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基层治理“小网格” 谱写为民“大文章”

基层治理“小网格” 谱写为民“大文章”
2022年07月25日 11:32

  今年以来,华山街道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始终把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街道党工委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压实责任做好规定动作,创新探索做实自选动作,街道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拓展网格职能紧盯党建、民生、城市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服务辖区企业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等方面,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工作事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种好“责任田”

  街道按照市、区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华山街道网格管理办法》,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基层党建办主任为副组长,街道干部为工作人员的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网格各项工作开展,认真组织各项工作,街道班子成员下沉网格社区对挂钩联系责任社区结合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督促指导,开展讲党课、组织协调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工作开展。对标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截止目前,街道制定为民办实事项目30件,领导班子(个人)为民办实事项目29件,党员(个人)为民办实事项目735件,已全部完成落实。

  (二)强化走访调研,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

  一是 制定班子成员走访调研社区制度1个,每个班子成员至少联系1个社区,每周至少1次走访居民楼院小区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参与基层议事协商,及时化解矛盾问题;二是 畅通沟通渠道。在街道双微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 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窗口,征集居民群众的“微心愿”,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 强化弱势群体关怀服务。根据收集的群众意愿和年度工作重点,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群众急难愁盼事项29项,并与区委“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紧密结合,街道聚老年人、弱势群体等方面,本年度,街道完成五华山社区“爱心食堂”建设并试运营;完成圆西社区重病群众救助1人;完成五华山社区职工“爱心驿站”建设;完成“点益杯”民生微实事项目30个;开展“送爱心”活动3次,覆盖困难群众31人;清掏小菜园村下水道1次,覆盖居民40余户口。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稳步推进。用爱心助推小小心愿。为增进了在职党员与社区居民的关系,了解他们的困难,解决他们的困难,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开展“点亮微心愿·架起连心桥”等活动。完成“微心愿”210余件。

  统筹“共驻共建”优势,推进为民办实事“双向发力”。

  一是 用好辖区驻区单位优势资源办实事。依托辖区红色资源,联合辖区驻区单位创新开展“我为你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辖区单位组织开展“义务讲解员”培训、爱心义诊、面向群众送上“家门口的党课”、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等活动、面向青少年开展“寻访红色遗迹”等活动。二是 深度聚焦群众急事难事,加快推进“为民办实事”进度。街道党工委适时通报为民办实事进度情况,多次召开“我问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加强压力传导,督促各分管领导加快为民办实事工作进度,对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难题及时进行协调,运用“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及时解决,打通为民办实事路上的“肠梗阻”。运用“吹哨报到”解决了昆明市第三十中学门口共享单车停放点设施不合理造成安全隐患、圆通社区圆通幼儿园门口交通环境拥堵、解决圆通苑围墙存在隐患等问题。三是 关注弱势群体“急难愁盼”事项,强化兜底解决。街道、社区密切关注辖区弱势群体,主动靠前服务,用心用情用为弱势群体扎扎实实办好“急事难事”,再办实事中化解了社会不稳定因素,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四是 注重“杠杆发力”,撬动优势资源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街道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主动发掘优势资源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让“大机关”、“大机构”优秀师资力量、专家学者、各级驻区单位、辖区企业参与到为民办实事过程中来,为办实事提供意见建议和专业意见。

  用活“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机制。

  街道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用好“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机制,推动报到党员下沉到为群众办实事一线,将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与“三双”工作机制紧密结合,推动办实事工作覆盖所有五级网格。截至目前,到华山街道报道党组织76个,党员4724名。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及“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聚焦民生实事、居民需求、困难群众关怀帮扶等方面明确并公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事项129项。内容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出租房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停车泊位建设、校园安全提升、居家养老中心建设、“翠湖慢跑道”秩序维护、法律宣传服务、稳就业等方面。

  (四)多平台入网协同治理解决片区“急难痛”点。

  在社区党委和街区党支部领导下,围绕自治、共治、法治、善治理念,依托网格管理机制,在片区内构建党建区域化、自治单元化、动员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管理精细化“五化协同”的社区治理格局,探索出了片区商区治理新路径。针对片区内餐饮服务行业众多、无人管理老旧小区多、管理难的情况,组建商户自治联盟、文林商户公益联盟——最文林、居民小区业主委员会、居民议事协商会议、街区志愿者服务队伍等,引导商户和业主通过自治和民主协商的方式,共同协商解决商居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此外,针对辖区居民和商户,还搭建了“五个睦邻”和“楼院自治群”居民商户协商议事平台,线上线下并行,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及时将各方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一是 在食品安全工作中,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和监督机构开展食品安全排查和宣传教育工作。累计粘贴食品安全宣传画20幅,共发食品安全宣传资料200余份。二是 在消防安全工作中,社区深刻吸取其它地区火灾事故教训,将消防安全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明确了各自职责,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在往年建立制度措施的基础上,完善各项消防安全制度措施,并且认真抓好落实。共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悬挂宣传布标6条。召开楼栋组长、小巷管家会议8次,召开辖区单位消防联席会议2次。开展大检查活动6次,检查单位累计30余家,检查个体经营户累计200余次。三是 社区以春节、清明节、“安全生产月”以及其他重大事件为依托,在全社区范围内积极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为使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家喻户晓,向广大企事业单位及居民宣传《安全生产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社区共开展相关检查9次,共排除各类安全隐患3起。有效确保了五华山社区辖区内安全无事故发生。四是 坚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通过专栏、标语、宣传手册、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宣传手段,加强对青少年、进城务工人员、社区居民等重点对像进行法律宣传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肯定和认可。按照社区矫正工作要求,社区6名矫正人员均能每月到社区参与社会公益服务。

  面对繁杂的社会治理任务和居民的新期盼,要做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就必须继续坚持以网格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手段,以社会化为支撑,通过专业社工和社会组织不实现群众“再组织化”,形成“共创、共建、共担、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下一步,华山街道将持续提升政治站位,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加强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凝神聚力,在解放思想中推动工作,在推动工作中再次解放思想,共同推动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二是 找准角色定位,树牢主责意识。基层既是加强社会治理的组织者又是领导者,做好政策宣传和发动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把社区居民群众服务得更好,让社区居民群众感到更加平安、更加幸福。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党建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