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28日05: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原标题:请保姆还是求亲戚?两难

家政公司里,一位前来应聘的保姆与雇主“讨价还价”。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摄家政公司里,一位前来应聘的保姆与雇主“讨价还价”。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摄

  家政市场存在问题滋生个别以利为先的保姆 雇主请人时普遍多留了心眼

  连日来,45岁韶关籍女保姆何天带涉嫌以下毒、勒脖杀害南沙七旬雇主老太一案震惊全城。事实上,近年来,多起保姆将“毒手”伸向雇主的案件同样让人触目惊心。

  保姆进门不到一天就谋杀老人,保姆利用假身份证应聘后绑架幼童,保姆勾结丈夫偷窃雇主……一起起罪案也震动了家政行业,如何才能避免将“毒保姆”请回家,监管部门、家政行业是否有“审查”机制能避免隐患?记者对此展开调查,希望能为广大市民敲响警钟。

  新闻追踪

  统筹: 陆建銮

  文/广州日报记者 申卉、张丹羊、方晴、罗桦琳、林静

  何天带的案件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小的震动,众人强烈谴责之余,更感叹不敢随便请保姆了。有网友坦言,近年来多发的保姆案件,让他们认为,父母还是自己看护,外人再好也不是亲人,多些时间陪伴父母,不给自己遗憾,也给下一代做好榜样。但也有人直言,这折射出家政行业的管理混乱。

  对此,天河区一家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毒保姆一案发生后,虽然来请保姆的客户不至于急速下降,但的确有客户会专门提及何天带毒杀雇主一事,拜托家政中心找个靠谱的保姆。

  她坦言,近年来频发的各类毒保姆案件,加上经济不景气,家政行业早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有了逐渐转冷趋势。“很多客户能请家里亲戚大多都会请亲戚,实在找不到了才会想到家政公司。”她坦言,面对此类毒保姆事件,家政中心也倍感无奈。“我们作为中介,最多只能对保姆的基本情况进行核实,很难完全了解她们的既往行为以及心理状态。所以这一两年,我们公司的保姆,大多是通过熟客介绍,或者直接找自家亲戚。”

  案例1 进家不到一天就为谋财杀害老人

  今年2月3日,广州警方通报破获1宗保姆杀人案。据了解,经警方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陈某(女,48岁,广东英德人)以照顾老人为名,为谋财而故意杀害其照顾的老人,还故意制造老人自然死亡的假象,企图逃避公安机关的侦查打击。

  原来,2015年1月6日,番禺区居民冯某(男,96岁)的家属从一保姆中介公司雇用保姆陈某照顾老人起居生活。不到一天时间,该保姆便突然电话通知家属老人已过世。家属赶到现场后,认为老人死因可疑,于是报警。警方接报后迅速开展侦查工作,经法医检验,确定老人死于他杀。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陈某供认其为谋财,以暴力手段致老人死亡的作案事实。

  案例2 以假身份证应聘2天后绑架幼童

  “吴小姐,你的儿子我抱走了,如要你的儿子,就准备一百万,不要报警。”吴女士怎么都想不到,在她家工作2天的保姆竟绑架了自己1岁的儿子,还威胁她“要把内脏挖去卖”,所幸次日警方便成功解救幼童。

  2010年4月29日,李某到家政公司看来应聘的保姆。“她身高约1.5米,身材瘦弱,会讲广州话,我比较满意”,李某当场与该保姆签订了协议书,当时这名保姆提供的身份证资料是“陆金华”。谁知第三天,竟发现自己1岁4个月大的孩子被保姆绑走了,对方要勒索100万元赎金。

  经警方查明,该名保姆真实身份是何琨,1989年出生,广西人,身份证是她花60元在路边买的。在工作的第2天,何琨趁女雇主离家抱着孩子出去,来到广州火车站,何琨对男友谎称孩子是她姐姐的。之后,何琨连续发了几条短信给雇主,要求对方交钱赎儿。

  追问

  毒保姆所在家政公司推责?

  到底是什么滋生了这一个又一个的“恶毒保姆”?

  市民周女士坦言自己是屡次碰壁后才摸索出经验。“2010年我侄女生小孩,家里不到3个月换了4个保姆。”周女士说,她帮侄女找的第一位保姆是中介首推的“好口碑”,月薪是7000元。可接下来没多久,侄女婿提前下班回家,发现垃圾桶里有静心口服液的玻璃瓶,越想越恐惧的周女士决定炒掉这个保姆。

  周女士陆续又从家政公司请回了3个保姆。“一个手脚不干净,会蹭家里的油、洗衣液、洗发水什么的;一个太懒,基本上抱着孩子就是发呆;最后一个三天两头‘点菜吃’。”最终,还是一位远房婶婶出面帮忙救了急,这是请保大家族中口口相传的“经典”。

  家政

  存在为冲业绩门槛放低情况

  广州爱依家家庭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高女士坦言,家政公司在求职保姆和雇主之间起中介作用,对有求职意向的保姆,公司先对其身份证信息进行审核。“如果身份证读卡器查不到的,基本上是不敢用的。”雇主和保姆签订合同后,保姆可能涉及盗窃等犯罪,主要由保姆自己承担刑事责任。

  她也坦言,由于无法了解保姆的案底,“像何天带这种情况,若经常出现她一到雇主家,没过几天老人就出意外了,家政公司难道发现不了问题吗?”“有的家政公司为了冲签单量赚取中介费,可能出现保姆门槛低、随意用人的情况。”

  协会

  无联网无法知保姆有无案底

  广州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下称家政协会)莫小英说,2009年8月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家庭服务业规范》,对家政服务机构、服务人员都有明确规定。

  莫小英坦言,目前保姆市场上出现的最大问题还是保姆的身份审核问题,家政协会下属的家政公司都有读卡器,可以读出保姆的身份证的真假。但读卡器读不出保姆是否有过案底。“我们呼吁过,希望家政公司能够和公安部门联网,审核保姆的身份。”

  因此,作为家政协会决定自身建立起网络公共平台“家政天下”。“上面有3万多名保姆的身份材料、雇主的评价等。这对规范保姆市场是有作用的。”莫小英说。

  监管

  管理部门之间缺乏整合

  家政服务究竟由谁监管,是多年来存在的问题。根据《国办发[2010]43号文》,家庭服务业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涉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和部门。这些都有各自的服务对象,但这些部门之间缺乏协调与整合。

  即使是行业本身,也期望政府可以强化对其的监管。《广州市家庭服务基本现状调查报告》指出,所有的受访企业都一致呼吁规范整个家庭服务行业的管理,因为家政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强,自主性随意,没法可依;同时,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保姆随意毁约或出现问题也不知该由谁来“埋单”。

责任编辑:石洋

相关阅读

县级宣传部长为何女多男少?

一个地级市下辖各县区,宣传部长职位,基本上女士不仅能顶半边天,有时男女比例能达到4:6甚至3:7。也因此,如果省、市一级宣传部长由男士担任的话,常委们偶尔开的玩笑之一就是说,“你(宣传部长)的幸福指数比较高。”

钱仁凤的“感谢”重如千钧

一声“感谢”,重如千钧。它提醒我们,严防冤假错案,用制度和责任心去杜绝任何对无辜者的伤害;它倒逼我们,以最大的诚意推进法治进程,让法律的重器有力保护每一个公民;它呼唤我们,更友善地对待我们的亿兆百姓。

想在中国科学诺奖破题之后

最深刻的悲剧,往往就发生在好人之间,大家都想把事情搞好,但最终没有搞好。我们现在仍面临着很多这样的悲剧,那么科研政策的改革将如何走出这悲剧怪圈呢?

你愿意做一枚低社交动物”吗

那些全然否定社交会带来正面价值的人,某种程度上是无可救药的孤独症患者或社交恐惧症患者。而那些明明知道社交的好处仍执意要放弃的,才是真正享受独处乃至于在独处中不再孤独的精神生活家。

  • 梁建章:非婚生育权利应得到法律保障
  • 从计生法修正案看到的进步与保守
  • 球员邹正与李鸿章在日本有何不解之缘
  • 2015中国文坛发生了哪些值得关注的事
  • 2015中国电影逆袭黑马与万人迷
  • 教女人防小三保卫婚姻的五大杀手锏
  • 斯里兰卡佛教圣城康提的极乐世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