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民快评|从春晖中学的大师气息说开去

新民快评|从春晖中学的大师气息说开去
2020年09月18日 09:23 新民晚报作者:新民

  原标题:新民快评|从春晖中学的大师气息说开去

  在绍兴采访,驻地靠近上虞的春晖中学,就是当年朱自清、夏丏尊、丰子恺等任教的春晖学堂。这所学校位于上虞路东村,较为偏僻,却是绍兴乃至浙江家喻户晓的好学校,许多学生慕名而来,期待在象山之麓、白马湖畔,像当年的春晖学子一样,安心读书,静心求学。

  图说:春晖中学。春晖中学官网

  校舍隔湖的路边,粗壮的樟树下,有一排老屋,百年前春晖开校,这里作为教工宿舍,曾住着丰子恺、朱自清、吴梦非和夏丏尊。步入屋内,卧室和厨房保留着当年他们使用过的家什,夏丏尊家的灶间还留着一口井。据说,每日到了饭点,这几位老师兴致盎然,到这户说说话,去那家喝喝酒,静静的白马湖畔,多了浓浓的书卷气。

  这种气息,穿越百年时光,至今萦绕在春晖中学。每年新入学的学子,都要先来这里拜谒几位先生。在丰子恺的“小杨柳屋”,细品他谱写的校歌《游子吟》;去夏丏尊的“平屋”,感受夏翁“平凡、平淡”的寄寓。更有趣的是高三学生,教学楼保留着学校最初的钟铃,有时还会使用。当意蕴悠长的铃声回荡在校舍间,仿佛就能见到几位名师谆谆教诲的模样。春晖余韵,就在这不刻意的赓续中,得以保留。

  浙江人,上虞人,很是为春晖中学骄傲的,对校舍的保护,也尽了最大的努力。如今校区面积扩大许多,但保留着当年的礼堂、图书馆、风雨长廊等老建筑,以及首任校长经亨颐居住及校董办公的洋楼,路口的“春社”陈设着学校创办人陈春澜的照片和资料,并复建了曾被毁掉的弘一法师的晚晴山房。时光随白马湖水悠悠流转,流不走的,是春晖人求学问道、辛勤耕耘的校风。无论你是不是春晖一员,来到这里,都会被古今相融的意境感染,引发一番思考。

  联想到上海也有不少历史延绵至今的学堂、学校,春晖中学的做法值得借鉴。延续而不去割断,修缮而少做复制,是在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共识下作出的首选。一座可阅读的城市,她的厚度和温度,就在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的唇辅相连,拥有这份理解和敬畏,才是真的有容乃大。

  金雷/文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