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媒体评万州公交坠江:突发事故崇尚理性围观

重庆媒体评万州公交坠江:突发事故崇尚理性围观
2018年11月01日 12:43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万州公交车坠江评论:突发事故崇尚理性“围观”

这是10月31日拍摄的重庆万州坠江公交车打捞现场。10月31日23时30分左右,记者在重庆万州江面的打捞现场看到,随着浮吊船的吊索缓缓提升,坠江的公交车被打捞出水面。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这是10月31日拍摄的重庆万州坠江公交车打捞现场。10月31日23时30分左右,记者在重庆万州江面的打捞现场看到,随着浮吊船的吊索缓缓提升,坠江的公交车被打捞出水面。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10月28日,重庆万州区发生公交车坠江事故,引发社会民众普遍关注。连日来,华龙网等主流媒体等传播平台,不断发布权威信息,全面立体还原事发现场、展现事后救援作为状况,更多关注者虽人不在现场、却能胜似亲临现场,公众各方情绪平和有序。

  面对突发事故,社会公众在表达人道悲悯之余,无疑还会关注事发经过的细节、甚至诱致事发的初步原因。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证明,唯有事实与真相,最能抚慰悲悯事故的每位围观者。

  28日事发之后不久,重庆当地便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事故消息;在调取桥面监控设施和事故现场其他车辆视频资料之后,及时发布公交车坠江事故的初步调查原因;同样是在第一时间,通过中央、地方媒体报道,向社会发布成立救援组织机构、组织救援力量等重要信息。也正是因为每个关键环节的信息对外公开透明,可以及时回应社会民众关切,并有效挤压多种猜测、甚或是谣言的生成空间。

  万州发生公交车坠江事故之后,重庆市以及国家应急与交通等部委,围绕事故开展的救援等项工作,因为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关注,而变得近似于被放到了“聚光灯”和“显微镜”下面。每一步进展,都有可能成为外界热议的话题;每一个细节,都可能被放大成为意料不到的解读——从事发现场保护与重要物证留存、当事人的取证与目击者调查,到调动专业救援设备和人员,以最快效率采取有效救援作业……

  连日来,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的后续处置,基于其专业且科学的积极应对,向公众体现出担当社会治理的应有作为,从而进一步纾解民众疑虑。

  人命关天的突发事故面前,最为脆弱、也最容易被传播感染的,当然是公众痛惜珍贵生命悄然逝去的悲悯情感。本着对生命权利的基本尊重,此情此景,谁能孰视无睹?

  事故发生后,网络上出现一些不负责任的声音,捏造谣言谩骂当事女司机,甚至对女司机群体发起攻击;而随着权威信息的发布,网络上已绝大多是客观冷静的理智声音。相关部门对事故信息的主动公开、舆论传播的及时便捷、救援应对的科学专业、善后处理的安然推进,能让每位关注者,生出更多的理解与善念、更大的宽容与支持。而之前传播谣言、谩骂女司机的网民和平台则需要反思,在网络发声做到依法自律和理性自觉,这是不容逾越的红线。

  每次事故,都有可能成为刺痛公众情感的伤口;而每次事故,都可能成为社会治理查漏补缺弥足珍贵的经验教材。正因为如此,突发事故中的每个细节或都值得探究;探究事故中的每次细节还原或都值得尊重。

  我们要搭建起尊重事实真相、遵循科学规律、敬畏国家法治的“围观”平台,规范引导社会公众自发形成文明理性“围观”,从而让“围观者”与“被围观者”以及相关各方,有着多向的良性畅通渠道,为共同推进社会文明进程凝聚宏大合力。

  来源:微信公号“华龙网”

责任编辑:桂强

万州坠江公交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