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比尔盖茨的浪漫敌手 身为世界最富家庭女主啥体验

比尔盖茨的浪漫敌手 身为世界最富家庭女主啥体验
2019年05月12日 00:20 参考消息

  原标题:参考读书|身为最富有家庭女主人是何种体验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28日刊登梅琳达·盖茨的最新回忆录的节选,回忆录披露了身为世界上最富有家庭的妻子是一种什么体验,文章摘编如下:

  成为比尔·盖茨的浪漫敌手

  1995年,在比尔和我结婚将满两年、要去中国旅行时,我发现我怀孕了。

  一天早上,当我让比尔坐下来并告诉他有关孩子的事情时,他有两个反应。他对这个孩子感到很兴奋,然后说:“你曾考虑过不告诉我?你在开玩笑吗?”

  没过多久,我就提出了第一个糟糕的育儿想法。

  在从中国返回的路上,我对比尔说的一句话把他惊到了。我说:“我生完孩子就不打算继续工作了。我不回去上班了。”

这是比尔·盖茨(右)和梅琳达·盖茨在美国华盛顿州柯克兰准备2019年度公开信后合影的资料照片(新华社)  这是比尔·盖茨(右)和梅琳达·盖茨在美国华盛顿州柯克兰准备2019年度公开信后合影的资料照片(新华社)

  这让比尔感到吃惊。我在微软工作是我们共同生活的重要部分。比尔于1975年与人合伙创办了这家公司。1987年,我加入微软,成为第一期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生中唯一的女性。不久之后,我们在公司的一场活动上相遇。

  当时我正在纽约出差,我的室友(那时我们为了省钱而合住一室)叫我去参加一个我并不了解的晚宴。我迟到了,所有的桌子都坐满了,只有一张除外。这张桌子还剩两把空椅子并排摆放着。我坐上其中一把。几分钟后,比尔来了,坐上了另一把。

  那天晚上我们边吃边聊,我感到他对我有兴趣。但此后有一段时间我一直没有得到他的消息。然后,在一个星期六,我们在公司停车场碰面了。

  他开始和我攀谈起来,然后约我在隔周的星期五和他见面。我笑着说:“这在我看来可不够自然。你得约一个更近一点的时间。”然后把我的号码给了他。

  两小时后,他在家里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当天晚上和他约会。“这对你来说够自然吗?”他问道。

  我们发现彼此有很多共同点。我们都喜欢智力游戏,而且我们都喜欢竞争。所以我们进行智力竞赛、玩数学游戏。

  我想,我在数学游戏中击败他并且在我们第一次玩《妙探寻凶》时获胜,这把他彻底迷住了。《妙探寻凶》是一款桌游,你需要弄清楚哪个人用哪个武器在哪个房间行凶杀人。他强烈推荐我读他最喜欢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而我那时已经读过两遍了。

  也许他就是在那时候知道自己遇到敌手了。他会说,这是个浪漫的敌手。我们订婚时,有人问比尔:“梅琳达让你感觉如何?”他回答:“真的不可思议,她让我感觉像是步入婚姻殿堂。”

  家务扼杀了女性的人生梦想

  但关于这个孩子的对话表明,我们共同在微软工作的日子即将结束。

  回过头来看,我意识到,在婚姻的早期阶段,我面临着一个决定人生的问题:“你是想拥有一份事业,还是想成为全职妈妈?”我的回答是:“好!首先是事业,然后是全职妈妈,然后是兼而有之,然后是回归事业。”

  我在前往世界上一些最贫穷地区的旅途中所遇到的女性都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她们不仅要为了挣钱而工作,还要从事比有偿工作多得多的无偿工作。

  我所说的无偿工作是什么意思?它是指在家里完成的工作,比如照顾孩子或其他看护工作、做饭、打扫卫生、购物和完成没有报酬的差事。

  平均而言,女性花在无偿工作上的时间是男性的两倍多。对于那些把所有时间都用来做无偿工作的女性来说,家务扼杀了她们的人生梦想。

  2001年秋,珍开始上幼儿园。她的学校离家有40分钟的路程,我知道我每天要开车来回两次。

  当我向比尔抱怨我要花很多时间开车时,他说:“我可以分担一部分。”我说:“真的?你会那么做?”他说:“当然会。这让我有时间和珍说话。”于是比尔开始每周接送她两次。

  大约三周后,在我负责接送的日子,我开始注意到很多爸爸把孩子送到教室。于是我走到一位妈妈跟前说:“嘿,什么情况?这里来了很多爸爸。”她说:“在我们看到比尔开车送孩子上学后,我们就对各自的丈夫说:‘连比尔·盖茨都开车送孩子上学——你也可以。’”

  学会提升自己获得平等身份

  我们刚刚有了珍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在婚姻中很孤单。比尔当时是微软的首席执行官。他实在太忙了;每个人都需要他,我在想,好吧,也许他是在理论上想要孩子,但实际上不是。

  早年间,我们搬进了我订婚后挑选的一栋舒适的、面积普通的房子。他也表示满意。但是一年半之后,我们搬进了这座比尔在单身汉时就开始建造的巨大房子。

比尔·盖茨和夫人梅琳达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之际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比尔·盖茨和夫人梅琳达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之际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

  在这段时期,我觉得我遭遇了自我危机。这促使我弄清楚我是谁,我想做什么。

  我不再是计算机科学业务主管。我是一个带着小孩的妈妈,有一个工作繁忙、频繁出差的丈夫,我们搬进了一座巨大的房子,我在想人们会怎么看待我,因为那座房子不能代表我。我就是从那一刻踏上了通往平等夫妻关系的漫漫征程。

  在此后的近20年里,我们走过了很长的路。比尔在采访中经常说,他在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上都有一个合作伙伴。

  的确如此,但他并不总是拥有一个平等的伙伴。他必须学会如何与人平等相待,而我必须学会如何提升自己、获得平等的身份。(艾莉森·罗伯茨改写自梅琳达·盖茨的新书《提升时刻:为女性赋权如何改变世界》)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