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珍贵端砚砚石遇盗采浩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珍贵端砚砚石遇盗采浩劫
封掉后又被重新炸开的砚坑洞口。
珍贵端砚砚石遇盗采浩劫
盗采端砚石的内洞,随时可能有塌方的危险。
珍贵端砚砚石遇盗采浩劫
被盗采的名贵端砚石。本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摄影报道)近日,一具年轻的尸体被从西江边上的肇庆端砚坑仔岩里面偷偷摸摸地运了出来。之所以要偷运,是因为死者是当地村民雇佣来盗采端砚砚石的外来人员,从事的是非法作业。在前一天的晚上偷采端砚石料时,因为坑道里通风不畅,加上放炮炸石与柴油发电机产生大量的浑浊废气造成这名盗采人员窒息身亡。

  长期以来存在的珍贵端砚砚石被疯狂盗采的状况以这种血淋淋的方式,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肇庆市国土、公安、安监等部门近日发出联合通告,重申肇庆市范围内的砚石资源一律禁止开采,将对偷采砚石资源的违法行为坚决查处。

  现状:盗采砚石屡禁不止

  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除了老坑因水淹无法盗采外,其他砚坑(包括坑仔岩、麻子坑、宋坑、盘古坑、蕉园坑、沙浦梅花坑、绿端石等)基本都存在盗采现象,端砚名坑的洞深大都从原来的100米挖掘到现在的二三百米以上。麻子坑因被长期盗采,资源已经十分有限,优质石源濒临灭绝。盗采砚石的不法分子主要是附近村民。

  据不完全统计,近二十年开采出来的砚石数量是端砚1300多年来开采总量的数倍,自2000年政府实行封坑以来,端砚石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但盗采砚石的现象却屡禁不止,而且愈演愈烈。

  据业内人士透露,就坑仔岩自封坑以来被盗采的砚石数量就达几十万斤之多,其他的如麻子坑、宋坑、绿端石、梅花坑等被盗采的数量也都有数十万斤,资源损失严重。

  尽管肇庆市政府部门加强了对端砚石的保护力度,对端砚砚坑实施“封坑”,该市国土局也多次会同公安、安监等部门上山执法检查,但在巨大的利润诱惑下,不少人和执法人员玩“猫抓老鼠”,专门选择在夜里偷偷开采。他们还设置了放风人员,执法人员一来他们就通知洞内的盗采人员藏起来,一走他们又立即拿起工具接着干,被封掉的矿口,他们炸开了重新开工。

  端砚最优质的砚石都集中在西江羚羊峡斧柯山一带,然而记者日前在那里看到,当地有关部门用混凝土堵住的砚坑被人又凿开了一个洞。这些洞就这样经常是凿了封,封了又凿。一个砚坑往往有多个洞口可以入内。

  有关部门:

  坚决取缔非法开采行为

  负责端砚砚石管理的肇庆市国土部门对砚石被盗采痛心疾首,有关领导坦言虽然多次和公安、安监等部门联手整治,前些日子还抓了几名盗采分子,对他们进行刑事拘留处罚,但情况刚好转了几天,盗采行为又重新死灰复燃。

  若要组织专门的看护队伍在砚坑洞口守卫,又遇到资金、人力不足的问题。以目前有限的人员去阻止上百人的大规模盗采,确实力不从心。

  不过,今年10月1日,有关部门已经再次发出通知,对非法开采砚石资源的行为要坚决取缔,并依法没收砚石产品和开采设备,并处以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拒不停止开采、造成砚石资源破坏、构成犯罪的,司法机关将追究刑事责任。

  安全堪忧:

  砚坑里竟然放炮炸石

  在最严重的坑仔岩中,每天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在疯狂盗采,本地人手不够,他们又雇佣一些外来人员,而采石用的炸药是从周边的合法采石场中暗地高价购买的,盗采来的砚石卖给端砚厂家或作坊。据粗略估算,目前民间拥有的砚石10年都用不完。

  更为令人触目惊心的是,现在盗采者的开采方式已经从传统的手凿采石发展到了放炮爆破采石,致使大量的名贵砚石被震裂,严重影响了砚石质量,原来安全的洞型采掘也变成了无序的大面积开采,前人为砚坑安全而留下的用于支撑上面岩石的石柱(古称留礅石)也被无情毁掉,有些采掘面积高达上千平方米,拖拉机可在洞内自由行驶,不少砚坑因过度采石发生过塌方甚至死人。

  因为安全设施不到位,采空面积过大,盗采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放炮采石,矿坑里一旦发生大面积塌方,死亡人数将是几十人,后果不堪设想。

  肇庆自2004年成为“中国砚都”后,端砚的牌子就更加响亮了,价格扶摇直上。从坑仔岩中盗采来的砚石,品质一般的每斤可以卖到10元到50元,品质好的可卖得更高。而最名贵的老坑砚石则可以卖到上千元一斤,即便是老坑以前的边角料也可以卖上高价。

  端砚专家提出5点建议

  端砚石资源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是肇庆市端砚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打造“中国砚都”品牌的基本保证,保护好端砚石资源一直是当地党委政府关心的重要问题。但是,端砚石资源却一直得不到有效的管理。

  端砚石资源保护已经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名端砚专家就加强端砚石资源管理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肇庆市委、市政府要把管理好砚石资源作为考核砚石属地的各级党委政府负责人的重要条件之一,对于屡禁不止,造成砚石大量被盗的属地负责人要给予惩罚;

  二、划定保护区域,确定保护范围,明确管理办法,尽快通过实施《肇庆市端砚石资源开采管理暂行办法》,做到执法、管理有依据;

  三、对于盗窃砚石的行为,由市国土、安监、公安等部门进行执法,对于情节严重者,更要通过媒体曝光,起到阻吓作用;

  四、加强保护端砚石资源的宣传工作,在有砚石资源地段和附近村落设置保护砚石资源告示牌,政府出资在媒体进行宣传,加强群众对砚石管理的政策意识;

  五、可由公安、国土等部门成立专业队伍。老坑洞口原端溪名砚厂的厂房可改造建立值勤点,发现盗采砚石现象一定要追查、严办。

  保护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