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能线上陪聊,也能线下陪玩 花钱就能买的“一日男友”服务如何游走在“灰色地带”?

能线上陪聊,也能线下陪玩 花钱就能买的“一日男友”服务如何游走在“灰色地带”?
2021年10月16日 10:48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能线上陪聊,也能线下陪玩 花钱就能买的“一日男友”服务如何游走在“灰色地带”?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韩雪莹)如今,青年群体中悄然流行着一种名为“一日男友”或“一日女友”的情感体验类服务。相较于早些年大火的“租个女友回家过年”,“日租男友”的话题目前在不少视频平台和社交媒体上似乎更受热捧。

  花钱就能买到“一日男友”,这种新型体验式服务都能买到哪些内容?又是如何游走在“灰色地带”的?

  

  在一些视频平台上搜索“一日男友”,能找到不少博主的体验视频。

视频平台上的“一日男友”体验分享视频平台上的“一日男友”体验分享

  博主:我今天在网上约了一个身高180cm、巨可爱的“00后”男模弟弟,一起去干个饭。Hello!

  一日男友:是你约的我吗?

  博主:你本人和照片一样帅!

  一日男友:你觉得我怎么样啊?

  博主:我觉得你“很下饭”!

  一日男友:这样好远,要不我坐你旁边……

  记者注意到,在各类购物平台上,“一日男友”服务并不容易被直接搜索到。不过,在一些名为“执事桌游体验”的实体店铺里,为客户提供桌游或电玩助教服务的“男执事”,实际上就能扮演“一日男友”的角色。

  “执事助教”服务的内容

“执事桌游体验馆”会提供“执事助教”服务“执事桌游体验馆”会提供“执事助教”服务

  在某消费点评App上,记者点击进入一家“执事桌游吧”的页面,团购信息显示“执事助教1小时”的价格为128元。店家介绍,在店内完成首次消费后,店里的“男执事”就可以付费带离门店,外出价格是店内消费的1.5倍。“外出能去剧本杀、密室、游乐园,反正是有几个选项。不能喝酒,晚上加班也是额外收费的,21:30以后再加1.5倍。外出还有一个要求是从店里带走,要送回店里,等于结账是按照出去和回来的时间算。”桌游店老板说。

某桌游店铺提供的“男执事”档案某桌游店铺提供的“男执事”档案

  店家透露,店里“男执事”的容貌和性格,在其店铺的同名微信公众号中都有集中展示,可供客户按喜好挑选。而“花重金”把“男执事”带出去,体验一把“拥有男朋友”的感觉,这种“一日男友”服务也是不少客户给闺蜜生日送礼的“佳品”。

  而“一日男友”服务还有其他隐蔽的存在形式。在显示发货地为上海的一家网店上,“一日男友”服务的条目被伪装成了“一家的店”,店铺页面中显示“本店经营连麦哄睡、文字聊天、虚拟恋人、情感分析、叫醒闲聊”等服务。这家店铺的月销量达到3000+,不少买家在商品评价中还贴出了陪聊“小哥哥”的照片,并向其他买家推介。

隐蔽的“虚拟男友”服务隐蔽的“虚拟男友”服务

  记者向客服咨询收费标准,客服回复的价目表显示,店铺会提供给顾客“盲盒”“金牌”“镇店”“男女神”“首席”“锦鲤”这六个不同级别的选择,除了“盲盒”这一选项外,其他价位依次递增,并且可以提供半小时、一小时、包天、包周、包月等服务,且语音连麦哄睡服务的价格稍高于文字语音条服务的价格。以语音连麦哄睡的价格为例,“金牌”级别半小时服务时间的价格为40元,包月价格为3600元;而最高级别“锦鲤”,半小时服务时间的价格为200元,包月价格为33440元;其中,包天、包周、包月每天累计服务5小时。

  记者购买了“盲盒”级别的语音连麦哄睡服务,提供服务的是一位自称医学院本科生的男孩儿,代号为“初见”。他告诉记者,自己因为声音条件不错,在朋友介绍下加入“陪聊群”做兼职。而声音和外貌都是入群的门槛,因为一些客户会要求和他们视频通话。

  而当记者提出线上聊天后能否线下见面,他并未拒绝邀请,并透露:“如果你一开始就奔着聊得好就线下见面,比如说你是上海的,你就可以下单的时候跟他说需要一个上海人。可以提要求,像比如要帅的、声音好听的,要什么都可以。下单的时候多半都是以陪聊身份过来的,但是有那种要‘虚拟男友’‘虚拟女友’之类的,就是以‘虚拟男友’身份过去。都私下见面了,店铺也管不着了,店铺只管线上,后面差不多是自己交朋友,这个不就是‘虚拟男友’吗?那就不一样了,私下还做什么订单,那不就谈朋友了吗?关系都变了,跟店铺就没关系了。”

  据“初见”介绍,自己是“男女神”级别,有优先接“盲盒”订单的权利。而“级别”的晋升,也有很明确的规则。

  “初见”说:“这个级别是看客人给你续单的量,一般‘首席’跟‘锦鲤’是特别会圈钱的。反正我知道‘首席’跟‘锦鲤’很少,‘男女神’也少,‘镇店’也少,多半都是‘金牌’,(级别)越往上越少。其实做到上面主要是遇到一个‘大客户’,给他充(值)上去,(就能)即刻‘锦鲤’了,包月多贵啊!”

  记者下单的约定时间是半小时,订单费用是50元。“初见”向记者暗示,只有续单,他才能拿到提成,“我这一个月一天一单左右,没有人给你续单是没有工资的,所以你光接单接是没有用的,得有人跟你续,然后你才会有工资。比如说我接了10个单,一个单都没续,那这10个单的钱就肯定拿不到了。(我们)跟店铺没有合约,续单的是拿6成,不续单的是拿5成,就是25。你下次找我,肯定是按续单走。”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租借“一日男(女)友”的行为从法律关系来看是双方订立了一份类似劳务合同的契约,租借人支付报酬,“男友”或“女友”提供聊天、陪逛街等服务,但服务内容必须要符合法律并且不违背公序良俗。

  “男女朋友关系具有一定特殊性,如只是提供普通情感类服务,则该体验类服务属于正常范围。但在一些情况下,有部分人会以该关系为借口,做出一些违法犯罪行为,如卖淫嫖娼等。如果其中包含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则属于利用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其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会受到应有处罚。”韩骁说。

  韩骁提醒,该类行为存在一定的“灰色地带”,游走在违法的边缘,存在消费者自身权益遭受侵害的风险。而这一过程中,平台方作为提供服务的媒介,要有规避风险和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

  韩骁表示:“平台方应尽到合理的审查义务,对店家资质进行审查,在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如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如果网络交易平台明知或应当知道他人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平台方应对消费者损害赔偿承担连带责任。”

网络交易平台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