安全级别还能降低成本。该公司高管称,在中国的合作项目已开展3年多,但如今正匆忙寻找新合作伙伴。

  报道称,拥有180名员工的泰拉能源公司对其在华试点项目寄予厚望,希望该项目将验证其已经开发十多年的技术。该公司负责人里夫斯科表示,找到另一个合作伙伴绝非易事。开发一个示范反应堆的成本大约为10亿美元,这使潜在伙伴仅限于那些能为核能拨款的富裕国家,而且这些国家还需要与美国政府签订有关协议。

  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全球能源中心主任贝尔表示,接下来阿联酋、沙特和土耳其等国或将成为选项之一,但这些国家难以取代中国开发核能的国家使命及其庞大的市场规模,“中国的(核能市场)规模远大于其他任何地方”。该专家还表示,在中国确实存在知识产权遭窃的威胁,但美国的新政策以及缺乏开发先进核电资源的国家共识,不仅限制了美企进一步开发核能的途径,还有可能使美国面临中国将自主开发此类下一代技术的风险。

  中国核战略专家、核军控专家杨承军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波反应堆”是世界最新一代的核反应堆,具有造价低和低污染的特点,因此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根据介绍,目前,该技术还处于研发阶段,没有进入应用阶段。

  杨承军说,中国民用核工业最大的特点是安全和稳定。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都曾经发生过核泄漏事件,这些国家在发展核武器的同时,并没有同步发展民用核工业相应的安全装备。盖茨选择中国作为投资伙伴是因为看上中国已经有比较成熟、健全配套的民用核设施,有成熟的人才队伍,先进的管理体制和机制等等。该项目在这个时候因为美国的政策变化被突然叫停,在经济上受损失的是美国,对中国核电工业发展没有丝毫影响。中国民用核电发展完全是独立自主的,从来没有得到其他国家技术和材料上的援助。至于美国有人担心中国把民用核技术用于军事发展,完全是多虑了,对于中国而言,把民用核技术用于军事,纯属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