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位人大代表的三条微信“朋友圈”

一位人大代表的三条微信“朋友圈”
2019年02月22日 15:4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一位人大代表的三条微信“朋友圈”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题:一位人大代表的三条微信“朋友圈”

  作者 黄钰钦

  2月20日,9时45分。

  刘希娅将一段视频发在微信“朋友圈”里,视频中一位小学老师在一场座谈会上提出要尊重学校的自主权。刘希娅对此深以为然。

  过去一年中,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利用授课培训、考察学习到全国各地调研,收集大量一线教育工作者关于基础教育的建议。不知不觉中,她建立起上千人的微信“朋友圈”,也渐渐习惯在其中分享自己对于教育的看法。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接受媒体采访。 供图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接受媒体采访。 供图

  视频中的座谈会在谢家湾小学举行,刘希娅正在为将要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所提建议做最后修改。她将重庆市多名中小学校长聚在一起,希望进一步听取大家意见。“放管服”在基础教育领域如何落地是她今年关注的重点问题。

  刘希娅在多次调研中发现,不少教育行政部门变相向学校转嫁各种繁杂的非教育教学工作,给学校带来极大负担。许多中小学校长曾向她“算账”说,学校平均每年要处理上级文件近2000份,还需要填写大量形形色色的统计表,以至于大家纷纷都自嘲为“表哥”“表姐”。

  每次调研中遇到一线教师积极向她反映问题,刘希娅都感动于大家毫无私心的表达,又深感自己作为人大代表责任重大。“如何让学校安心办学,如何让老师静心教书,我希望将自己的问题与思考带到今年的大会上。”刘希娅对中新社记者说道。

  除“放管服”如何在基础教育领域落地外,规范校外有偿培训一直以来也是刘希娅关注的话题。作为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她曾多次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相关建议,并直言不讳地表示整治课外培训“需要有反腐败和抓环保的力度”。

  1月29日,刘希娅曾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一条“记者直击校外培训大本营”的新闻。她评论说:“如果补习成为某些群体牟利的工具,孩子们和家长们就受苦了”。

  培训机构管理不规范、填鸭式超纲补课低效、师资队伍素质不齐……种种问题长期困扰着全国师生和家长,每一项的解决方案也成为刘希娅笔下一份又一份的建议。

  2018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对校外培训机构作出全面规范。对此,刘希娅倍感欣慰,“人大代表的身份是一种使命感,能够真实反映民众的意见,为整个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就能够得到回应。”

  针对校外培训形式出现的新变化,刘希娅再次将规范措施纳入今年建议范围。“各个部门监管力度如何加大,监管方式如何创新将会成为新的关注点。”

  在刘希娅眼里,全国人大代表和小学校长的角色,都是为学生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所谓更好的环境,就是“让教育的归教育”。

  1月4日,在新年第一个周末,刘希娅发出的第一条“朋友圈”依旧是教育话题。她在朋友圈转发了中国著名教育家顾明远的一篇访谈录,其中提出“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

  以兴趣为导向的素质教育理念一直以来也是刘希娅所坚持的方向,她在采访中回想起2018年拜访顾明远的经历,当时谢家湾小学凭借基础教育改革获得中国教育领域第一个“中国质量奖”。

  面对如此荣誉,刘希娅感到忐忑不安。“顾老就是在这时鼓励我说,中国基础教育是重中之重,一个小学在素质教育探索的路上一路走来很了不起,这给我了莫大的信心。”刘希娅回忆道。

  从提出“六年影响一生”的教育理念到进行全方位素质教育改革,从带领教师团队亲自编写教材到克服重重阻力呼吁个性化教育,刘希娅不断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念。

  但刘希娅却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一名改革者。她说,自己所做的一切无非只是让教育回归本质,仅此而已。(完)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