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安-东莞新冠传播链增至49人 存进一步扩散可能

西安-东莞新冠传播链增至49人 存进一步扩散可能
2021年12月19日 14:13 第一财经网作者:林小昭

  原标题:西安-东莞新冠传播链增至49人 存进一步扩散可能

   西安-东莞疫情传播链仍在延长,目前该传播链已经达到49人。

  西安-东莞新冠疫情传播链仍在延长,目前该传播链感染已达49人。

  东莞市卫健局19日发布的消息显示,12月18日0—24时,东莞市大朗镇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在重点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12月13日至12月18日24时,东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例。

  截至目前,东莞此轮疫情的所有确诊病例都在大朗镇。大朗镇位于东莞中南部,产业十分发达,主要支柱产业是毛织、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2020年该镇GDP达358.37亿元。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大朗镇常住人口达55.08万人,在东莞市各镇中,仅次于虎门、长安和塘厦。

  东莞市政府新闻办在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东莞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东莞继续严格落实大朗镇交通临时管控,从严管理大朗镇封控管控区。希望居住在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措施及管控区域人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管控要求,积极配合健康监测等工作。其中,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原则上居家”,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本轮东莞疫情源头是,12月13日东莞市大朗镇在对省外涉疫地区返莞人员核酸检测中,排查发现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这两例感染者12月4日23时48分乘坐CZ3226航班(西安——深圳)到达深圳宝安机场,12月5日1时乘坐网约车从深圳市宝安机场到大朗镇。

  12月1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介绍,西安-东莞关联疫情病例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为同一传播链,应严密控制。目前两地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可能,风险人员排查和重点区域管控工作仍需加强。

  根据陕西省卫健委公布的信息,12月18日0时-24时,陕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这13名感染者来自西安的长安区、碑林区、莲湖区、未央区、雁塔区五个区,总体上比较分散。其中,既有在已有本土病例密接和重点人员排查中发现,也有因出现发热症状自行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发现,这也说明当前西安疫情已经存在一定的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风险较高。

  根据当地通报,陕西省已对12月9日—16日报告的12名本土病例完成了全基因测序,所有12个人的测序结果均与12月4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PK854入境航班报告的境外输入病例高度同源。据此初步判定,陕西省此次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自12月9日至18日24时,陕西累计报告本土感染病例36例,9日、12日、13日各1例,15日4例,16日9例,17日7例,18日13例。其中,西安35例,延安1例(系西安确诊病例杨某的密切接触者、12日从西安返回。)也就是说,本轮西安—东莞疫情感染链已经增至49人。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