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英菲尼迪撞碎的精英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7:44   法律与生活

  本刊记者/李云虹

  他们是北大清华的高材生,育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他是一名舞蹈教练,曾为多名明星编排舞蹈。

  舞蹈教练在长安街上酿下的一起惊天车祸,让他们一家的幸福生活成了辛酸往事,而他自己也即将被“以危险方法危 害公共安全罪”受审。

  车祸从天而降

  2010年5月9日,睡梦中的陈伟宁被6岁的女儿珠珠叫醒。珠珠说,肚子疼,她捂着肚子,看上去很难受。陈伟 宁和妻子王辉商量后,决定带珠珠去医院看病。这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幸福即将被一场意外打破。

  陈伟宁穿戴整齐后,准备去开车,而王辉叫醒了珠珠的同胞姐姐珍珍。6岁的珍珍被母亲唤醒了,王辉告诉珍珍:“ 珠珠病了,我和爸爸要带珠珠去看病,珍珍自己在家要乖乖的。”

  陈伟宁和妻子收拾好东西,给珍珍放了一些吃的,带着珠珠就要出门。这时,珍珍说道:“爸爸妈妈给珠珠看完病, 要早点回来啊。”

  陈伟宁笑了一下,在珍珍的脸上亲吻了一下,笑着说:“我们很快就会回来,给珠珠看病很快的,在家要乖哦。”说 完,一家三口就出门了。

  然而,珍珍没有想到,这是爸爸这辈子留给她的最后一个吻。

  陈伟宁一家出发不久,北京长安街祁家园路口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黑色的英菲尼迪小轿车将一辆正在等红灯 的白色菲亚特轿车撞飞,又撞上一辆639路公交车。由于事发时是清晨,马路上行驶的车辆并不多。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交通支队的邢政说:“从现在初步的了解看,(英菲尼迪)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英菲尼迪的前部撞 上了菲亚特的尾部,大概撞出了20多米。”

  撞击的巨大惯性,让黑色的英菲尼迪车没有停住脚步,再次撞上路口正常行驶的639路公交车后,才停了下来。

  路人纷纷掏出手机报警,而此时,肇事司机却消失了。

  “经过我们的调查,英菲尼迪的驾驶员没有采取事发后报警的举措,而是弃车逃离了现场。”邢政说。

  事发现场,白色小轿车的一个座椅已经被撞出,躺在了路口,各种车辆部件散落一地,两厢车变为了一厢车。

  这辆白色的菲亚特轿车,正是陈伟宁驾驶的。

  5月9日清晨5点35分,准备带女儿看病的陈伟宁和妻子刚从家出门,由北向南行驶至祁家园路口等候红灯。就在 这时,厄运从天而降。一辆英菲尼迪轿车正从背后疯狂袭来。

  车祸发生后,陈伟宁一家三口命悬一线。120急救车迅速将车上的珠珠送往儿研所进行抢救,随后,又被送往天坛 医院。而999急救车上的陈伟宁夫妇被送往了朝阳医院。

  这起事故造成陈伟宁父女二人颅内弥散性损伤,王辉双腿骨折。

  事故现场,菲亚特轿车已无法看出原来的模样。车内的座椅散落在车厢中,已经无法分辨出是前排还是后排了。方向 盘没了踪影,而斑斑血迹依然清晰地记录着事发时的惨烈。王辉的鞋还静静地躺在车中,车内已经没有任何空间。

  当日,陈伟宁去世了,王辉醒了过来,女儿珠珠还在抢救中。

  5月19日上午8时,6岁的珠珠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陈伟宁的外甥说:“我们不敢告诉她实情,只能说他们父女俩时而清醒,时而昏迷,不能说话。”

  陈伟宁父女俩失去了宝贵生命,王辉被亲友善意地蒙在鼓里。一个温馨的家庭,就这样被一场车祸打碎了。

  勤俭求学路

  35岁的陈伟宁是一家外资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2010年5月8日,他和家人从赣西北老家度假回来。工作多年 ,这是他第一次休长假。

  只是,人们无法相信,他再也无法回到他熟悉的人群之中了。

  1975年8月7日,陈伟宁降生在江西老家的那间土墙瓦屋里,排行第六,乳名洁伟。后来,家人都习惯地叫他“ 晚得”。

  陈伟宁读初中时担任班长,而陈伟宁的爸爸则是该所学校的校长。老人忍着悲痛回忆道:

  伟宁初二那年的岁末,学校发动各班搞庆元旦的墙报比赛。临到元旦前夕,各班的特刊都贴上了大走廊的墙面。当校 长的我在评比之前,先去浏览了一下,发现初二(1)班的墙报不一般,特别是那刊头与众不同,特有情趣——一幅用普通白 纸写的国画:右上角挂一串葡萄,下面有只篮子,装有苹果、香蕉之类,靠篮子左面,居中摆一盆万年青。那构图立意的巧, 那着色渲染的妙,都令人叹服。

  我回家问伟宁:“你们班出的墙报上,那个刊头谁画的?”伟宁回答:“我画的。”

  那个时候,学校里既没有能教国画的老师,也根本没有正经的美术课。让我实在想不到的是,儿子无师自通,画出那 么好的一个刊头。

  后来儿子告诉我,那是照着《江西教育》底封上登的画临摹而成的。从那以后,我对儿子“另眼相看”了。

  13岁那年,陈伟宁初中毕业,顺风顺水地考取了县一中。在县一中,陈伟宁跟同乡的程正新两人,每餐共同吃一份 5分钱的海带汤,或者1毛钱一份的萝卜白菜,节俭得不能再节俭。

  一个学期结束,陈伟宁的学习成绩从入学时的全班第九名,一跃而上,成为全年级第二名。读完高一,他竟稳拿第一 ,直到高三毕业。

  1992年,陈伟宁考上清华大学。这一喜讯,让家人喜悦无比。

  个头不高,运动服显得松松垮垮,梳着工科生常见的、有点傻的发型,还戴个大眼镜。在当年的清华校园里,陈伟宁 并不起眼。

  有同学记得,班里30多人开迎新晚会。开始一片沉寂,陈伟宁噌地站起来:“让我们认识一下吧,我叫陈伟宁。”

  因在家中排行老六,宿舍6个兄弟他又最小,同学都喊他“小六”。可毕业留言时,伟宁一反常态,刷刷签上“六爷 ”,然后,瞅着来人得意地笑。

  “为何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陈伟宁略带沙哑的南方口音让台下的同学叶滨边听边乐,他 至今还记得当初两人一起参加演讲协会的场景。

  1993年前后,五道口多了个家教摊,桌旁站个稚气未脱的小伙。摆摊的就是陈伟宁,他在想办法挣学费。

  家里兄弟姐妹6个,父亲是中学老师,收入不宽裕。“我曾劝他申请贫困生补助金,他不同意,总是自己想办法。” 陈伟宁的大学同窗叶滨回忆。大三大四时,陈伟宁联系了一家公司,拉上宿舍3个兄弟做项目。一年后,他们租了间民房,搬 了几台电脑,干起了工作室。“挣的钱不仅够我们花,还能给家里寄,相当厉害!”叶滨称。

  他的豪爽和仗义也是出了名的。陈伟宁爱喝酒,啤酒顶多喝三四瓶,但喝酒“态度端正”。“喝得很猛很豪气,大家 送他外号‘酒神’!”叶滨说。

  2000年世纪交替,陈伟宁完成了在清华的8年学业,虽已考过了“托福”,终因家庭经济条件掣肘,没能出国留 学。为这事,他的老父亲愧疚极深。随后,陈伟宁决然投身职场。

  因舞结缘爱人

  王辉是北大的高材生,痴迷于舞蹈,是北大BBS舞版最受欢迎的舞友。

  陈伟宁大二那年,同样迷上跳舞的他,平素总泡在清华BBS舞版和北大BBS舞版上。泡论坛之余,他邂逅了北大 “美眉”王辉,随后,两人甜蜜地相恋了。

  2003年,陈伟宁和王辉大婚。在王辉娘家鸡西举办的婚礼上,身着西装和婚纱的新人跳了几支华尔兹,现场一片 掌声,也惊呆了宾朋四座。

  清华学子与北大佳媛配对,在一声声“恭喜”的情境中,陈伟宁的父母喜不自禁。

  曾和陈伟宁一起上国标舞课的师弟朴龙感叹,老师做完一遍示范,伟宁就已掌握基本动作。他会仔细揣摩舞蹈技巧, 深入钻研,还买了很多光盘揣摩。“天生跳舞的料儿,又肯钻研”。

  结婚不久,陈伟宁携身怀六甲的爱妻南下杭州工作。

  2004年4月29日,王辉生下了一对千金。陈伟宁给双胞胎起名为“珍珍和珠珠”,希望女儿像珍珠般洁白璀璨 。这一乳名,寄托了他深深的父爱。

  这年的秋冬之交,陈伟宁携妻带眷,重上北京,在一家外企谋得了职位,与此同时,妻子也在北京的一家公司工作。 一家四口,暂时寄居在一个朋友的家中。

  随后,夫妻二人开始购置房产,在东四环大郊亭边的金海国际,营造了一个崭新而又温馨的爱巢。

  两个天使般女儿的降临,并没有阻挡夫妻两人对舞蹈的热情。2004年12月,一场业余舞蹈比赛,夫妻两人获得 维也纳华尔兹组的第一名。

  “为了照顾老小,他请了保姆,买了车。”陈伟宁的父亲回忆道,“那时,儿子凭顽强的打拼,白手成家立业的目标 ,算是圆满达到了。太不容易啦!”老爸老妈暗自为儿子喝彩。

  “有了孩子,其他什么都不重要了。”这句话,伟宁常挂在嘴边。“不求立业伟,但愿家安宁。”好友写诗悼念他。

  “照顾俩孩子真累,一宿一宿没法睡,哄完一个另一个又哭了。”伟宁有时候诉苦,可回头又劝人家早生孩子。“他 知道什么是幸福,就希望你也一样幸福。”

  “伟宁很喜欢小孩,陪孩子玩一两个小时都不嫌烦。”很长一段时间,他的手机铃声都是女儿唱的“生日快乐”。

  与陈伟宁一家居住过四五年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经常出差,国内国外地跑。每次出差回来,两个宝贝女儿,总要 伫立门前迎接他。而伟宁一见小姐妹俩的面,总是行李一放,一手抱起一个,左边一个亲,右边一个吻的。他和孩子的那股亲 热劲,让家人都有一丝妒意。”

  陈伟宁的很多同事都还记得,2008年七八月间,公司在三亚有个活动,陈伟宁带着妻女参加。

  晚饭后,大家在大厅聊天。陈伟宁夫妻俩一人抱一个孩子,说着说着,起身跳起舞来,舞姿优雅,像忘记了身边所有 的人和物。同事们一脸羡慕,静静看着。

  “那是伟宁一家留给我们最幸福的场景。”同事说。

  同住一个小区

  陈伟宁一家四口的幸福因一场车祸而终结。与此同时,事故发生后,警方也在加紧追查肇事的英菲尼迪轿车司机。很 多群众为警方提供了各种线索,警方对这些线索进行了一一核实。

  11个小时后,肇事者陈家被民警抓获。警方在陈家驾驶的英菲尼迪轿车上发现了几瓶洋酒。

  “抓获后,他对事故供认不讳,承认他驾车肇事的经过和发生事故后弃车逃离的事实。”办案人员称。

  陈家称,他并不知道被撞车辆的情况有多严重。事发后,自己感觉不舒服,就离开现场,去了医院。但他始终没有采 取任何报警措施。

  陈家今年30岁,湖南津市人,在北京有三处暂住地。他是一名舞蹈老师,曾为张学友、陈慧琳、陈小春等知名艺人 编排舞蹈。在被羁押的一个月时间内,民警已为陈家播放了很多次当时车祸现场的录像。

  原来,事故发生前,陈家与朋友许某、赵某等人为了给薛某庆祝生日,于5月9日凌晨1时至5时许,先后在三里屯 “蓝蛙”酒吧和工体的“VICS”酒吧饮酒。

  酒吧的监控录像显示,陈家多次往自己的杯子内倒洋酒,随后,一饮而尽。

  “因为老实说,我的酒量也很好的,当时也没喝多少,我就觉得不可能因为酒驾以后出事。可能就是对自己的一种过 高的评估。”看守所内的陈家回忆道。

  聚会结束后,许某、赵某、薛某三人乘坐由陈家驾驶的英菲尼迪轿车离开。

  5时35分,“英菲尼迪”行至朝阳区永安里路口时,瞬时行驶速度达到110.6~121.7公里/小时。

  “因为和朋友聊天,没有注意到,前方的车辆正在等红灯。”陈家说,“当时的感觉就是嘣,因为车速也很快,然后 车里的朋友一直在那(车里)开玩笑。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我旁边蹭了一辆车,然后,这辆车就砸在大巴上了。”

  在此次事故中,陈家具有酒后超速驾驶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标志、事故后弃车逃逸等情节。经公安交管部门认定, 陈家承担此次事故全部责任。

  陈家结婚只有一年多,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就毁在了自己的手中。

  “我记得我进来的前几天,5月6日在长沙出差的时候,我就跟我老婆说,当时还在跟她说,我说老婆我们要个孩子 吧。可是没想到过几天,我就捅了一个这么大的篓子。用后悔两个字都形容不了。怎么都没想到,这样的事会是我一手造成的 。”陈家双手抱头,颤抖的声音飘荡在空中。

  据了解,受害者王辉和肇事者陈家是邻居,两家同住在一个小区内。

  “住的不是很远,没准两家人在小区里,可能见过面,会过车,却都没有留意。但是,这起交通事故,把这两个家庭 给毁了。”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民警郭少松感慨地说。

  2010年6月12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对陈家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其罪名是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 安全罪。

  链接:

  我国法律规定:“肇事后继续驾车冲撞,造成重大伤亡,说明行为人主观上对持续发生的危害结果持放任态度,具有 危害公共安全的故意。对此类醉酒驾车造成重大伤亡的,应依法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

  交通肇事罪最重刑罚为7年以上有期徒刑,而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重可判死刑。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7月上半月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