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黄杨木雕茶匙

清黄杨木雕茶匙
2019年05月19日 04:49 西安晚报
原标题:清黄杨木雕茶匙

  在我国茶文化中,有“茶道六君子”之说,即喝茶品茗的六种工具:茶匙、茶针、茶漏、茶夹、茶则和茶桶。茶匙,是类似汤勺但比汤勺小的一种茶具。因为它的形状,人们自然而然会联想到它的作用是将茶叶取出来放进茶碗中,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取茶叶的用具另有他物,这便是“六君子”中的茶则,而茶匙是清除茶叶所用。在喝茶后,茶壶或者茶碗里通常会有一些茶叶的残渣,如果用手去除,既不雅观也不卫生,这时候便要用到茶匙。茶匙可以将残渣断梗清除得干干净净,因此它也被叫作茶拨或者渣匙。

  有史可考的茶匙叫法出现在北宋时期,当时的书法家蔡襄在《茶录·茶匙》中写道:“茶匙要重,击拂有力。黄金为上,人间以银、铁为之。”宋代词人梅尧臣写有《次韵和永叔尝新茶杂言》诗,其中说:“石瓶煎汤银梗打,粟粒铺面人惊嗟。诗肠久饥不禁力,一啜入腹鸣咿哇。”这里的银梗,说的便是银质茶匙。

  笔者收藏有一把清代的茶匙,为黄杨木制,它长6.7厘米,宽2.6厘米,高1.4厘米。它使用的原材料是一根树枝,末端与树干相连处稍有弯曲,于是被雕刻成弯曲的烟斗状;茶匙的柄被雕成竹竿状,还有伸长的枝叶环绕,在竹竿上,正趴着一只蝉;茶匙的勺端有藤蔓伸出,就好像竹竿被爬藤植物缠绕。茶匙雕刻精美,小巧玲珑,让人见之而生把玩之心。这把茶匙上的蝉,代表着主人向往高洁,也有一鸣惊人之意,和茶文化相结合,更显得主人情趣高雅,人文气息扑面而来。           (吕冠兰)

黄杨茶匙木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