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诗和远方” 需安全护航 中国(黄山)文旅安全发展大会举行

“诗和远方” 需安全护航 中国(黄山)文旅安全发展大会举行
2021年06月20日 22:20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诗和远方” 需安全护航 中国(黄山)文旅安全发展大会举行

  央广网黄山6月20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6月20日,由黄山市委市政府、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黄山)文旅安全发展大会在黄山市举行。来自相关高校、院所和企业领域的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围绕“创新智慧文旅推进安全发展”主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共商大计、共谋良策。

  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徐秋韵摄)  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徐秋韵摄)

  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在致辞中表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安全就没有文化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诗和远方”。黄山作为安徽的窗口、中国的名片,近年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旅游城市安全工作特点,坚持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黄山。黄山将以此为契机,立足公共安全科技前沿,面向公共安全重大需求,加快建设“安全文旅城市”示范工程,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公共安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在致辞中说,清华大学十分重视与安徽各地区的深度合作,将与黄山市携手合作,支持清华合肥院黄山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不断将公共安全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区域研究、产业培育等在黄山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助力黄山文旅事业再上新台阶,为黄山的区域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将黄山打造成“科创”+“旅游”双轮驱动的创新高地,推动文旅安全创新发展成为黄山市融入长三角浪潮的一个崭新的名片。

  黄山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央广网发 徐秋韵摄)  黄山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央广网发 徐秋韵摄)

  会上,黄山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共建清华合肥院黄山研究中心、建设智慧安全黄山平台、共建公共安全创新基地等,打造具有黄山特色“文旅安全·清华方案·黄山模式”的公共安全创新高地。

  会上发布的《文旅安全——清华方案·黄山实践》指出,目标是共建一个中心,打造一个平台,建设一个示范应用工程,依托黄山市旅游、文化、生态资源优势,坚持“以人为本、产业创新、科技赋能、和谐发展”的理念,奋力推动黄山市“文旅新融合”,着力打造国际化、智慧化、科学化的“安全文旅城市”名片。规划建设“一云两中心一基地”的公共安全示范应用工程,一云是“消防安全云”,两中心包括“应急指挥中心、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一基地包括“安全文旅+教育体验基地”,推进基础设施集约化,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化,保障社会管理精细化,实现安全教育普惠化。

  《方案》以期实现固黄山之本,夯实文旅安全底座,赋能城市智慧应用,构建城市运行管理创新机制,形成文旅安全城市统筹建设的抓手,建立文旅安全高度整合的中枢应用系统;通黄山之脉,构建全域文旅安全感知网络,助力城市安全发展,围绕黄山市城市生命线、应急管理、地灾、森火、消防、生态环境、工业安全等业务领域,延伸并打通各类城市安全监测网络,推进城市安全数据汇聚与融合,助力黄山市文旅安全发展;壮黄山之势,创建安全文旅环境,提升城市应急处置能力,打造应急指挥与辅助决策分析系统,切实提高黄山市灾害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应急救援智能化、扁平化和一体化指挥作战;铸黄山之魂,把握文旅融合新要求,打造文旅示范高标杆。通过全民安全文化教育服务,促进区域安全文化产业融合与升级发展,构建平安黄山、美丽黄山、文明黄山、幸福黄山。

  会议现场,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行政主管单位领导、科研院所及知名企业代表,共同围绕灾害风险防范、应急管理、文化遗产安全、旅游食品安全、生物安全、文旅科技创新等开展交流讨论,有力地推动国家在文旅领域的安全能力建设,也为黄山文旅事业的安全、可持续发展提供富有价值的方案和建议。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