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单身经济:一半是孤单一半是狂欢

单身经济:一半是孤单一半是狂欢
2019年11月21日 20:53 央视

  原标题:单身经济:一半是孤单一半是狂欢

  “单身狗”已经成为 

  当今社会对单身人群的“固有标签”

  认为“一个人”肯定是“孤独与无趣”的。

  但实际上,单身人群的生活或许比你认为的更加丰富多彩。

  国家统计局《2018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15岁以上未婚人口总数为2.15亿,再加上2300万离婚人数,我国单身人口规模已达2.4亿。其中,近半单身人群集中在20至29岁,年轻人单身倾向日益增加。

  另外,这2.4亿人中,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将会上升到9200万。

  庞大的单身人口基数

  带动了“单身经济”产业发展。

  多份调研报告显示,80后、90后的月收入约为6000至8000元。

  而这个收入水平,足以支撑他们的消费。

  更重要的是,单身的他们也更愿意为取悦自己而消费。

  据不完全统计,不少单身人士被美食、旅游、宠物等“掏空”了钱包。

  俗话说,众口难调,“一人食”其实是最优选择。

  早在2012年,日本就推出了一部影视剧——《孤独的美食家》,讲的是一名中年男子,独自在日本的大街小巷寻觅美食的故事。热评第一写道:“导演真孤独,心理活动拍成一部剧。但是连这么孤独的剧我都看了,居然还很喜欢。”这可谓是当代“空巢青年”的心理写照。

  当“单独吃饭”成了刚需,各种一人食餐厅应运而生。例如呷哺呷哺的单人套餐,就解决了一个人吃火锅的问题,食客可以就座于开放式的吧台,意在营造类似酒吧内的社交氛围。以服务著称的海底捞,会在一个人来吃火锅的顾客对面摆上一只玩偶“陪吃”。不用狼吞虎咽,不用在意他人异样的眼光,好好吃饭,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孤独的美食家。

  常年一个人吃饭,外卖会成为第一选择,商家也开始针对单身人群设计套餐。

  美团点评研究院称,2017年共有1.3亿单身人士叫过美团外卖。另据有第三方调研报告指出,从频率上看,单身群体一周点三次以上外卖的人群占比超过60%。

  “旅行社不接受我一个人报名”,以前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吐槽。但随着“单身经济”的壮大,这种情况已经逆转。

  打开旅行类APP不难发现,不接受单人报团的情况已逐渐减少,甚至还有专门为单身人士开发的旅行产品。

  单身群体推动了“一人行”产业链的发展,数据显示单身游客的人均消费比其他类型游客的人均消费平均高出12%—20%,单身群体的经济贡献力不可小觑。

  分析认为,单身人士在旅行时不需要顾及旅伴的需求,他们更能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目的地,规划行程,玩出更多的花样。

  去年,一款日本游戏公司开发的《旅行青蛙》火遍大江南北,一时间,“云养蛙”成了孤独人群的心灵安慰剂。当然,比起“云养蛙”、“云吸猫”、“云撸狗”,大家更喜欢在身边养一只真实的宠物。

  宠物需要人照顾,人需要宠物陪伴,从某种角度上讲,宠物和宠物主是一种互相需要的关系。“谈什么恋爱,养只猫吧!”道出了“空巢青年”的心声。

  上海亚洲宠物展上发布的《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宠物市场规模达到2024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20%。千亿级大生意背后,孤独人群是主力,2017年的养宠人群中,未婚及已婚无子女合计占比65.2%。

  宠物周边服务也在不断地创新,并逐步形成了一种新型消费趋势,比如:宠物美容、礼仪培训、宠物殡葬等。

  你有这样的感受吗?

  面临着工作压力的单身青年

  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

  只想安安静静,找个人说说悄悄话

  以智能陪聊为卖点的智能音箱就是最好的“语伴”

  苹果Siri、百度小度、阿里天猫精灵、小米小爱同学等等,这些搭载智能语音系统的陪聊音响,让人们即使独身一人也能获得社交感,从形式上满足了单身人群倾诉与获得反馈的需求。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音响的出货量增长了500%,占据了全球51%的市场份额。

  也许这么多的单身青年们欠单身一个理由,

  但是看完这些数据,

  也许你能理解,

  保持单身或许并不需要理由。

 

责任编辑:吴金明

单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