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考状元被确诊白血病 如今所有人都为他鼓掌(图)

高考状元被确诊白血病 如今所有人都为他鼓掌(图)
2019年11月07日 17:37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刚成为高考状元,浙江男孩却被确诊白血病!他梦想进浙大,如今所有人都为他鼓掌

  来源:钱江晚报

  还记得丽水18岁的男孩郑烨吗?

  他以694分的成绩

  获得丽水市第一

  拿到浙大竺可桢班的录取通知书

  本来人生的大好年华本该就此铺开

  然而却被突如其来的白血病

  拖住了前进的脚步

  好在让人欣喜的是,

  在所有人的努力下

  郑烨最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重生”!

  秋天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层林尽染,一群大学生骑车而过,亦或三三两两并肩而走。我们的主人公郑烨,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2019级大一新生,和所有这个年纪的男生一样,踌躇满志,朝气蓬勃。

  谁也不曾想到,这个阳光男生,在过去一年穿越了生死。11月8日,是他获得重生的一周年纪念日。

  郑烨,2018年丽水高考状元,本该在当年踏入大学校园,却被突如其来的白血病拖住了前进的脚步。2018年11月8日,他终于等到了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此后,他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浙大一院骨髓移植中心获得了治愈。

  “明年我们就能一起上学了!”

  他真的做到了!

  时光倒回一年前的这天。被称作“生命种子”的造血干细胞缓缓流入郑烨体内,这位18岁的丽水高考状元和远在郑州的33岁捐献者姐姐拥有了奇妙的生命连接。

郑烨送给郑州捐献者姐姐的书法作品郑烨送给郑州捐献者姐姐的书法作品

  在此之前,他受到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负责人的邀请,到浙大游玩。这是郑烨第一次到浙大,他参观了教学楼、寝室,还和几位高中的同学们见了面,“明年我们就能一起上学了!”

  一年后的今天,他真的做到了!经历了无比痛苦艰难的与病魔抗争,郑烨,和所有天之骄子一样,已然安心地竺可桢学院不倦修习了!

  不过前不久,也有一点小波折。热爱打羽毛球的他,因为受凉而引发了肺部感染,在浙大一院骨髓移植中心住院治疗了几天。住院的期间,郑烨一直在担心落下功课,在主管医生施继敏主任医师的精心治疗下,痊愈后立即赶回校园学习。

  “请放心,下回运动我一定记得循序渐进的!”郑烨迫不及待地背起书包要赶回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上课,看着他充满生机的样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髓移植中心的医生们无不倍感欣慰。

  1

  全社会都在心疼这个优秀的孩子

  2000年9月,郑烨就出生在丽水市遂昌县,这是个位于浙江与福建交界处仙霞岭上的县城。9岁那年,父亲因病不幸去世,家里也因此欠下了巨额的债务。从此,郑烨与郑妈妈相依为命。好在郑烨比平常孩子更懂事自立、学习更刻苦,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还很擅长体育运动。

  日子慢慢过,债务慢慢还,郑烨慢慢长大。这一切平静都在郑烨高考后打破,2018年6月10日,高考后的第一天,郑烨在打球时晕倒,在丽水当地医院查血发现严重贫血。其实高考前,老师就觉得郑烨脸色苍白,他自己也感觉身体很不舒服,但仍然强撑着参加完了两天高考。

  比高考成绩出来更早的是他的病情确诊书: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地中海贫血。第一时间,浙大一院血液科为郑烨开通绿色通道,血液科主任金洁教授经过周密的检查与评估后确定化疗方案,通过化疗后,复查行骨髓穿刺,骨髓报告提示异常细胞0,郑烨的白血病已经缓解。

  这无疑是给挣扎在痛苦煎熬中的郑烨和郑妈妈带来了一束“新生”光芒。但郑妈妈始终忧心忡忡,高额的医疗费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血液科医护人员们得知情况后,主动筹善款,并且在生活上对郑烨悉心照顾、关爱备注,与他一起关注高考成绩、填报志愿,希望他早日康复,进入梦想的大学。

  通过社会爱心人士为郑烨筹医疗款的倡议,80多万救命善款与丽水市高考状元的荣誉接踵而来,全社会都在心疼这个优秀的孩子,希望总在绝望时夹缝而生。当筹款金额超过治疗所需时,倍经艰辛的郑妈妈,将多余的钱,全数捐给了其他白血病患者。

  2  

  骨髓移植彻底战胜病魔,

  如愿入学浙大

  2018年8月下旬,郑烨的基因检测测出郑烨存在一个突变基因,这意味着缓解的白血病存在一定的复发概率,只有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提高郑烨生存几率的最佳选择。好在郑烨在中华骨髓库登记了3周后,好消息传来:河南郑州有位33岁的女性,高分辨配型成功,并且体检合格。

  这就意味着郑烨有了彻底战胜病魔的机会。

  2018年11月 8日上午9点32分,在浙大一院骨髓移植中心,骨髓移植正式开始1个半小时后,郑烨的第二次生命就从这时开始。骨髓移植后的郑烨定期复查,情况稳定。在今年浙江大学开学前夕,他主动提出,想要上大学,他迫切渴望进入校园学习,而不是在出租房里翻那几本已经被他翻烂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中国文学史》。

  “郑烨的情况很稳定,康复得也很好,我们也都很关注、关心这个优秀的孩子。”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浙大一院骨髓移植中心主任黄河教授说,经过专业评估后觉得郑烨可以上学了,但由于移植后的免疫功能重建一般需要2年时间,所以上学时还是要特别注意身体情况。

  黄河教授对郑烨的康复充满信心,因为在骨髓移植中心,每年都有250多例这样的病人经过移植获得了很好的疾病控制,“经过后续的康复,他们中有不少人回到了学校、工作岗位,成了家,有的还生了孩子。”

  今年的9月,郑烨站在浙江大学校门口,正午阳光,郑烨恍惚间以为自己经历过的一切都是梦一场,梦醒后他还是站在了求是园,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大学寝室,有了自己的学号与大学同学。

  “我打算选自动化控制专业,因为我对机器人、人工智能很感兴趣。”刚入学不久的郑烨,已经有了明确的专业选择方向。

  加油,郑烨!祝福你飞得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祝加贝

高考状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