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信信托:上海逸合仅为董家渡项目劣后方投资人,并非融资方

安信信托:上海逸合仅为董家渡项目劣后方投资人,并非融资方
2019年11月29日 19:1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安信信托:上海逸合仅为董家渡项目劣后方投资人,并非融资方

11月28日晚间,安信信托(600816.SH)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此前,安信信托被指旗下有6个信托项目的募资方都指向中迪禾邦集团有限公司,向后者输血的信托产品规模近300亿元。

董家渡信托项目逾期

安信信托这一次的故事可以从一则上市公司公告说起。

11月21日,万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兴科技,300624.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亿图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亿图”)购入的“安信安赢42号-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到期未收到兑付款。公告进一步称,经与安信信托沟通了解到,由于安信信托投资的项目还在继续建设开发,暂未产生销售回款,导致深圳亿图认购的信托财产受益权无法按期完成兑付。

上海董家渡项目曾是中民投最好的资产之一。2014年11月8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外滩投资)和中民投控股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佳渡置业)组成的联合体以248.5亿元摘得这一万众瞩目地块。

中民投董家渡项目开发公司为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最初的持股比例为中民投持股85%、上海佳渡置业持股10%,上海外滩投资持股5%。

2017年6月,中民投、上海佳渡置业分别将其持有的36%、9%(合计45%股权)股份转让给安信信托。至此,中民投及其控股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持有项目公司50%股份,安信信托持股45%,上海外滩投资持股5%不变。安信信托则通过发行系列信托产品共募资240亿元以受让这45%股权。

2019年,中民投陷入了债务危机。2月13日,绿地集团(600606.SH)以121亿元收购中民投及上海佳渡置业持有的董家渡项目50%股权及相关债权。

安信信托被指向中迪禾邦输血

有自媒体报道称,安赢42号采用结构化设计,优先信托受益权募集规模不超过180亿元,劣后信托受益权募集规模不超过60亿元。其中,劣后方是上海逸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逸合)。

股权穿透后,上海逸合为中迪禾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迪禾邦)旗下公司。中迪禾邦,则是资本市场“达州邦”核心企业,主要涉足地产、商管等产业,实控人是“达州帮”核心人物之一李勤。李勤为中迪禾邦第一大股东,持股30%。

上述自媒体进一步报道称,安信信托旗下“安赢11号”(发行规模16.5亿元)和“安赢25号”(发行规模32亿元)两款信托产品的劣后份额公司的控股股东均为中迪禾邦。安信锐赢64号(规模4.5亿元)、安赢42号、蓝天3号(规模50亿元)等信托产品的募资方也都指向中迪禾邦。此外,总规模28亿元的“安信·新农村建设发展基金集合信托计划”,资金去向为贵州宏能旗下的项目公司宏德置业和宏德温泉。公开资料显示,安信信托、贵州宏能和上海逸合共同成立了上海金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上述自媒体得出结论称,“若算上安赢42号,通过这些公开规模的信托产品,安信信托向中迪禾邦输血的信托产品规模接近300亿元”。

安信信托澄清

安信信托在公告中

首先表示,报道所指6个信托项目的募资方都指向中迪禾邦,部分与事实不符。

经核实,新农村建设发展基金集合信托计划目前实收信托规模41亿元,其融资方与中迪禾邦无股权关系;安赢42号项目目前实收信托规模172亿元,报道所指的中迪禾邦下属企业上海逸合仅为该项目的劣后方投资人,并非该项目融资方。

其次,对于其他4个项目(安赢11号、安赢25号、锐赢64号及蓝天3号),安信信托表示,合计实收信托规模102.9亿元,其融资方与中迪禾邦存在股权关系。

安信信托称,上述信托项目均系依法合规设立,并均已向监管部门进行事前报备。上述四个项目中,安赢25号并未逾期,安赢11号、锐赢64号及蓝天3号截至目前逾期本金约23.5亿元。上述产品涉及的交易对手均为合法存续的市场主体,有房地产、股票等抵质押担保或其他增信措施。安信信托还表示,为尽快解决兑付问题,公司成立了以总裁为组长的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对每个到期未清算项目分别成立清收组,一户一策,积极清收。安信信托还表示,经核查报道涉及的相关项目,蓝天3号信托计划中存在公司与受益人签订《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的情况,公司承诺回购金额为2亿元。

第三,安信信托表示,中迪禾邦系与安信信托及安信信托的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已在信托业务受托人职责和能力范围内逐笔核查了存量信托计划的融资方及其直接资金投向(包含本次报道涉及的信托产品及相关融资方),未发现资金投向涉及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或存在关联方利益输送、资金占用或挪用的情形。

风波不断的安信信托

安信信托多年来都是行业中的龙头之一,今年却风波不断。

据安信信托11月11日发布的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总金额为276亿元。

安信信托在公告中回复称,2019年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到期的项目87个,已正常兑付58个,金额为65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总金额为276亿元。

安信信托表示,上述产品涉及的交易对手均为合法存续的市场主体,有房地产、股票等抵质押担保或其他增信措施。在回复函中,安信信托介绍,产品出现延期兑付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变化,导致交易对手或项目未能如期完工或出售,流动性出现问题。

公告指出,2018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影响,实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同时在资管新规等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金融去杠杆进程加快,部分企业融资能力受限。在此情况下公司部分信托项目的融资方出现违约,未能及时、足额归还信托资金,进而导致公司部分信托产品未能如期兑付,以及因上述情况可能引发的诉讼风险,将会降低公司信托业务收入,同时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