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前沿生物在抗病毒大会分享在研抗新冠药物FB2001最新进展

前沿生物在抗病毒大会分享在研抗新冠药物FB2001最新进展
2022年07月13日 11:43

  当地时间7月10—11日,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指导的2022(第三届)中国抗病毒药物研发大会在苏州市相城区成功举办,现场汇集了来自国内近200名国内抗病毒药物领域专家学者、医药企业、创新研究项目团队、投融资机构代表,此次大会以“百年变局 聚力创新”为主题,共谋抗病毒药物创新,共同展望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发趋势及模式。

  中国抗病毒药物研发与全球合作创新中心落地仪式  中国抗病毒药物研发与全球合作创新中心落地仪式

  作为此次大会的重要环节之一,中国抗病毒药物研发与全球合作创新中心正式在黄埭成立,并举行落地仪式。前沿生物董事长、首席科学家谢东博士作为企业嘉宾代表出席落成仪式,并作了《新冠小分子药物福布特韦( FB2001 )最新进展》主题演讲。

  锁定优势靶点 FB2001对变异毒株有效

  在自身进化演变需求,与疫苗和药物的压力下,新冠病毒不断发生变异,迄今已发展超过14种分型,变异毒株导致疫苗对接种人群保护效力持续降低,以及重症人群以及死亡人数绝对值依然处于高位。近期在全球流行开来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4、BA.5更是来势汹汹,最新消息显示,BA.5“找回”感染肺部能力或提高重症率。

  前沿生物董事长、首席科学家谢东博士  前沿生物董事长、首席科学家谢东博士

  在主题演讲中,谢东博士提到:变异病毒株的流行,带来全球住院患者数持续攀升,累计已超千万人。目前全球潜在着包括老龄、患有基础病、未接种疫苗以及免疫缺陷的庞大人口基数的高危群体,他们和新冠住院患者一样,长期面临高危风险,而全球目前仅有一款吉利德的瑞德西韦用于新冠住院患者的治疗用药,全球中、重度住院患者高危人群对抗新冠病毒药物有长期、刚性的需求。

  作为国内聚焦多肽及抗病毒领域药物研发的企业,在新冠病毒暴发初期,前沿生物即开展新冠药物开发前瞻性布局,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开发的、具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注射用新冠肺炎病毒(SARS-CoV-2)蛋白酶抑制剂,拟用于治疗住院患者。

  谢东博士汇报FB2001最新进展  谢东博士汇报FB2001最新进展

  FB2001对主要流行的SARS-CoV-2变异病毒株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均具有高效广谱抑制活性。临床前研究显示, FB2001可以显著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小鼠肺部和脑部的病毒载量和病毒滴度。注射用FB2001的中国和美国Ⅰ期临床试验的数据表明,FB2001具有良好的临床安全性和耐受性,无剂量限制性毒性(DLT),Cmax和AUClast在中美人群中的暴露比分别为0.98和0.82,无人种学差异。

  谢东博士表示:FB2001正在开展的II/Ⅲ期临床试验,计划入组1000-1200人,受试者为伴有不良预后风险的中重度COVID-19成年住院患者,这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研究评价注射用FB2001在中重度COVID-19住院患者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临床试验。目前正在全球建立包括北美洲,欧洲,亚洲等地区在内的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点,临床终点的参考依据主要来源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病毒新药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及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的《COVID-19: Developing Drugs and Biological Products for Treatment or Prevention》。

  目前在新冠中、重症住院患者治疗用药领域,国内尚无药品获批,FB2001作为该领域的先锋,目前国内同领域和靶点开发进度最快,全球位列前三,按现在正常的研发进度推算,有望成为我国首个获批的新冠重症治疗3CL蛋白酶抑制剂。

  从新冠传播两端入手 防疫战略意义凸显

  基于FB2001明确的作用机制,以及小分子药物易于雾化吸入、免疫原性低安全性高的特点,前沿生物也开展了FB2001雾化吸入给药方式进行新冠感染暴露后预防的相关研究。6月中旬,前沿生物公告FB2001雾化吸入给药方式的临床研究,这是一项由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IIT),评价FB2001雾化吸入对新冠病毒暴露后预防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临床前研究显示,FB2001经雾化吸入给药在大鼠和犬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在大鼠和犬的上呼吸道和肺部有很高的药物浓度。

  据前沿生物官方微信消息,近期,前沿生物委托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评价了FB2001雾化吸入给药和滴鼻给药对Omicron株感染小鼠的体内药效,研究结果显示,FB2001经雾化吸入和滴鼻给药均显示了极强的抗病毒作用,可以显著降低小鼠肺部的病毒载量。相比于阴性对照组,经雾化吸入FB2001可以降低肺部病毒载量4.6 log10 copies/ml,相当于99.998%的病毒被抑制,经鼻腔滴入FB2001可以降低肺部病毒载量3.6 log10 copies/ml,相当于99.97%的病毒被抑制。数据表明,FB2001雾化吸入给药,具有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潜力。

  北京地坛医院张福杰主任表示,FB2001在小鼠试验中显示了非常强的降低肺部、脑部病毒载量的抗病毒疗效,对后续临床试验的推进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尤其是病毒滴度的下降,说明FB2001能够显著降低具有传染性的病毒颗粒数,可以有效清除肺部和脑部病毒,针对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药物开发,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另外,抗病毒药物的安全性非常重要,尤其是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大多伴有基础疾病,对药物的安全性、药物相互作用的要求更高。FB2001无需联用利托那韦,可使其在临床中的应用限制小。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卢洪洲院长表示:可以看出,FB2001雾化吸入制剂在动物试验中显示了非常强的降低肺部病毒载量的抗病毒疗效,具有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潜力,对后续临床试验的推进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Omicron及其变异毒株更倾向于感染人的上呼吸道,雾化吸入给药方式是非常好的切入点,未来在医院、家庭和社会面密切接触者中都具有比较好的应用场景。

  谢东博士表示:新冠病毒是一个经呼吸道传染的病毒,其主要靶器官在呼吸道和肺部,一项对8136 份临床标本的分析结果显示肺泡灌洗液标本的新冠病毒检出率最高为 91.8%,血液样本中检出率仅1.0%。相关研究显示,Omicron更倾向于感染人的上呼吸道,开发具有确定的抗病作用的药物,经雾化和滴鼻给药可能具有更好的预防和治疗效果,有望成为新冠暴露后预防的一个有效方式。通过暴露后预防,阻断密接者的感染和传播,对新冠防疫具有重大的意义。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FB2001雾化吸入制剂的临床研究;同时,瑞金医院研究者发起了评价FB2001雾化吸入对新冠病毒暴露后预防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临床研究(IIT)。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