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家公司创始人规定 管理层每周须吃自家卖的盒饭

这家公司创始人规定 管理层每周须吃自家卖的盒饭
2019年04月22日 19:17 新京报

  4月18日,久未在社交媒体上发言的便利蜂创始人庄辰超发了一条朋友圈,引发广泛关注:“投资进入便利店行业的初衷,走在马路上吃的安全一点”。在这条消息的下面,链接的是便利蜂摘得食品届“奥斯卡”奖——“七星奖”的新闻。便利店遍地开花的新风口,庄辰超为狂奔中的企业再一次刻下必须坚守的生命线。

  世界各地的旅客用“七星”定义超出优秀标准的卓越酒店。在中国食品行业,代表“七星”水准的是“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该奖由第一财经与艺康集团组成的七星联盟共同发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担任技术支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担任行业合作伙伴。4月18日,便利蜂获得“年度七星奖”,成为众多入围企业中唯一获奖的民族品牌便利店。

  食品安全是餐饮零售行业的生命线。作为一家新型便利店,便利蜂在行业食品安全管理和创新方面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有效的提升了门店的食品安全管控水平,通过最大限度地排除人为操作隐患,实现食品安全的数据化和自动化管控。高标准的鲜食工厂、智能物流和数字化门店将食品安全这件“天大的事情”,一点一滴地落实到“地面”上。

  每天晨曦微亮,便利蜂的系统开始生成订单,订购当天所需的鲜食原料。订单传至鲜食工厂,经过反复清洗和浸泡去腥,采购自中粮、顺鑫、福成五丰等一流企业的鲜肉、蔬菜,由全副护具的工人置入自动化生产设备。便利蜂的全套生产线购自日本,炒菜用的锅就和别家不一样,这种蒸汽锅能够保证温度均匀,防止传统炒锅受热不均造成的食品安全风险。

  为确保加工好的食材安全的配送至门店,便利蜂在其冷链物流车上安装了GPS和蓝牙温度计,可以在后台实时监控车内温度,发现异常会自动报警,而食材也会被当即废弃。

  食材配送至门店后,店员们将开始忙碌的准备工作,收到的食材需要按照生产计划在万能蒸烤箱中复热,这种蒸烤箱采购自德国,采用“热风传导+蒸汽”加热,可以防止微波炉加热冷热不均的缺陷。最终加工好的成品,会存放在温水保温柜中以恒定的温度等待售卖。更加苛刻的是,如果加工好的热餐4小时后仍未售出,便利蜂自主开发的鲜食PAD会自动报警,提示店员在摄像头下废弃。

  一位鲜食工厂的员工曾表示,原以为工厂执行的日式管理标准已经极度严格,没想到便利蜂投资后更加严苛。从原料到成品都要录入系统,还有摄像头全天候无死角监控,专业的团队还会抽检成品的含糖量和含油量是否超标,让他这个从业十多年的老员工也叹为观止。

  做干净卫生的食品,是便利蜂的初心,也是便利蜂内部的“一号工程”。正如庄辰超所言,“要做一家可以带孩子吃的便利店”。每周高管周会,庄辰超和高管们一定要吃自家盒饭,雷打不动。所有顾客吃到的热菜,都是便利蜂的高管多次集体试吃评审后,才可以上线售卖。

  事实上,对于便利蜂来说,新零售之“新”,并非在于线上线下的区别,而是要全面通过数字化,提升各个环节的质量与效率,给老问题提供新方法,食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庞大的创新系统支撑起“七星便利蜂”的全链条安全把控能力,未来,这也将成为便利蜂赢得差异化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