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进出口同比增长7.9%“统一大市场”带来外贸数字化发展新机遇

进出口同比增长7.9%“统一大市场”带来外贸数字化发展新机遇
2022年05月27日 11:18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达到12.5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尽管全球经济环境越发复杂严峻,加上近期原料和产品进出困难、国际物流成本节节高升,外贸压力有所增加,但系列政策的持续加力,正对实现全年外贸保稳提质起到强力支撑作用。除了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投放等保障外贸生产流通稳定的“保稳”举措,鼓励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等支持政策也在逐步出台,加速跨境电商等数字化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提出“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将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完善市场信息交互渠道、推动交易平台优化升级作为重点内容。通过市场的高度联通改变过去信息乱、资源散、流通缓等现象,不少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正利用大数据等数字化新技术,全面优化跨境贸易各环节,推动进出口行业整体升级。

  提供跨境供应链服务的香港金米技术正顺应数字化改革趋势,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基础,建⽴并运营跨境供应链服务⽣态系统,为中国下沉市场⼩商家深度赋能,低成本高效率地参与进口贸易,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终端市场消费者。谈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香港金米技术市场总监Tina表示,金米对于一个更开放的中国统一大市场充满期待,“统一大市场,尤其是市场设施的高标准联通,将进一步增强金米的市场整合能力。信息、资源、产品安全高效的流通能帮助很多和金米一样的跨境服务企业在国际竞争和合作中获得更多主动权。相信未来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将形成对全球先进资源的强大吸引,帮助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获得更多话语权。”

  政策扶持加上企业探索,中国外贸的根基正得到不断夯实。尽管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但整体复苏态势保持不变,在中国产业技术和供应链体系数字化升级的背景下,国家相关政策的不断调整优化,正为中国进出口贸易带来数字化发展新机遇。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进出口联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