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龙"飞船推迟发射两名宇航员抢镜 宇航服像道具

"龙"飞船推迟发射两名宇航员抢镜 宇航服像道具
2020年05月28日 15:08 看看新闻

  原标题:"龙"飞船推迟发射两名宇航员抢镜 宇航服像道具

27日下午,美国宇航局(NASA)原定与亿万富豪埃隆·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连手,时隔9年在美国本土用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飞船”将航天员送上太空。但因天气不佳,在发射前的最后一刻,这一历史性任务被推迟至5月30日执行。当时,两名宇航员已经进入船舱,等待了四个小时。事后,不少媒体的焦点聚焦到了两名宇航员以及他们所穿的宇航服上。

  参与任务的两名宇航员分别为49死的罗伯特·本肯,和53岁的道格拉斯·赫尔利。罗伯特·本肯来自密苏里州的圣安市;道格拉斯·赫尔利来自纽约的阿帕拉钦。

左为罗伯特·本肯

  他们俩人有很多共同之处:成为宇航员之前都是美国军队中的飞行员;同一天被选为宇航员;都曾两次乘坐航天飞机进入太空执行任务;甚至俩人的妻子与他们都是同行,全是宇航员。

  本肯与赫尔利是在2000年从17名宇航员中脱颖而出,被选拔进入美国宇航局的。赫尔利总共在太空中逗留过28天零11小时,本肯则停留过29天零12小时,其中包括37小时的太空漫步。他们都执行过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前的最后一次太空任务,赫尔利当时是指令长。赫尔利说,作为宇航员,他和本肯是20年的好友,见证了彼此的婚礼,两个家庭也相处得非常好,“能与最好的朋友再次飞入太空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我足够的幸运。"

本肯的妻子梅根·麦克阿瑟

  本肯的妻子名叫梅根·麦克阿瑟,是一名海洋学家,也是一位出色的宇航员,2009年乘坐“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参与了最后一次对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维修工作。他们有一个六岁大的儿子。

赫尔利的妻子名叫凯伦·尼伯格

  赫尔利的妻子名叫凯伦·尼伯格,她曾在2012年进入国际空间站,停留了近半年,2013年3月末从美国宇航局退役。她与赫尔利也只有一个儿子,今年已经10岁。

  这次任务之前,美国宇航局为本肯和赫尔利录制了一段视频,充分见证了两人的友情。当被问到赫尔利喜欢什么样的音乐时,本肯开玩笑说,"乡村音乐和西部摇滚";在被问到赫尔利在训练期间最擅长什么时,本肯笑着回答,"晦涩难懂的事情"。本肯还说,如果他们得到一些无用的信息,赫尔利永远都是储存这些信息的仓库,"他是我们俩之间的琐事大师。" 而赫尔利对他的搭档则不吝溢美之词,他说,本肯非常能干、聪明、可靠,尤其是最近两年在与SpaceX合作期间。

  再来看看两人这次出征时穿的宇航服。这套黑白相间的宇航服和头盔一眼看上去就像好莱坞星际影片中的道具,极其简约轻巧,贴身合体,充满未来感与星战风。它是好莱坞传奇服装设计大师何塞·费尔南德斯的作品,埃隆·马斯克也参与了设计。这套宇航服最早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2018年2月,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猎鹰”号重型货船首次发射时,一个名叫“星际人”的人体模特穿着这套宇航服进入太空,当然,这套衣服当时没有加压,也没有连接传感器。

  这套宇航服不仅体现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特立独行的风格和马斯克的审美品位,还顺利通过了美国宇航局各项严苛考验,100%满足安全性、功能性、适应性要求。标志性头盔大部分都是3D打印出来的,看起来光亮极简,其实所有复杂功能都被隐藏在头盔里面:开关遮光罩、通风降温系统、耳机麦克风通讯系统等一应俱全,却又完美隐藏。

马斯克在宇航员入舱后发表讲话

  宇航服黑灰色材质,由一种名叫诺梅克斯的芳族聚酰胺纤维制成,高弹性、柔韧性表现极好,让宇航员行动灵活。白色部分材质,由一种叫聚四氟乙烯(特氟龙)的强化玻璃纤维制成,耐火耐高温,抗酸抗碱,还是一种理想的防污不粘涂层。宇航服的各种组件,都被设计成一体化连接。宇航员所有外挂装备,比如生命维持系统、电气供应等外部接口,都集中在右腿一个隐藏式面板里。

  宇航服的手套看上去貌似电工手套,其实是数据手套,可以触屏操作飞船,同时还具备防火防电。宇航员脚穿的,也是防火防电防滑的宇航靴。总之,看似简单的宇航服,其实被设计成为在最极端最危险的环境中,仍能有效保护宇航员人身安全的顶级装备。

  (编辑:王鹏)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宇航员飞船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