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退役军人的温暖故事,慈孝堂楼中平从“退役军人”到“农村致富带头人”

退役军人的温暖故事,慈孝堂楼中平从“退役军人”到“农村致富带头人”
2022年08月03日 09:45

  铁血军魂退役军人

  在浙江,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仅是这片热土上最美的骄傲和荣耀,更是助力浙江经济发展的铁肩脊梁。

  “八一”建军节,浙江电视台《科技视野·今日科技》栏目推出“退役军人”创业的系列报道,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让我们走近浙商楼中平,一起来了解他的拥军故事。

  品格淬炼·从退役军人到企业家

  楼中平—杭州慈孝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出生于楼塔雀山岭村,是土生土长的萧山人,也是名退伍军人。

  1984年。18岁的楼中平, 选择了去部队当兵。说起他参军的原因,他不假思索地说:“好男儿当从军报国。”

  1987年退伍后,楼中平进入当时岩山乡政府工作过4年。但这份安逸,楼中平就“享受”了5年。不安于现状的他决心走出体制,创立自己的一番事业。这在当时是非常冒险的,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下海经商,怀揣着为数不多的资金,意气奋发的楼中平决心打赢商场这场硬战。

  1992年初,一趟南国之旅带来了“下海潮”,26岁的楼中平毫不犹豫辞了职,坐上了前往深圳的绿皮火车。

  一件夹克、两个饭盒、一双旧皮鞋,楼中平将它们在地上一字排开,这是他身上全部“家当”。

  只不过,楼中平的“倔”并非一两个月就能磨平,也未曾想,这一“下海”就是近三十年的商海沉浮。

  楼中平的创业足迹遍布全国,2012年11月1日成立了杭州慈孝堂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磁康养产业开发及磁健康文化推广,陆续申请通过近百项磁灸国家专利,获得了浙江省科技厅颁发的科技成果登记证书。

  近年来,慈孝堂也凭借产学研结合优势,迅速壮大,获得了浙江省健康产业十佳品牌、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家国情怀·从企业家到公益践行者

  作为一名党员,楼中平时刻关注着企业发展和社会效益协调共进,积极参加公益事业活动。

  2019年12月29日,慈孝堂科技在光荣浙商2019年会暨2019温暖者大会上向贵州台江县民族中学现场捐赠了一套由其研发的芽菜鱼虾共生系统。

  2020年2月,慈孝堂为疫情防控捐款又赠物,先后向河南省和浙江省的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绍兴市以及萧山当地的21家医院捐赠医疗器械,其中包括阳光机252台、喷雾瓶50个。

  2021年7月份,他在楼塔成立的慈孝堂中医诊所捐款100万,助力河南抗洪。今年2月份又出资冠名楼塔镇的首届民族器乐大赛。连续2年,他给村里老人每人发1000元敬老红包,今年6月份,还办起了老年食堂。

  从企业创业之初到现在,楼中平一直坚守中华传统慈孝文化,公益活动是一个接一个。

  致富哺乡亲 · 打造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致富不忘家乡人。楼中平始终认为企业是社会的企业,只有真情的回报社会,企业才能赢得社会的信赖和支持。

  作为楼塔镇的知名乡贤、慈孝堂董事长楼中平致力于“以科技推动大众健康,以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楼中平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乡贤回归、资金回归、科技回归、青年回归”号召,慈孝堂与楼塔镇政府签订了“两山康养造血项目”的协议,计划在未来几年将在新康养、新农业、新民宿等项目上投入力度,致力将当地打造成康养示范基地。

  据介绍,康养村舍项目为二期,投产后一年可为雀山岭村人均增加约3000元收入,租房租地的收入皆可归村里,集体约增收100多万元。

  “乡村振兴,大家回来了,就有意义,否则就是空的。我愿意做一个尝试的样本。”楼中平说,“雀山岭村里的已故革命家楼曼文故居,是她的幼年青年住所。从小,我经常就听父辈们讲起她的革命经历,将红色种子铭刻心间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回乡参加乡村振兴大业,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在。也只有大家生活都好了,那才是真好!”

  造福桑梓,善莫大焉。楼中平说,他的乡村情结得自父辈的影响。

  据了解,楼中平的父亲楼永璋曾担任过雀山岭村近30年的村支书,上个世纪70年代,发扬萧山人“勇立潮头”的围垦精神,带领村民开荒种茶、种经济林、种蘑菇,使该村成为当时当地最富裕的村庄之一。

  不仅如此,楼中平还召回了曾在美国留学的儿子楼乔丹,一起用心做好慈孝堂科技投资的康养村舍等造福乡村项目。

  创业带就业·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新阵地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感情,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改善退役军人工作环境,是我一直努力并将长期坚持的事情……”楼中平常说。

  作为退役军人创业者,他深知其中的艰辛与不易,始终以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企业发展使命,打造高质可靠的就业创业平台,用实际举措践行着一名退役老兵的初心。

  据介绍,从8月1日开始,慈孝堂计划在杭州市号召200多位退伍军人,专门为他们就业,同时计划今年开始,慈孝堂计划要帮扶200个残疾人,200个退伍军人安置就业,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在创业筑梦路上,楼中平的军人情结贯穿始终。不忘军人之魂,怀揣感恩之心、担当之心,楼中平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也让更多有目标、有理想的年轻人达成梦想、实现自我价值!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退役军人农村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