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背靠汉江水,他们通过抖音电商让潜江小龙虾走向全国

背靠汉江水,他们通过抖音电商让潜江小龙虾走向全国
2022年06月20日 17:40

  凌晨三点,天色还未大亮,在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时,湖北潜江的虾农杨庭便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劳作。

  来到水稻田边,他和几位虾农打着手电筒,在水稻的间隙中寻找着小龙虾的身影,那些小龙虾已经在这片水田里生活了三个多月,精明得很,但依然逃不过猎人的眼睛。不到三小时,杨庭便能收获超过300斤的小龙虾,这些小龙虾的下一站则是55公里外张明的工厂,在小龙虾的旺季,这样的长途运输每天都会重复一遍,无一例外。

  原因很简单,当地的虾农们都知道,在张明那,他们辛苦养殖的小龙虾每斤能多卖出一块多,哪怕像杨庭一样即便跑一次油费也不到100元,合算下来也能比卖给经销商多赚到400多元。

  也正是通过张明的抖音电商直播间,这些肉质鲜美、虾尾厚实的小龙虾每天可以售出高达两三千斤,供五湖四海的人们品尝一下来自潜江小龙虾的独特美味。

  作为著名的“小龙虾之乡”,湖北潜江的小龙虾由于基本都养在水稻田里,一直以生长环境干净卫生、皮薄肉弹、蛋白质高等优点为人所熟知,在纵横了夏季宵夜市场多年之后,今年却遇了冷。

  于是,不少商家和虾农把今年的销售旺季看做是一次信心回潮,而通过兴趣电商,湖北潜江的小龙虾也被更多消费者所熟知,不光为当地虾农大大拓宽了销路和销量,更为更多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一如张明,曾经做电力照明的他跨行在抖音电商卖小龙虾后,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收入,也让更多人认识了湖北潜江这座城市;

  一如欧阳功煌,从事小龙虾生产销售十几年的他,在抖音电商上与更多的消费者产生了连接,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两翼齐飞。

  他们的活跃表现,也让这座拥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古城,在兴趣电商的加持下,拥有了城市的新名片。

  “品质与口碑,做电商的关键钥匙”

  在小龙虾的线下流通市场打拼多年之后,2020年下半年,欧阳功煌决定在抖音电商上拓宽一条线上销售链。

  尽管他本人在小龙虾销售行业内拥有多年的从业经验,但要想搭上电商直播的快车,他与团队内的任何一个人都不敢掉以轻心。

  为此,欧阳功煌要求团队内的17个人先从保证产品质量出发,他们认为需要先在抖音电商与多位主播达成合作获得他们的认可,自己家的小龙虾自然就能获得更多粉丝的关注,这一想法无疑是成功的同时,作为小龙虾工厂源头,他也能掌握价格上的优势。

  在制定了这样的经营策略后,很快,他的抖音小店@柳伍食品专营店 就收获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抖音小店显示,单是在欧阳功煌的店铺的一款麻辣小龙虾销量就达到了1.2万件。一年多下来,其线上的销量已经赶上了开展多年的线下业务的三分之一,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

  与欧阳功煌不同,张明选择在抖音电商上卖小龙虾则完全是一次跨行的创业尝试。

  85年出生的张明在选择踏入抖音电商时已经34岁,但他仍然希望自己能再去拼一把。

  说干就干。那时的张明只揣着理论知识,并没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他的每一步探索都需要从自己的教训中总结。

  凭借着一步步的坚持,张明看着直播间的人数不断攀升,从几十人到几万人,消费者的复购率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销售旺季,每天小龙虾的销量都能达到两三千斤,这背后的辛苦与付出自然也只有他自己知道。

  贵在坚持,他将卖小龙虾这三年的辛苦创业归结为了这四个字。

  另一方面,和欧阳功煌相同的是,保证小龙虾的产品质量也始终排在他经营的首位。

  因为靠近汉江,潜江的水质十分干净适合小龙虾的生长,就连小龙虾的腮和腹部都是白色的,基本没有太多泥沙。尽管如此,张明还经常会将这些小龙虾送去检验,防止重金属含量超标。

  过完年之后,虾农们会在水稻田里灌满水,把小龙虾苗放进去,让小龙虾吃水稻的梗,等到6月份左右,收获上来的小龙虾在科学、精致的“虾稻共作”养殖方式后,自然就能变得更加肉质紧实,口感上乘。

  他说:“口碑、品质,相比起其他,这两点才是在抖音电商上把生意做起来的关键。”

  也正是像他们这样的当地商家和广大虾农们的不断耕耘,让湖北潜江这座城市得以被更多人熟知,“小龙虾之乡”的称号也得以推向全国。

  借力电商,以小龙虾带动当地丰产增收

  在抖音电商的这几年,张明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支持与鼓励。

  他们会给店铺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像是一袋小龙虾从500g变成400g这一点,就是一位消费者向他提出的,400g的量刚好适合一家三口吃还不会造成浪费,同时还能一次性多买几袋,节省成本又能提升店铺销量。

  而让张明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位来自海南的消费者。张明说,这位消费者每周四都要在他们家买一次小龙虾,至今已经持续了三年,团队的所有人都认得他。

  这一种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情感链接也激励着张明,更加努力地推广潜江小龙虾。

  也是为了回报消费者,张明在接到订单后会将小龙虾进行速冻,再用上高密度的泡沫箱和铝箔袋,发到顺丰空运。在飞机降落后,则会继续跟踪物流状况,直到消费者拿到快递,再一一进行确认。

  这一切,只为了让消费者安心,也是让自己放心。

  也正是因为像张明、欧阳功煌这些商家的活跃表现,吸引了当地更多的人投入到推广小龙虾中来,在销量和收入也节节攀升之后,当地的小龙虾市场也被盘活了。像杨庭一样的虾农们愿意驱车几十公里,赶往他们的厂房,为的就是用自己辛苦养殖的小龙虾换来更高的报酬,这也自然提高了他们对养殖小龙虾的信心。

  在湖北潜江被评为“小龙虾之乡”的第十二个年头,小龙虾也正在以成倍的速度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去年,抖音电商就走进了潜江助力小龙虾销售,这里小龙虾的优秀品质早已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今年,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助农项目走进湖北,再次帮助潜江小龙虾焕新区域品牌,助力当地商家恢复经营热度。

  据此前媒体报道,潜江市全市“虾稻共作”面积达85万亩,其中高标准万亩基地13个、千亩基地70个,2020年,潜江虾—稻产业链综合产值已达520亿元。“山货上头条”将会与当地开展长期合作,持续在龙虾产品销售、产业带集聚升级、电商人才培养等领域,多方面合力推动潜江龙虾产业发展。

  而对于那些扎根在家乡的小龙虾商家来说,他们所能做到的,便是不断优化小龙虾品质,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且喜欢潜江和这里的小龙虾。

  这或许也是对于这些普通人来说,最质朴又远大的理想。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