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湘军围剿"好声音" "最强音"形势严峻

2013年04月23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最强音》 《中国最强音》

  加上刚拿下批文的“快男”,湖南卫视[微博]2013年会连续上档三档大型音乐类节目,这一编排所透露出来的大战略看似是在用“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当年“超女”一夜火爆时,湖南卫视的竞争对手就是这样把他们从“王座”上拉下马来的,一度出现了神州遍地是选秀的状况,很快就在极短的时间内把选秀概念做到了极致。因此,在去年被《中国好声音》强烈压制之后,今年湖南卫视是铁了心要用同类型节目来摊薄“好声音”的关注度了。要知道这种做法早在《非诚勿扰》[微博]获得成功之后就有出现过,当时一口气推出了何炅[微博]主持的《我们约会吧》和李湘主持的《称心如意》两档交友节目,直到交友节目的舆论热度下降才把《称心如意》撤了下来。

  湘军今年这场针对性十足的“围剿《中国好声音》”的战役,《我是歌手》无疑算是开了个好头,但《中国最强音》如今的形势却很严峻,首期节目收获的网络吐槽狂潮用网友的话来说是“堪比春晚”。如果不是竞争对手的跳水节目在同时间爆出非常事件,这种吐槽的声势只怕会更令人尴尬。现在看来,倘若这档节目之后依然不见起色,那么这场战役很有可能就此宣告失败,因为在最后“快男”硬撼“好声音”的终极戏码上,风头正劲的“好声音”从牌面上来说就胜过了“快男”一筹。

  提前反思,若是这次“围剿”失败,问题出现在哪里?首先恐怕是门槛的问题。“好声音”和《我是歌手》已经把观众的欣赏口味带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两档节目所标榜的“最好的音响”、“最好的乐队”、“最好的舞美”和“最好的歌手”都已经不是这种类节目的奢侈品,而是已成常规装备。“最强音”第一期节目哪哪都一般般的效果如何不遭人吐槽?足见音乐类节目的门槛已不是那么好蒙混过关。

  其次是编排上的问题。其实湖南卫视完全可以玩上一招“田忌赛马”——用“快男”接档《我是歌手》。“快男”节目形态虽老但胜在底子也厚,在竞争对手尚无暇接招时主动出击,成绩至少不会太难看。最后再用“史上最大牌的四大导师”所具备的天然话题优势来冲击“好声音”,虽胜算不大,但分一杯羹还是不成问题。当然这里还牵涉到一个选秀批文的问题,笔者不过是纸上谈兵。

  当然,“最强音”对国内整个电视行业来说还是具备一定的积极因素,至少能吸引到陈奕迅、章子怡这样的大牌前来坐镇就已经算是宣告了一个“大综艺时代”的来临,给竞争对手很大的压力。如刘欢就已经宣布退出了今年的“好声音”,谁来顶替他的位置?降点档次只怕浙江台自己都会不好意思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范佩西3球 曼联3-0提前4轮夺冠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影响宏观经济有限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中移动人均通话量下降:利润几乎停增长
  • 博客雅安枫木乡震后实拍(图) 地震专题
  • 读书拒绝商家忽悠:怎样选食品最安全
  • 教育美富豪在清华大学设3亿美元奖学金
  • 育儿妈妈晒虐女照片称被老公打后就打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