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贝莱德轻取投顾牌照 外资私募加速跑马圈地

贝莱德轻取投顾牌照 外资私募加速跑马圈地
2019年06月28日 20:00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贝莱德轻取投顾牌照 外资私募加速跑马圈地

  本报记者 任威 夏欣 上海报道

  因母公司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BlackRock)的光环,其在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贝莱德”)在国内的每一个举动都备受市场瞩目。

  近日,上海贝莱德已成功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在中国境内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登记备案。加上此前的两家外资私募路博迈投资和富敦投资,目前已有三家外资私募机构在国内获得投顾资格,外资私募机构布局国内市场的范围也进一步扩大。

布局投顾业务

  关于此次获得国内投顾资质,贝莱德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该项登记备案允许贝莱德上海为中国境内的证券期货机构及其子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所发行的私募资产管理产品提供投资建议服务。

  2018年12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指出,私募理财产品的合作机构、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可以为持牌金融机构,也可以为依法合规、符合条件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明确私募机构的投顾资质。

  贝莱德中国区主管汤晓东称:“我们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改革以及资产管理行业的不断开放深感鼓舞。获得该项投资顾问资格让我们更具优势,有助于我们通过多元化的投资平台、信息技术以及投资组合构建能力,更好地向这个重要的投资群体提供专业尽职的投资服务。”

  浙江引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顾资质对私募公司来说又多了一块获取收益的业务范围,特别是对于投研能力很强的公司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扩大业务范围和公司利润来源。

  在贝莱德备案之前,已有两家外资私募获得投顾资质,3月28日,路博迈投资和富敦投资成为首批获得国内投顾资格的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

  上海贝莱德于2017年12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PFM),并随后于2018年6月在中国境内推出首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根据中基协备案信息,截至目前,上海贝莱德共发行了2只产品,分别为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和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6期。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贝莱德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下的中国在岸投资额度共计约为92.6 亿美元。

外资私募加快深耕国内市场

  “外资私募投资资质备案成功主要是因为国内金融对外开放力度加大,未来会有更多的外资私募机构进场。”华南一家私募董事长对记者表示。

  另外,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有20家外资私募机构在中基协备案,分别为:联博汇智投资、安联寰通资产、德劭投资、元胜投资、毕盛投资、霸菱海外投资、富达利泰投资、瑞银资管、富敦投资、英仕曼投资、惠理投资、景顺纵横投资、路博迈投资、安本标准投资、贝莱德投资、施罗德投资、安中投资、桥水投资、瀚亚投资、未来益财投资。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上述20家外资私募共备案产品高达38只。

  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深耕国内市场的步伐越来越快。刘忠光认为,外资私募进场或利好国内市场。

  他表示,外资投顾进场能够带来国际上先进的投资理念和交易策略,希望能对国内A股市场起到稳健发展的作用。

  机遇和挑战并存。毕盛投资首席执行官谢生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外资私募在中国市场短期来看,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首先是水土不服,中国客户的风险收益特征,对产品收益率的预期,以及收益风险这方面的诉求,与海外成熟市场差异很大。更多的差异体现在成熟市场的投资者跟国内投资者的差异,以及证券市场本身的差异。

  “外资机构在中国市场,首先要了解中国市场,了解中国客户,这些都需要时间和品牌的积累,哪怕是再大牌的外资机构,还是要靠业绩说话。”谢生认为,随着中国老百姓财富的增加,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有巨大的潜力。很多外资巨头进入中国市场,也都是看重中国巨大的市场,未来都想分一杯羹,因此,外资机构的整体经营策略将是着眼于长远发展。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贝莱德私募投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