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喜马拉雅港股IPO正在推进 伴随音频市场发展将进一步释放潜力

喜马拉雅港股IPO正在推进 伴随音频市场发展将进一步释放潜力
2022年07月04日 14:30

  近日,媒体账号“IPO早知道”发布消息,称从多个独立消息源获悉,喜马拉雅的香港IPO仍在正常推进过程中,更早时候,格隆汇同样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喜马拉雅上市计划正在正常进行中。同时,通过香港联交所官网信息也可以看到,喜马拉雅的上市申请显示的是“处理中”。由此可见,喜马拉雅港股IPO事宜正在稳步推中。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19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我国有三成以上(32.7%)的成年国民有听书习惯。有数据指出,喜马拉雅全场景平均月活跃用户已达2.68亿,生产的音频总体数量为3.4亿,覆盖100多种类型的广泛音频内容,包括教育培训、历史人文、亲子关系、商业及娱乐等。喜马拉雅招股书中也有显示,截至2021年,喜马拉雅有声书音频数量已达490万。通过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喜马拉雅凭借多年深耕,使得“听书”这一习惯逐渐成为更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贯穿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优质的内容离不开优质的创作者,喜马拉雅不仅为广大听众提供了“听文化”的良好体验和精神食粮,也为优质的内容创作者提供了音频创作的沃土。据喜马拉雅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喜马拉雅内容创作者数量超1351万,他们为喜马拉雅创造出丰富的内容生态物种,各类优质内容涵盖了有声读物、泛娱乐音频、播客、知识分享和音频直播等多个领域。

  与此同时,由于音频具有非独占属性和强陪伴属性,播客作为UGC内容,以其丰富多样的内容话题,也为用户的碎片时间带来倾听价值、交流价值、陪伴价值,被称为年轻人的声音陪伴利器。而UGC作为喜马拉雅“PGC+PUGC+UGC”战略维持平台多元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促使播客这一音频形式在喜马拉雅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在喜马拉雅平台托管的播客数量已超过23300个,仅2021前三季度就新增5000多个,播客在2021年整个平台收听时长中占比达45.3%。

  现阶段,播客正成为新的增长赛道,而喜马拉雅却在音频领域继续深耕,并通过优质的音频内容,打造优质IP,并反向推动出版实体书。截至2021年12月31日,通过版权内容合作、反向出版、IP共建等各种方式,喜马拉雅与中信出版社、磨铁图书、果麦文化、译林出版社等约160家头部出版社,以及中国头部网络文学平台建立了业务合作。广泛的版权合作保证了喜马拉雅平台上内容的丰富多元,而优质的音频内容也在反向赋能实体领域。

  事实上,喜马拉雅已经打通产业上下游,初步建立起了自己的内容生态圈,固定了行业内的核心优势。这意味着随着音频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喜马拉雅也将在领域内进一步释放潜力,实现持续增长。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音频市场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