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双叒叕!今冬第四场寒潮来袭 为何今冬寒潮如此频繁?

又双叒叕!今冬第四场寒潮来袭 为何今冬寒潮如此频繁?
2021年11月29日 17:42 中国天气网

  原标题:又双叒叕!今冬第四场寒潮来袭 为何今冬寒潮如此频繁?

  中国天气网讯 11月29日至12月1日,今冬第四场寒潮来袭,东北将成为此次过程降温、降雪的中心,局地降温超10℃,或再现大暴雪。同时,12省会级城市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寒潮什么时候影响你家?雨雪何时最强?今年寒潮为何如此频繁?关于寒潮的七个问题,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为你解答。

  寒潮何时影响你家?

  张娟分析称,这次寒潮过程带来的降温范围虽然没有前几次那么大,但是中东部大部地区仍将受到影响,降温也将波及华南。

  其中,11月29日寒潮主要影响内蒙古、山西、陕西、京津冀、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等地。11月30日影响的范围更大,辽宁东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广东等地将出现降温。12月1日白天开始,寒潮影响接近尾声,多地气温逐步回升。

  降温幅度有多大?

  这次寒潮过程降温的重点区域是东北、华东,由于前期升温明显,东北又有降雪影响,所以降温幅度较大,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等地累积降温将达到10-12℃,局地12-14℃。

  预计11月30日至12月2日清晨将有12个省会级大城市的最低气温或陆续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包括石家庄、郑州、合肥、武汉、上海、杭州、南昌、重庆、福州、广州、南宁、海口。在寒潮影响下,长城以南大部地区偏北风持续,天空云量少,夜间辐射更明显,所以多地日最低气温下降明显。

  “虽然有城市最低气温创新低,但是这次过程最低气温0℃线没有推进到更南的地方。”张娟称,11月19日至22日的寒潮过程最低气温0℃线压至浙江北部到湖北北部、陕西南部一带,预计在这场寒潮影响下,12月1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四川盆北部、湖北北部、安徽南部、江苏中部等地,两次寒潮过程最低气温0℃线位置相差不大。

  强降雪在何地何时出现?

  这次寒潮带来的雨雪主要集中在华北、东北等地,预计11月29日至12月1日,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其中,东北地区南部和东部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中央气象台已经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张娟称,华北的雨雪主要出现在11月29日,东北的降雪则集中在29日至30日,其中,29日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30日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

  东北强降雪区域是否与前期重叠?

  11月以来,东北已经遭遇两次大范围强降雪,这次过程将是11月第三次大范围强降雪过程。这次过程和之前相比,强降雪落区是最偏东的一次,与此前降雪过程重合的部分并不多,破纪录降雪出现的可能性较小。

11月21日至22日,受寒潮天气影响,哈尔滨迎来降雪。(图/吴胡荼)11月21日至22日,受寒潮天气影响,哈尔滨迎来降雪。(图/吴胡荼)

  值得注意的是,降雪时还可能伴有5至7级偏北风,局地阵风可达到9-10级。风雪交加,对设施农业不利,需注意提前加固,同时风雪天气能见度不佳,公众驾车出行需注意控制车距,减速慢行。

  这场寒潮后是否还有冷空气影响?

  从目前预报来看,12月2日至3日,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届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气温下降4-8℃。

  冷空气过后又将回暖,预计12月上旬我国中东部地区整体气温可能以偏暖为主。同时,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主要受偏北气流控制,没有偏南暖湿水汽的配合,雨雪稀少,12月上旬多以晴或多云为主。

  今年的寒潮是否超标?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室最新统计显示,10月至11月我国寒潮的常年平均次数为1.8次,今年10月以来共出现4次寒潮过程,因此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10月以来的寒潮次数偏多。但并不能据此来说今年寒潮超标,因为冷空气的发生发展是有阶段性的,还需要综合看今冬整体的情况才能作出判断。

  为何寒潮如此频繁?

  “这和已经形成的拉尼娜事件有一定关系。”张娟称,通常在拉尼娜事件影响下的冬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会偏强,同时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明显,冷空气一来,又出现明显的降温,气温大起大落幅度大,容易达到寒潮标准,人们会感觉寒潮频繁。

今年11月1日至28日中东部多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平均偏高。今年11月1日至28日中东部多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平均偏高。

  11月以来寒潮频繁,但截至11月28日,中东部多地气温仍较常年处于偏暖状态。从目前预报来看,12月上旬冷空气势力又将变弱,全国大部尤其是北方偏暖的情况或将延续。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一轮寒潮天气来袭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