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菠萝科学奖”昨颁奖,幽默的形式里有严谨的态度

  聊QQ时,为什么“呵呵”那么讨人厌?

  有人因为研究这个现象拿了奖

  谁说科学就必须是严肃的?其实科学也可以很搞笑,而且它搞笑起来根本就不是……好吧,还是科学。

  昨晚,由果壳网和浙江科技馆联合主办的“2015年菠萝科学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共有10项科学研究项目摘得第四届“菠萝科学奖”的“殊荣”。

  科学研究表明:一根棒棒糖可以舔1000次

  有读者对“菠萝科学奖”的真实性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你们都说自己搞的是科学研究,我怎么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呢?”别急,现在你只需要花五毛钱,就可以亲自体验本届“菠萝科学奖”数学奖的研究成果。

  你知道一根棒棒糖能舔多少次吗?好吧,尽管大家都吃过棒棒糖,但应该没有人会无聊到记录自己舔棒棒糖的次数。而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实验室在研究溶解过程在自然界中的作用的同时,“顺便”发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1000次。

  至于研究的科学公式嘛,太复杂了,这里就不再赘述,但是我们有民间的“土办法”去验证这个结果。

  下面就请各位拿出五毛钱,去零食店买一根最普通的直径1厘米的棒棒糖,开始舔,如果你的心算能力不好,请务必用纸笔画“正”字来记录舔糖次数。注意,为了保证我们的实验要具备一定的科学性,请每次舔棒棒糖的时候务必都要用舌头包住整颗糖球,因为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一个人口水的多少也会直接影响到本次研究的结果。

  另外,零食店的老板,请不要感谢我们。

  硕士论文揭秘:为什么“呵呵”那么讨人厌

  曾几何时,“呵呵”还只是一个普通的拟声词。而在去年,“呵呵”却被喻为“年度最伤人网络聊天词汇”。

  2015年“菠萝科学奖”的语言学奖就颁给了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汪奎,以表彰他在硕士毕业论文中探讨了“呵呵”一词的网络功能。

  其实大家发现没有,在日常生活的交流中,人们可以通过肢体语言或者笑声来表达自己正在笑,而面对一台冰冷的手机或电脑的时候,对方则只能从你的文字来解读你当前的情绪。这个时候,各种“呵呵”、“哈哈”、“嘿嘿”等模拟人们笑声的词汇就在网络聊天中粉墨登场了。

  那么,为什么让人感觉“最伤人”的是“呵呵”,而不是其他笑的拟声词呢?

  汪奎研究发现,在模仿笑声时,人们更容易倾向于认为纵声大笑发出的声音应该像“哈哈”一样;“吼吼”的笑声不大,但似乎有点卖萌扮蠢的倾向;而各种各样复杂的笑法,包括苦笑、奸笑、微笑等等,因为没有更合适的笑的拟声词来形容,所以人们就用不那么夸张的“呵呵”来表达。

  于是,问题也就来了—当“呵呵”的内涵和作用开始无限扩大的时候,人们见到“呵呵”就难以肯定其承载的意义,达到了一种若有似无的嘲讽感。

  所以,聊QQ时,你还要继续使用“呵呵”吗?

  链接

  “菠萝科学奖”部分获奖项目

  心理学奖:爱自己的名字让你感觉更幸福

  获奖团队: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蔡华俭课题组

  获奖理由:你“幸福”吗?这个问题研究者选用了304对双生子(基因相同,名字不同)来完成一些问卷,以评估他们的姓名偏好和幸福感。结果发现,人们对自己名字的喜爱程度和幸福感是显著正相关的。还等什么,赶紧去改名字吧!

  菠萝M奖:一坨肉的365天

  获奖人:张弘弢

  获奖理由:从2014年1月1日到2014年12月31日,一坨带骨猪肉,因为一个人的坚持在微博上火了。正职是摄影记者的生物男张弘弢一直很好奇一个问题:离开了冰箱这台“食物的时光机”,一块肉在常温下会发生怎样的腐败过程?于是他从超市买来一盒两块带骨的猪肉,将其中一块放进冰箱冷冻,另一块在常温下持续观察一年,并且图文并茂地直播到了社交媒体上,成了一场致意好奇心的行为艺术。

  物理学奖:蚊子为什么不会被雨滴砸死?

  获奖人: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胡立德教授

  获奖理由:漫漫细雨对我们来说时常是浪漫而惬意的象征,可你有没有想过,对体积微小的昆虫,雨中漫步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大片。胡立德教授对雨中飞舞的蚊子进行了高速摄像,以便仔细观察蚊子被雨滴击中瞬间的行为,终于发现了蚊子不会被雨滴砸死的秘密—特殊的身体结构和四两拨千斤的飞行技巧。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关于与崔永元老师的辩论

最后,我还是决定参与这次辩论。在此之前,崔永元约辩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未得到回应,被视为又一次胜利。今年注定是转基因的科普之年,在长期充斥各种低级谣言、偏见与误导之后,中国的转基因舆论场需要变得更科学、更文明,需要这样的一场辩论来辨析转基因舆论中的理性与逻辑。

中国游客真的那么不文明?

也有一些所谓“不文明现象”,其实是某些国内“思想家”臆想的“洋规矩”,对这类“民族劣根性”的“反思”、“批判”,通常是国内热火朝天,国外却莫名其妙。

医疗费跑赢GDP是社会之耻

20多年来,我国医疗费增长率基本都维持在14%以上,这个速度不仅远超了GDP增长率,更远超了国民收入增长率。国人的人均收入每年都在增长,却发现看病的负担越来越重;近几年来,医保覆盖率达到95%,却发现扣除医保报销部分之后,仍然要支付很高的医疗成本。

我为什么不研究学区房?

经常有人问,某某学区房怎样?我一般回答他们说:我不研究学区房,因为学区房不是房地产概念,而是政府配额的概念。

  • 中学语文应该全部改成只学文言诗文
  • 抗日神剧退场后能否拍出精品
  • 洪烛:李白为何被流放夜郎?
  • 没有市场的文学有什么用?
  • 《郊游》慢到让人想挠墙的大师手笔
  • 女人用力做贤妻良母智力就退化了
  • 樱花盛开的皇居私苑是粉色的世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