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保定:纳税信用助小微企业贷款21亿元

保定:纳税信用助小微企业贷款21亿元
2020年07月10日 22:41 长城网

  原标题:保定:纳税信用助小微企业贷款21亿元

  长城网讯(通讯员周子龙 郭宝乐)信用有价值,守信有力量。随着我国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加快,作为衡量企业信用的“试金石”,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分量越来越重。

  近期出炉的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保定市有6672户纳税人获评纳税信用A级企业,7.32万户获评B级企业,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6.09%、32.55%。数量快速增加、占比进一步提升,企业整体纳税信用状况持续稳步向好。

  以信用评级促企业诚信

  近年来,保定市税务局不断完善纳税信用评价体系,优化评价指标,从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精挑细选近100项评价指标,对企业纳税人信用状况进行综合评价,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与管理。信用较高企业,不仅可以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实现普通发票按需领用,还可以享受绿色通道服务,业务办理高效从快;对纳税信用较低的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一般纳税人辅导期政策办理,普通发票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

  “激励守信、惩戒失信,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与管理,既是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要求,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内在需求。”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税务科科长齐晓晨表示。据了解,企业受益于A级纳税信用,发票领用、非居民业务办理等均享受绿色通道,实现高效、快速“非接触”办理。

  “今年纳税信用A、B级企业大幅提升,一方面说明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能力在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也说明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纳税人对纳税信用越来越看重。”保定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赵巍认为。

  用金字招牌助企业脱困

  内连服务管理,外接社会信用。在对纳税信用较好企业“开绿灯”的同时,保定市税务局还不断对接社会信用信息,将纳税信用信息“推出去”“连起来”,让守信企业在融资授信、进出口等多领域享受更多便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企业经营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小微企业更是举步维艰。保定市税务局主动对接当地银保监部门,与中国建设银行保定分行、中国农业银行保定分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深入对接,促使金融部门推出14款涉税信用贷款产品,帮助全市3749户纳税信用等级较高的小微企业实现信用贷款21亿元。

  “在办理放贷业务上,我们也越来越多参考企业纳税信用,这不仅使优秀企业能够及时获得贷款,也能够有效降低我们的放款风险。”保定银行金融部负责人表示。

  “我们企业今年获评的是A级纳税人,不仅可以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还凭此等级申请了50万元低息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河北万达箱包制品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刘新说。

  抓政策本义扶企业提档

  有效鼓励依法诚信纳税、惩戒失信违法行为是建设诚信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一次认定、终身失信,对非主观恶意失信企业“一棒打死”显然不是政策制定的初衷和本义。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不给失信者“断后路”,并促使他们主动“寻出路”,更体现对纳税人的人性化关怀,容错机制更有利于建立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推进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公告》实施以来,该市已有1565户纳税人实现了评定档次“升级”。

  “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改错机会,是对我们市场主体的适度包容。”涿州市万顺实业有限公司刘士杰深有感触。公司2019年因未按税务机关处理结论缴纳税款被系统评定为纳税信用D级企业。2020年通过纳税信用修复机制,评价结果由D级提升为B级。“这给我们带来不少实惠,今后我们也会倍加珍惜,努力做得更好。”刘士杰说。

  该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江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和部署,不断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优化评价方式、拓宽结果应用,努力推动纳税信用更好融入诚信中国建设,更好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