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01日11:00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英国多位名人加入示威集会呼吁民众重视气候变化

  

  知名时装设计师“西太后”Vivienne Westwood参加集会。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12月1日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30日在法国巴黎揭幕,多国政要聚首一堂,共同应对气候危机。在会议举行前,全球多达175个国家均有民众集会示威,要求与会代表认真看待气候变化,尽快采取行动,各地示威总人数多达68.3万。

  各国领导人在会议开幕时分别发言,东道主法国总统奥朗德称,与会国代表肩负全球人类的希望,期望达成清晰、具有约束力、普世通用,但有差别对待的协议,认为富裕国家需付出更多。他又称世界和平正蒙受重大风险,恐怖主义与气候变化一样威胁全球,促请各国同样合作,对抗恐怖活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本世纪气候变化威胁急剧上升,需要马上行动,美国是最大经济体、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对此责无旁贷。对于巴黎上月中遭受恐袭,奥巴马指出大会如期召开反映全球蔑视恐怖主义。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气候大会目的是在联合国框架下,建立具约束力的协议,确保各国切实履行在会上承诺的措施。英国王储查尔斯形容气候变化是人类最大威胁,又以病人为比喻,称各国早应“治疗”地球,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不能再拖。

  英国伦敦海德公园前日有5万人冒雨集会,高举“地球没有后备”及“100%洁净能源”等标语表达要求,部分示威者扮成北极熊等动物,有来自法国的女示威者打扮成电影《海底奇兵》角色“Nemo”,表示气候问题关乎下一代;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因海平面上升面临灭顶危机,岛民马亚瓦特地远赴伦敦,为自己的家园发声。

  海德公园集会不乏名人身影,包括英国工党党魁科尔宾、近年力倡环保的知名时装设计师“西太后” Vivienne Westwood、奥斯卡影后艾玛•汤普森、当地歌手Peter Gabriel及Charlotte Church等。艾玛•汤普森表示,自己曾在去年到北极旅游,切实了解到地球面对的处境,并呼吁各国领袖应借气候大会的历史时刻达成协议,减用化石燃料。

  欧洲主要城市丹麦哥本哈根、荷兰阿姆斯特丹、比利时布鲁塞尔、德国哈林及西班牙马德里等地均有集会, 其中马德里的游行有2万人参与,是当地历来最大型气候活动。美洲的巴西圣保罗、秘鲁利马、墨西哥墨西哥城、美国华盛顿和纽约,亚洲的也门萨那及尼泊尔加德 满都等多处均有示威,加德满都有示威者形容气候变化为“气候恐怖主义”,要求各国采取行动保护喜马拉雅山。

  巴黎在恐袭后进入紧急状态,禁止示威,不过一批环保分子前日不理禁令,在共和国广场聚集。其间有示威 者向警员投掷水瓶及用作悼念恐袭死者的蜡烛,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人群,拘捕至少317人,指他们非法集会。奥朗德批评有人蓄意制造混乱,偏离环保原意,更在悼念恐袭的共和国广场生事,行为恶劣。(实习编辑:马娜 审核:谭利娅)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冲破藩篱,加强高校防艾教育

当务之急是各高校要冲破观念藩篱,解放思想,正视现实,再不能掩耳盗铃,讳疾忌医,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要求,将艾滋病知识纳入相关课程,在“性教育”课程中设立专门的防艾课程,提高在校学生预防艾滋病感染的风险意识。

P2P平台“跑路”暴露监管缺位

为了杜绝乱象,是不是给P2P设置较高的准入门槛就行了呢?并非。政府的审批看似给市场建立了秩序,但政府并不能保证市场机构不会违法乱纪,反而容易给一些问题机构披上已获政府审批的外衣,对民众造成更大的欺骗性。

雾霾是灾难,中南海周围爆表

在这个中南海周围已经爆表的夜晚,我们除了用雾霾面前人人平等自我安慰以外,还可以用历史的眼光面对当下——饥饿的年代,我们可以草根树皮为食,雾霾严重的当下,有企业生产空气净化器啊。

“土豪”公务员,咋炼成的?

中共党员用自己的合法收入购买豪车、名表,会不会受到党纪处分?中纪委副书记张军在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明确表示,这些人的行为,明显超出了当地正常生活的消费水平,也破坏了群众心目中党员应当是社会主义新风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践行者的良好形象。

  • 马光远:加入SDR究竟给中国带来什么
  • 46万人弃考公务员与理性无关
  • 中国历史上真的有“芈月”这个人吗?
  • 朱大可:怎么看互联网广场的话语卫生
  • 《聂隐娘》不是给个普通人拍的
  • 海菱:女人在婚姻中的底线是什么?
  • 贵州古老的稻禾文化和生育文化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