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蛀虫”谢长军被公诉:涉罕见罪名 春节前被拿下 退休后还写了本书

“蛀虫”谢长军被公诉:涉罕见罪名 春节前被拿下 退休后还写了本书
2021年10月15日 07:0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蛀虫”谢长军被公诉:涉罕见罪名,春节前被拿下,退休后还写了本书

  撰文|孟亚旭

  据最高检10月14日消息,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被公诉。谢长军将在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风电旗手

  谢长军,男,汉族,1957年7月出生,今年64岁,吉林永吉人。1976年5月入党,1975年7月参加工作,东北电力学院热能动力专业本科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谢长军是中国三十余年风电发展史上绕不开的名字,曾担任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集团的总经理,被外界称为“风电旗手”。

  《经济参考报》2009年的一份报道中曾提到,早在上世纪 80 年代初,刚刚毕业的谢长军就开始关注绿色清洁能源———风电。

  “ 1983 年,我被分配到水电部科技司工作的第二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到内蒙古出差, 在草原上看到一些牧民竖起的小风车,所发的电存在一个蓄电池里,居然可供牧民一家人照明甚至烧饭之用。”谢长军说,“我大学是学火电的,却从此对风电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就申请参与了全国首批 200 千瓦风机的研制开发工作。” 

  谢长军历任水利电力部(电力部)科技司工程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部副处长;中能电力科技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执行董事,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等。

  从1999年6月到龙源电力任副总经理,到2013年4月辞去该公司总经理职务,谢长军在龙源电力工作近14年时间。

  2013年2月,谢长军被任命为国电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17年底到龄退休。2021年2月8日,在距离除夕的前几天,谢长军被查。

  一边要当“全球老大”,一边暗地里收钱

  在龙源电力工作期间,谢长军备受外界关注。

  据媒体报道,谢长军带领龙源电力开拓海上、海外高海拔和低风速风电市场。龙源电力在2009年12月实现香港主板IPO,创下多项历史第一。

  在2012年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谢长军曾表示,“不出意外,明年我们就可以当(全球风电)老大 ”。

  谢长军退休后依然活跃在业界。

  他曾对媒体介绍他的退休生活,称自己“退休以后差不多主要在北京,每天早上都来颐和园走一走”。

  在电力或新能源行业的公开会议和讨论中经常能见到他的身影。他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2021年2月3日在《能源杂志》主办的“中国新能源电力圆桌”年终座谈会上作会议主持并发言。

  此外,他还耗时 7 个月的时间将龙源电力创业的十余载历程记录成书——《大风起兮》。

  伴随着此次被公诉,谢长军的另一面也被外界知晓。

  据检方指控,就是在担任龙源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时,谢长军收了第一笔钱——

  被告人谢长军利用担任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后更名为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除了受贿罪之外,他还涉嫌为亲友非法牟利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

  检方指控提到,他利用职务便利,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自己的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采购商品,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徇私舞弊,滥用职权,造成国有公司严重损失,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据上观新闻报道,谢长军是首只涉嫌为亲友非法牟利罪的“老虎”。

  在被公诉之前,今年8月17日,谢长军被开除党籍。

  纪委通报称,谢长军辜负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和信任,对抗组织审查;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生活腐化堕落,搞权色、钱色交易;靠企吃企,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承揽、职务提拔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中纪委点名称其为“蛀虫”

  谢长军还曾公开提到,作为一个企业家,要有战略,要以身作则,要能控制这个局面,同时你两只手,一手为国有企业保值增值做贡献,因为你是国企,资产是国家的,不是你个人的,第二手你培养了这个团队,这个团队每个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能力甚至收入水平都是你重视关心的问题。

  他说,“牺牲点个人的风险来为这些员工创造好的条件,我认为值得。”

  如今看来,十分讽刺。

  谢长军被查之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曾发文点名谢长军。

  文中提到,一些国企“蛀虫”靠企吃企、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必须坚决揪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去年以来惩治了尹家绪、谢长军、骆家駹、胡问鸣等靠企吃企、滥用职权导致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蛀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捍卫先进纯洁》。

   

责任编辑:张迪

退休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