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任达华被捅伤 律师:“捅错人”不影响定罪量刑

任达华被捅伤 律师:“捅错人”不影响定罪量刑
2019年07月20日 17:42 北青网

  原标题:任达华出席活动被捅 律师:“捅错人”不影响定罪量刑

  7月20日,香港影星任达华在广东省中山市某商家出席商业活动时,被一名陌生男子持刀捅伤腹部。

  当天,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公安分局发布通告:上午10时17分许,香港艺人任达华在中山火炬开发区参加一商业活动时被一名男子(身份待查)刺伤,嫌疑人已被当场制伏,伤者已送往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任达华出席活动被男子捅刀。图源于网络▲任达华出席活动被男子捅刀。图源于网络

  官方:任达华无生命危险

  现场视频显示,一位穿背心的男子上台后从身上逃出随身携带的工具,向任达华腹部捅去,任达华被捅后试图避开,随后该男子被涌上来的安保人员制服。

  随后有网友称该事故发生是因为陌生男子捅错人,其行凶对象原为出席活动的某开发商,结果误伤了任达华。

  活动主办方深中装饰城策划部经理李浩回应媒体,深中国际装饰城恩典投资商业有限公司没有任何拖欠工程款的行为,也没有任何欠款行为。此外,他强调对目前的网络暴力保留追求对方法律责任的权限。同时现在正在积极配合警方,等待警方调查结果。

  英皇娱乐方面回应香港媒体称,任达华腹部及手指中刀,现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至于会否尽快安排任达华回香港治疗,英皇娱乐表示,一切要等医院确定任达华情况安稳后才决定。

▲现场视频截图。▲现场视频截图。

  律师:“捅错人”并不影响定罪量刑

  北京市社会组织法律调解中心副理事长张新年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任达华后期的伤情鉴定结果不同,行为人可能涉嫌治安违法或刑事犯罪。

  张新年律师表示,依据《刑法》规定,构成故意伤害罪需行为人造成任达华轻伤以上结果。因此,若任达华的伤势经鉴定后未达到轻伤标准,则行为人捅伤任达华的行为构成治安违法,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同时,该男子在公共活动中捅伤人的行为也涉嫌扰乱商场公共秩序,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情节较重的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可处五百元以下的罚款。在这种情况下,对该男子可能涉嫌的多个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应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分别决定,合并执行。但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超过二十日。

  但是,若任达华的伤势经鉴定后达到了轻伤及以上标准,则行为人涉嫌故意伤害罪,一般应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致人重伤的,则应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有言论称行为人“捅错”了,但若经公安机关侦查后发现该男子具有杀害任达华的故意,则结合相关情节并不影响定罪量刑,该男子或涉嫌故意杀人罪未遂,应依据《刑法》第二十三条未遂犯的规定,进行处罚。

  此外,张新年律师指出,在民事层面,任达华因在商业活动事件中受到侵害,在这种情况下任达华既可要求主办方,也可以要求凶手承担赔偿责任。

  来源:上游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南

被捅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