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落实“放管服” 基层治理呈“精细”

落实“放管服” 基层治理呈“精细”
2020年09月27日 12:18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落实“放管服” 基层治理呈“精细”

  近些年来,山东烟台市芝罘区坚持党建引领,突出街道“龙头”作用,努力建设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全面提升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在不断推进基层治理过程中,该区全面理顺街道管理体制,实行党员网格管理,完善考核体系,实现了基层治理的“精细”化。

  精兵简政放管服。烟台市芝罘区为了全面理顺街道管理体制,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重新整合审批、服务等方面力量和职能,真正把相关权利下放,做好管理对象考核评价机制体系,提高服务意识服务与质量作为抓手。该区赋予了街道对区级职能部门及其派驻机构的考核评价权,让街道拥有了更多的话语协调权;明确了社区40项服务内容,让街道有更细的服务管理权;全面取消12个街道的招商引资、协税纳税考核指标,完善全区综合考核办法,提升街道的服务力。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工作模式,化繁为简,让群众少跑路,少走弯路,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实现了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基层治理精准目的。

  精细治理网格化。以党建为引领,将全区整合划分为1024个基础网格,健全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组织管理体系。楼栋党员把党组织的温暖传递进千家万户。“红心服务联盟”,“15分钟”党群生活圈的建立,让党员业余生活有了家,服务更有意义。他们走街入小区,邻里互助,了解民情,有利于党员同志抓好服务,把百姓的烦心事、急难事放在心头,落实在行动上,解决在当前。党员还可以创建一些服务品牌,提高服务质量,真正赢得民心,为基层治理精细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精兵强将壮基层。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该区不但调剂70个事业编分配至街道,推进人员、编制向街道一线下沉,还组织市、区两级共23000余名党员下沉118个社区常态化开展服务,为基层治理强肌健体,提高基层组织的服务质量。紧岗调剂精干人员下沉基层,既可以加强基层组织战斗力,又可以锻炼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激活基层治理的活力。对“8小时以内在单位,8小时以外到小区报到”要求的实行,极大地融洽了干群关系,整合了基层资源,凝聚了民心,努力实现“让需求在网格发现、问题在网格解决。”的基层精细化治理目标,实现了街道小区的和谐发展。

  基层治理要强化“放管服”,把握治理问题的精准化,就是要把不科学、不合理的部分修改,去芜存菁,简化办事程序,朝高效高速高能的方面发展。依托基层支部,加强基层力量,干群同心,把制度落实于细节之中,把服务贯彻在行动之中,从而实现基层治理的精细化。(文/尧坝镇 董兴必)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