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婚庆舞台到“主播大擂台”,快手“户外大舞台一姐”唐薇用歌声谱写热爱

从婚庆舞台到“主播大擂台”,快手“户外大舞台一姐”唐薇用歌声谱写热爱
2023年07月06日 17:28

  7月5日晚,带着对音乐的热爱和1300多万粉丝的支持,唐薇站在了《主播大擂台 · 好声音季》的竞演舞台,并一举在最终的主播大擂台巅峰之战中,将擂主宝座收入囊中,成为本季“快手好声音”的“年度最强音”。

  曾经的唐薇被称做“最美农民歌手”、“励志姑娘”,而如今她又多了几个称号。在快手,她是平台的“户外大舞台一姐”、直播间老铁们口中的“老大”。从“歌手”到“网红”,有人感慨她对于音乐不懈的追求,也有人认为这样的选择属于“水往低处流”,但身为主人公的唐薇对于这样的议题却处之泰然。

  “我不想让自己停在原地,所以就要不断尝试,不断改变。”在她看来,不论在哪、是怎样的身份,只要能让自己的音乐走得更远,便是最好的选择。

  不畏流言、坚守初心,唐薇终将会站在她最热爱的音乐舞台上,成为自己的女王。

   

   

  快手户外大舞台一姐

  起初,唐薇来到快手直播,不过是想让自己有更多的“露脸”机会。

  那时她刚刚参加完《星光大道》的比赛,在一群实力强劲的专业选手中突出重围,拿到了2018年年度总决赛季军。然而,意料之外的好成绩却并未给她带来情理之中的好机会。

  “获奖后,我没有接到太多的演出工作,当时就有位懂行的前辈建议我说,‘诶唐薇啊,你可以做做直播啊,现在大家平时不都喜欢看这个嘛’,我想了一下,倒也是这么回事,那就播下试试看吧。”

  抱着直播就是场小演出“唱就完了”的想法,唐薇在2019年开启了她在快手上的首场直播,尽管当时直播间只有几十个人,但唐薇仍感到有些惊喜。“还真有些人是认识我的,有人看过我的比赛,还有人听过我之前发表的原创歌曲。”

   

  每天都有粉丝涌入直播间来听歌的感觉,让唐薇颇有成就感,但同时也为她带来了些许“甜蜜的负担”。

  “直播和线下演出完全是两码事。”在她看来,线下演出活动时长有限,通常只需要准备自己的两三首歌即可,但直播时间通常是以小时起步,聊天、控场、唱歌......一人身兼数职,“要一次连唱几十首歌不说,粉丝们还会在直播间点各种各样的曲子,什么流行、什么火就要听什么,不停地在公屏上发评论”,回忆起最初的直播经历,唐薇也免不了叹口气,“当时真是唱到‘无能为力’”。

  尽管嘴上念叨着为难,但唐薇开始关注起当下老铁们普遍喜欢的通俗歌曲,并在直播之余努力听歌、学歌,尽她所能让来到直播间捧场的老铁们满意。

  其实对于快手,唐薇并不陌生,从2016年开始,唐薇就会时不时通过快手短视频记录她的生活,与朋友的相聚、工作的新场地、发布的新歌曲......当时的快手更像是唐薇的视频日记,将那些值得纪念的生活碎片全部放置其中,即使是开始直播后,唐薇也并未丢掉这个习惯,只是将视频内容的关注点更多集中在了音乐上。

  直播坚持做了半年多,唐薇终于等到了属于她的机会。那是2019年的8月份,她发布了一条自己在舞台上表演的视频,没想到一下子就登上了快手的大热门。同时,顺着短视频的热度,越来越多老铁们争相涌入她的直播间,“平时通常只有一两百人看我直播,当时一下子涨到了一两万,都是通过短视频进来的”。

   

  自此之后,唐薇就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许是折服于唐薇对于舞台的掌控能力,也或是舞台上的她真的在散发光芒,但无论原因为何,舞台上的唐薇都与快手的老铁之间产生了奇妙的连接,而这种连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只要我一发和舞台相关的视频,一准儿会上热门”。

  她开始筹备起属于自己的“唐薇大舞台”。大同、哈尔滨、温州......唐薇开始辗转于各个城市之间,升级超清直播硬件、组织演出团队、邀请其他达人嘉宾同台献艺。通过“露天直播演唱会”的形式,她成功地摸索出了最适合她的直播风格,将直播间从室内搬到了户外,搬到了她最爱的歌唱舞台上。

  另辟蹊径的直播形式,加上她本人精湛的演唱技巧和台风,唐薇终于以她自己的方式走入了更多人的视线里,成为了快手直播间里被频频刷屏的“户外大舞台一姐”。

   

  输过败过何曾怕过

  唐薇肯定算不上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人。

  1991年,唐薇出生在安徽宿州辖属的砀山县,她有4个姐姐,1个弟弟,母亲在生弟弟的时候不幸去世,父亲含辛茹苦将几个孩子独自拉扯长大,也因此欠下了不少外债。

  为了赚钱还债,也为了生存下去,年仅14岁的唐薇和姐姐们只能无奈辍学,外出打工或帮家里料理农活。在充满紧迫感的生活里,听歌成为了唐薇和姐姐们为数不多的消遣。

  “听爸爸说,妈妈以前是唱地方戏曲的,我们姐妹几个多少也遗传了点她的音乐天赋”,唐薇的大姐有一台录音机,里面存放着她录制的流行歌曲,闲暇时就会拿出来放几首歌,“每次我都会跟着听、跟着唱,时间一长自然就都学会了”。

  唐薇喜欢唱歌这件事,在邻里乡亲之间也不是什么秘密。一次,唐薇受邀参加了一位同学哥哥的婚礼,在仪式进行的间隙,同学跟她说:“唐薇你不是喜欢唱歌嘛,上去来一首呗”。唐薇还记得,当时她一点没犹豫就冲上了舞台,唱了一首孙悦的《快乐指南》。

  富有律动感的旋律、充满喜悦的歌词,加上她落落大方的演唱,收获了婚礼宾客们热烈的掌声,也得到了当时婚庆公司的认可。

   

  “不耽误做家里的农活,还能有额外的一笔收入”,唐薇接受了婚庆公司的邀请,开始跟随婚庆演艺团到处接活,为新人的婚礼唱歌助兴。“刚开始的时候还没有经验,也不敢讲价,人家给多少就算多少,基本上一场只能赚到20块钱。”

  但俗话说得好:“实践出真知”。经过一次次“全开麦”舞台的锤炼,唐薇的报酬也随着她的业务能力和舞台经验一起,逐渐提升。“大概过了半年时间,越来越多婚庆公司开始找我去唱歌,报酬也涨到了100多块钱一场。”

  刨除掉给父亲贴补家用的一部分工资,唐薇用攒了快2年的积蓄买了她人生中的第一辆摩托车,“买车也是为了演出,当时接的活基本都在周边村镇,有的地方要跑四五十公里,一天最多要去五六个地方,没有车真的赶不及。”

  再次提及当年疯狂赶场的日子,唐薇已经记不起当时的很多细节了,只有彻骨的冷,还深深刻在她的脑海中。“我们那边冬天结婚的比较多,去场地的路上骑着摩托车,冷风就像刀子一样往脸上割,唱歌的地方基本也都是露天的舞台,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整个‘冻成狗’”。

  虽然音乐这条路走得并不容易,但就像唐薇歌中所唱的:输过败过我何曾怕过,前行的脚步依然执着......经过多年的打拼,唐薇终于帮父亲还清了债务,解开了禁锢她多年的“枷锁”,她也终于开始为自己的梦想而活。

   

  永远做最不甘平凡的挑战者

  2016年,唐薇发布自己的第一首单曲《爱你流过多少泪》,同年又创作了方言歌曲《大砀山》和单曲《一起走天涯》。其中,承载了家乡文化的《大砀山》是她最喜欢的原创歌曲之一,“我看到了家乡这几年可喜的变化,有高速公路、发电站,还新建了高铁南站,我希望能用我的歌声,将越来越美好的家乡推介出去”。

  得知了她的想法,有朋友向她推荐了《星光大道》,“‘家乡美’的环节正适合你这首歌”。根据赛程设置,唐薇需要通过前两关才可以进入第三关将家乡的美在大舞台上展示。为此,唐薇四处拜师学艺,从0开始学习吊环,再苦再难都咬牙坚持,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成功将这首歌曲带上了央视的舞台。

   

  “虽然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是放弃就一定会失败,或许我不是一位天生的歌者,但一定是个努力且不甘平凡的挑战者。”

  也有人曾过问她,究竟是什么,让她对音乐如此的义无反顾?她回答:“是‘爱’”,曾经是对音乐单纯的喜爱,而在快手,老铁们的支持又在这份爱的基础上,加上了一份责任。

  唐薇快手粉丝团的名字叫做“728”,因为7月28日是唐薇的农历生日,“有一次我直播时提了一嘴,他们就将粉丝团的名字改成了728”。还有粉丝跑到她发布的短视频下留言:“728,就是一起爱吧,我们会永远支持老大”。

   

  他们也确实这样做了。“唐薇大舞台”举办期间,几乎每个场次都有粉丝大老远跑来支持,有人从新疆跨越千里只为看她一眼、还有人拍下自己与舞台的合影,通过快手私信发给了唐薇。

  唐薇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奖项,“我们这个赛道的春季赛、夏季赛......官方的活动我基本都会参与,直播这几年,也得了有十几二十个奖了”。

  今年,唐薇又报名参与了《主播大擂台 · 好声音季》的选拔活动,她照常发布了一条老铁们最爱的舞台视频,与粉丝们同步比赛的情况,也向大家发出了支持的“请求”。

  这条视频收获了18万点赞、1.7万的评论互动,“加油老大你最棒”、“我不管,我要给咱家薇薇点一万个赞”、“希望薇薇永远活在自己的热爱里”......顶着“728”粉丝灯牌的“薇家人”霸屏了评论区,为唐薇加油打气。

   

  而唐薇也没辜负粉丝们的厚望,凭借着丰富的舞台经验、深厚的歌唱实力,她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冠军抢擂车轮战中,以吊环+唱歌的表演形式,成功惊艳一众评审团,收获了金志文、包胡尔查、郭潇雨三位专业评审全满分的好成绩,最终迎来了属于她的冠军加冕时刻。

  掌声雷动、彩花四溅,现场参加竞演的主播们和直播间里的728都纷纷为她送上了祝贺,但在她看来,冠军并非是终点,而是又一个新的起点,她也将继续怀抱勇气,全力热爱,永远做最不甘平凡的挑战者。

  (来源:看头条网)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