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凯泉合肥工厂升级改造,建设绿色工厂示范标杆

凯泉合肥工厂升级改造,建设绿色工厂示范标杆
2022年06月14日 15:08

  2020年,我国提出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低碳、节能正式成为国内生产建设的主旋律之一。

  就在同一年,凯泉泵业集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提高产能、优化品质,开始对凯泉合肥工厂进行集中升级改造。通过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智能化技术,凯泉合肥工厂已逐步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绿色节能、数字化、智能化”标杆工厂。

  凯泉合肥工厂的前身是原国家机械工业部定点生产电机、潜水电泵的专业制造厂,拥有先进的电机和水泵的设计、试验及检测设备,是凯泉集团全国5个工业园区中最大的生产基地,产能占整个集团销售量的40%~45%。

  在升级改造过程中,凯泉从设备、人员、技术三个方面发力,打造新型数字化工厂、智能工厂,全面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从节能减排角度出发布局了多项重点设备,成为国内绿色工厂改造的典范:

  太阳能发电——凯泉合肥工厂的厂房占地近23万平方米,厂房屋顶除二期以外都已建有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这样的大型新能源发电机组承担了工厂部分设备用电,不仅能为集团节约成本、提高效益,更有利于节约宝贵的不可再生能源,是凯泉合肥工厂改造成为绿色工厂的标志性项目之一。

  雨水收集装置——凯泉合肥工厂通过一体化泵闸、一体化雨水泵站设备建立起了十分完备的工厂排水、排污体系,为了进一步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又新建一套72吨的地埋式雨水收集系统设备,收集的雨水经处理后可以作为厂区内绿化用水和道路冲洗用水使用。

  这套装置不仅能够收集、存储雨水,还利用智能装置实现了截污——拦截降雨初期雨水中的垃圾及其它漂浮物和防淤——利用排泥泵定期排出蓄水池底部的沉积淤泥两大功能,让雨水的长期循环利用成为现实,也是凯泉合肥绿色工厂的又一个标志性设备。

  垃圾处理——作为一个拥有员工上千名的大型工厂社区,凯泉合肥工业园特别针对垃圾处理系统进行了改造:利用一套智能型除渣隔油设备对员工餐厅含油脂的污水,残渣、洗碗池和地面排水沟的污水进行处理,通过自动除渣、反冲洗系统、油脂分离、电加热系统、电动排油系统、污水提升系统等功能,确保最终只有可排放的污水才能流入工厂排污管道,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

  凯泉智能型隔油设备是一套由软件控制的全自动现代化仪器,可进行远程控制,适用于酒店、大型商业体商铺餐饮及各类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餐饮废水的集中预处理排放,普及后有助于绿色生态环境的打造。

  节能减排、绿色生产是凯泉泵业集团的发展宗旨,合肥工厂制造的潜水系列产品均已获得CQC颁发的潜水排污泵节能认证证书、潜水轴、混流泵节能认证证书,是国内水泵市场上最具代表性的绿色节能水泵产品。

  如今通过节能改造,凯泉合肥工厂已建成为绿色工厂示范单位,为水泵生产和制造企业如何实现低碳、节能、可持续发展做出了榜样。为助力国家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打造绿色低碳生态环境,凯泉将继续研发更多优质可靠的绿色节能产品,同时发扬企业社会责任,推进更多绿色工厂改造项目,为行业发展、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合肥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