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0年8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0年8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0年08月13日 17:27 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2020年8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韩联社记者:据报道,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于下周访问韩国。你能否证实?

  赵立坚:中韩是重要近邻和合作伙伴,双方就包括高层往来在内的各领域交流合作保持着密切沟通。如有这方面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中评社记者:据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已于12日分别通知德国驻港总领馆及法国驻港澳总领馆,暂停履行港德《移交逃犯协定》,搁置港法有关移交被控告或被定罪人士的协定。请问这是否是中方对此前德、法宣布暂停与香港相互引渡协议的反制?

  赵立坚:德方单方面宣布暂停同香港《移交逃犯协定》,法方宣布暂停批准同香港《移交逃犯协定》。德、法这种做法将对港司法合作政治化,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一直以来,香港特区在中央政府协助和授权下,根据基本法,在《移交逃犯协定》框架下向德方提供了积极协助,并已批准港法《移交逃犯协定》。德、法的错误行径,损害了香港特区同德、法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偏离司法合作维护正义和法治的宗旨。中方决定香港特区将暂停履行港德《移交逃犯协定》,搁置港法《移交逃犯协定》。

  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11日发布的2020年度会员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未来五年的商业前景感到乐观。基于对中国市场的长期信心87%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不打算将生产线搬离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也注意到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有关调查数据,这进一步印证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市场、中国营商环境和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给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彰显出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中方及时有效控制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实现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中国是疫情后首个实现由负转正的主要经济体。

  与此同时,我们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对外经贸合作,有效提振了世界总需求,促进了国际贸易发展。上半年不少外资企业仍持续扩大在华投资,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的外资大项目达到320个。不少权威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认为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和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下阶段,中国还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好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我们相信中国的发展会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多机遇,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蛋糕一定会越做越大。

  新华社记者:据报道,中国同尼泊尔举行了第十三轮外交磋商,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对中尼关系未来发展有何期待?

  赵立坚:昨天,中国和尼泊尔外交部以视频方式举行了第十三轮中尼外交磋商,就中尼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中尼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元首去年成功互访,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新高度。今年是两国建交65周年,两国领导人日前就建交65周年互致贺电。中尼双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互信和友谊进一步提升。

  中方愿同尼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继续加强抗疫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经贸投资、互联互通、发展援助、防务和执法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1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捷克访问期间发表演讲称,比起俄罗斯,中国共产党的统治和控制方式所构成的威胁要大得多。美国人现在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威胁着他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此外,蓬佩奥在演讲中还批评了中方抗疫、涉港、涉疆、南海等内外政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蓬佩奥出于冷战思维和一己私利,一再无端指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内外政策。对此,中方已多次阐明了严正立场。

  蓬佩奥走到哪里,就把“政治病毒”和虚假信息带到哪里,中国驻捷克使馆已就此及时“消毒”。批驳蓬佩奥的言论简直浪费大家时间。借此机会,我想请媒体朋友帮我问一问蓬佩奥,他像打了鸡血一样,日复一日重复着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谎言,心虚不虚啊?

  必须指出,蓬佩奥之流试图把国际社会绑上反共反华的战车,让别国为美方“火中取栗”。对此,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不会买账,爱好和平的人士也不会认同,中国更不会被他“带节奏”。蓬佩奥之流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借用一句捷克的谚语:给别人挖坑的人,自己也会掉进坑里。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