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喜马拉雅9岁,中国第一批网络音频主播怎样了?

喜马拉雅9岁,中国第一批网络音频主播怎样了?
2022年08月19日 18:26

  今年8月,喜马拉雅迎来自己的9岁生日。过去9年,喜马拉雅联合庞大的主播群体都是一些普通人,他们为用户生产输送每一天的精神食粮。在大众消费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以数字化内容为代表的精神产品也逐渐成为消费的新趋势,为用户带来了便利、陪伴和心灵慰藉,也让流淌的时间更有意义。刚刚过去的8月20日,喜马拉雅发起品牌焕新,正式更换slogan为“每一天的精神食粮”。

  图说:晚安妈妈 官方图  图说:晚安妈妈 官方图

  喜马拉雅平台上的音频主播桑梓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沏壶茶,打开喜马拉雅后台,看看内容数据,作品是否上了推荐位,回复粉丝评论。这样的习惯,他已经坚持了9年。桑梓(王鹏),华音传媒创始人,义务戒烟宣传员,演播名家,资深有声出版策划人,师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方明先生,从艺十五年,演播作品逾百部。代表作有《白鹿原》《血色浪漫》《斗破苍穹》《凡人修仙传》《魔道祖师》等。通过音频内容创业,桑梓从一个公司里的职业经理人,变为了一个年入百万的独立创作者。这是过去9年时间给这位有声书主播带来的一次人生进阶,也是喜马拉雅这一内容平台赋能创作者的缩影。

  通过喜马拉雅收获了核心用户,同时联合平台给粉丝打造精神食粮,又实现了自身价值。主播与平台、与用户之间的良性互动,在过去9年的每一天都在发生。

  晚安妈妈是一名一级播音员、童话作家,2014年6月开始在喜马拉雅APP开设“晚安妈妈”电台。

  “孩子还很小的时候,我常常被他可爱的奇思妙想打动,也萌发了想要和他一起创作童话故事的想法。于是,我和他一起把原创童话录制成音频故事上传到喜马拉雅分享给大家。”晚安妈妈告诉记者,后来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喜欢在睡前收听他们的节目。

  一位宝妈给她留言:“我家宝宝有两个妈妈,一个是我,一个是晚安妈妈!谢谢晚安妈妈每晚用好听的故事给宝宝哄睡……”

  晚安妈妈发现,自己正在做的这件事,正在成为不少孩子每一天的陪伴与精神食粮。她也收获了255万活跃忠实小粉丝,主打专辑《晚安妈妈睡前故事》目前已经超过59亿次收听。

  她说,“喜马拉雅让我遇见了更棒的自己!”

  图说:有声书原著作者姜鹏  图说:有声书原著作者姜鹏

  过去9年,喜马拉雅和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者持续为用户提供有深度、具有向上的精神引领性内容,让随波逐流的时间更有意义、有所得,让人变得更好,抵御信息爆炸的干扰,找到内心的定力和定见。

  喜马拉雅平台上的音频内容创作者除了主播,还有一类人群大家往往关注较少。

  “低调的666”本名姜鹏,是喜马拉雅奇迹文学的一名独家签约作者,平台上不少爆款有声书的原著,都出自他之手。

  他曾是一位军人,从部队退伍后投身网文创作,籍籍无名,悄然退圈回到钢铁厂上班。数年后复出,成为喜马拉雅爆款有声书原创作者,作品被有声化后播放量超6亿。

  伴随着他的《刘老六传奇》《官方救世主》《老弟,作妖呢》等原创作品在喜马拉雅的有声化,无数听众在其作品中感受到了欢乐。“对于一名作者,更为主要的是在这里可以获得成长,这是一个有营养有温度、真正可以对作者进行培养的平台,这里有真正的园丁。”

  最近,姜鹏正忙于新书《都是修仙惹的祸》的创作,他希望能在喜马拉雅奇迹文学创作出更多的作品。

  桑梓最近在录制《凡人修仙传》“仙界篇”,他的目标是带领团队向音频的精良化制作方向发展,以求创作出中国最畅销的有声小说剧。

  晚安妈妈正继续创作《小老鼠丢丢》系列童话……

  再普通,也有自己的声音。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