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4岁女孩偷偷去文身,家长知道后勃然大怒!文身店能给未成年人文身吗?

14岁女孩偷偷去文身,家长知道后勃然大怒!文身店能给未成年人文身吗?
2020年10月28日 16:30 新闻夜航

  原标题:14岁女孩偷偷去文身,家长知道后勃然大怒!文身店能给未成年人文身吗?

  

  绥棱县王先生的女儿十四周岁,前两天回家,孩子手背上突然出现了一个图案。

  绥棱县居民 王先生:就是整个手背,基本全盖上了。

  记者:文的什么?

  绥棱县居民 王先生:玫瑰花。

  记者:这是孩子主动要文的?

  绥棱县居民 王先生:她主动要文的,毕竟她十四周岁啊,不懂啊。

  

  女儿一直是乖乖女的形象,身上莫名出现了一个文身。一再逼问下,女儿承认是在一家文身店偷偷文的。王先生知道后勃然大怒,找到文身店理论。

  绥棱县居民 王先生:他应该经过我监护人允许,才能给文,假如她成年了,我就不带找的。未成年始终有个盲区,现在文完之后,她将来当兵啊或者找工作,或者出嫁了这就是问题啊。

  

  现在,王先生已经把情况反映到当地的市场监督和卫生部门,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解。

  黑龙江省孟繁旭律师事务所 律师 孙鹏:按照我们国家《未成年保护法》规定,全社会都有义务为未成年人的身心进行保护,文身这种行为,虽然法律没有明文禁止。但是从客观来看,文身本身是对孩子身体造成影响的,这种影响作为未成年人,他未必有清醒和正确的认识。从这点讲,作为文身店就充分考虑到孩子自身的特点,他没有完全行为能力,因此要征求家人意见。

  文身,作为一种崇尚个人主义的标志,深受青年人的喜爱。但未成年人心智并不成熟,在没有监护人的陪同下,给未成年人纹身,无异于与《未成年保护法》相违背。况且,未成年人皮肤稚嫩,文身会破坏皮肤完整性,造成抵御刺激性能力下降,容易招致细菌性感染。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皮肤科 主任医师 朱晓玲:文身是应用染料剂,这种染料剂就是俗称的色素剂,这种染料剂作用于皮肤,会引起皮肤的过敏性反应,由于青少年正处于生长期,一些染料有可能出现不容易脱落,对青少年生长发育,造成某种程度的影响。

  未成年人来文身

  商家应该给文吗?

  哈尔滨市民:首先从自己的想法出发,未成年人文身肯定从我们看来是不对的,我觉得父母也没有必要一定干涉。对于商家,他有没有责任义务提醒呢?商家一定是有责任提醒的,但我觉得个人主观更重要一些。

  哈尔滨市民:文身应该是可以的,但是作为文身师和监护人,应该对孩子有个引导,有这方面的教育。

  

  记者随机走访了哈尔滨市多家文身店,针对给未成年人文身的现象,所有的文身店都一口回绝。

  文身店工作人员:我们是不给做的,必须得十八岁以上。如果是他强烈要求的,我们也不给做。要不你就把家长找来,首先对顾客都是有判断的,太小的孩子不可能给你文身。

  文身店工作人员:看着这些协议,告诉他你成年了吗,如果你成年了,可以文身。咱们会有份协议书,来如实填报,告知顾客的信息。都会写明明白白的。这样对他也好,对我们也是。

  

  青年人确实占到文身群体的很大比例,但大多文身从业者都遵循行业操守,不给未成年人文身。由于个别孩子打扮成熟,有时也会蒙混过关。所以,验明身份、年龄,也是文身之前必不可少的步骤。

  

  文身店工作人员:十四岁长一米七十多大个,咱们这个年龄我都没有一米七,你看不出来她多大。很难第一眼界定她年龄。首先第一眼来了,像小孩要么你就出示身份证,或者是学生证。你要上大学了,我可以给你做文身,你要高中,坚决不能给你做的。

       从法律层面,未成年人文身的行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必须征得其父母的同意、确认。根据《应征公民体检标准》规定,身体部位有文身,均视为体检不合格。另外,在公务员录用体检中,如果有文身,也会视为体检不合格。

  文身店工作人员:你不知道他今后的路,今后的发展是什么方向,本身从事这个行业,必须有职业的操守。而且你也要有职业道德,孩子从小不一定啥样,没准家长给安排工作,这个都得考虑到,上我这来,手腕以下的不给他文,手脸比较明显的部位,是不会给文身的。

  未成年人文身,大多属于叛逆期和盲目追捧某种事物,所以更需要监护人以及社会的正确引导。

  

  文身店工作人员:岁数小感觉新奇啊,不是单纯喜欢这个东西。他认为是一种潮流时髦,我遇到这种客人,直接就不建议他文身,说你考虑考虑。

  哈尔滨市民:如果未成年人,他想不到那么深的,社会的看法、家庭之类的。所以未成年人,从文身师的角度,应该拒绝给未成年人文身。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