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顺丰科技以大数据平台+供应链算法赋能模式,推动物流行业数智化发展

顺丰科技以大数据平台+供应链算法赋能模式,推动物流行业数智化发展
2022年06月14日 09:22

  6月9日,“2022年数智生态精英交流大会”在深圳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顺丰科技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简称:中物联区块链分会)协办。中物联区块链分会作为国内物流行业的“纽带”,为行业企业提供沟通交流机会。而作为行业头部的顺丰科技,大会中结合自身对大数据的实践与运用,做了以“大数据赋能物流数字化”相关主题的分享,与业界同仁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数字技术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混合云数据湖助力数字化转型实现

  近年来,顺丰科技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号召,聚焦实现物流与供应链的数智化转型,不断增加研发技术投入,推动物流行业向数字化与智慧化发展,为行业更新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为打破当前面临的数智化转型桎梏,顺丰科技以领跑业界的混合云数据湖平台+智慧供应链算法模式赋能物流供应链行业,为构建数字化全球供应链底盘贡献力量。基于第四代大数据框架的混合云数据湖,目前顺丰科技在数据湖核心技术上,打造存算分离、实时数仓、湖仓一体三大核心技术,已经走在行业前列。在优化供应链方面,顺丰科技依托混合云数据湖支持打通线上线下壁垒,提供需求预测、仓网规划、库存优化、线路规划、装箱优化、选址评估等智慧供应链算法能力。

  重新定义数据中台体系,赋能行业数智化发展

  顺丰科技还以混合云数据湖基础建设大中台小前台的数据应用模式,实现数据统一、复用,加速创新数据应用落地,进一步夯实构建数字化全球供应链底盘能力。在此基础上,顺丰科技统一数据口径,高效明确标准与职责,建设各业务领域的数据模型,促进全域数据共享、共建和共治,并以此赋能集团核心业务,有效降低供应链运营成本,建构提升竞争优势,推动物流供应链能力由自动化向数智化转型升级。目前,该套体系已得到广泛的实践与运用。在已落地成熟项目中,顺丰科技统一供应链各环节及业务数据,打造物资供应链大数据协同平台,成功实现生产物资一体可视化共享管理、物资区域共享协同与物资配送智能调度;在物流汽配项目中,基于数据中台的搭建,顺丰科技帮助推动实现数据、资源及场景的一体化,有效提升运营及资源利用效率。

  当前,数字化在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倒逼下,已经是一个企业未来发展的必选题。在这个场景下,构建企业统一数据湖已是大势所趋。顺丰科技凭借对数据湖的深度应用与广泛实践,有效解决了企业数智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数据难题,在兼顾数据安全需求及弹性资源能力的同时,实现实时数仓技术,进一步推动物流供应链运营效率提升,也为物流和供应链的数智化转型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未来,我们也期待顺丰科技将共享更多行业技术成果,不断以数字技术赋能行业,推动物流行业数智化转型升级,促进良性的行业生态。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