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当前语文课程和教学改革有五大特点

当前语文课程和教学改革有五大特点
2020年11月25日 14:12 中国教师报

  原标题:当前语文课程和教学改革有五大特点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褚清源) 11月21日,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20未名语文教育论坛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蒋承发布了《语文教育蓝皮书:中国语文教育发展报告(2020)》。

      蓝皮书课题组基于2020年度中小学生语文学科学习情况调查显示,有八成以上的学生对新教材表示喜欢,有41.25%的学生表示非常喜欢。从学生对新教材内容板块的偏好来看,有51.68%的学生最喜欢的教材板块是课文,学生不太喜欢的板块“语文园地”占6.06%,“写作文”占5.55%,“课后练习”占2.73%。因此,课题组认为,在保证课文选文质量的前提下,丰富其他板块内容,使之符合学生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各板块在提高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中的作用,是新教材修订的一个重要目标。

      语文学科学习难度的认知情况调查显示,有约4.9%的学生认为语文在各科中最好学,有19.99%的学生认为语文比较好学,有38.65%的学生认为语文学习难度一般,另有31.59%的学生认为语文比较难学,4.87%的学生认为语文最难学。学生对语文学科学习难度的认知差异显著,总体上有较多的学生认为语文难学。

      课题组还对学校组织阅读活动时长进行了调查,发现只有6.71%的学校从来没开展过阅读活动。67.55%的学校每周组织课外阅读时长在1小时以上,其中阅读时长1小时至2小时的有46.71%,2小时至3小时的有11.55%,3小时以上的有9.29%,可以看出大部分学校比较重视阅读活动的开展。

      蓝皮书指出,语文课程和教学改革具有以下五大特点:

      一是坚持先进课程理念的指导。“语文核心素养”理念的提出,在顶层设计层面对语文学科的课程功能和课程性质进行了调整与更新。围绕这一核心理念,在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细化改革,并在语文教育实践中逐步推进理念的落实。

      二是坚持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孰轻孰重,长久以来一直争论不休。此次语文课程改革基本上解决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争端,“核心素养”四个方面的相互依存关系事实上代表着两者的统一。工具性和人文性在语文学习中有内在联系,不能相互否定或相互取代,坚持二者的统一,才能真正培育良好的语文素养。

      三是坚持突出语文学习的实践性。实践性是语文学科的重要特点,以“语文知识”为中心的传统学科体系,容易陷入静态的知识传授和以获取知识为目标的机械训练,教师单向的知识讲解难以使学生成为教育主体。“核心素养”与“学习任务群”的提出从根本上引导教师与学生共同建立语文学习的情境,通过在多样化的实践活动中不断提高语文能力与综合素质,真正实现从“学知识”到“用知识”的转变。

      四是坚持语文教育素质化导向。在新时代背景下,语文课程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育作用得到重视。语文课程目标的根本指向,就是培养具有完善人格和健全思维的人,培养知识与品德全面发展的人。在语文教学中,要充分注重培养学生的两个修养,即人文审美修养与思想品德修养,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五是坚持语文教育信息化导向。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广泛使用,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对信息技术同语文教育结合的探索,已成为课程改革的重点研究领域。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