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网易云音乐2022年中爆款歌曲创作报告,七大维度拆解热歌密码

网易云音乐2022年中爆款歌曲创作报告,七大维度拆解热歌密码
2022年08月19日 18:28

  当今,华语乐坛呈现出全新的时代特质,由原创音乐人创作的品质爆款歌曲成为行业新风尚。8月19日,网易云音乐2022年中爆款歌曲创作报告正式上线。报告综合分析2022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平台播放量前500的爆款歌曲,从音乐风格、速度、调式、和弦、结构、歌词和情绪、发布时间,共七个维度深入研究,总结出Top500榜单歌曲的创作规律。

  该报告由网易云音乐灵感充电站策划,网易云音乐音视频实验室 鲸云AI出品。即日起,用户可登录网易云音乐搜索“创作报告”,查看纯享版2022年中爆款歌曲创作报告。

  “灵感充电站”是网易云音乐联合网易伏羲、网易云音乐音视频实验室为帮助音乐创作者突破作词、作曲时的灵感瓶颈所推出的功能。专门为创作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内容及工具服务,包括热评歌词素材库、歌词押韵助手、热歌趋势分析、伴奏曲库、获奖好歌库等,帮助创作者提升创作效率、拓宽创作思路,提供创作灵感。

  1、说唱歌曲稳坐流量之王,R&B、电子元素占比提升

  风格决定了一首歌的基调,影响着创作的方向,也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首歌的“画面感”,风格是音乐人在一首歌的创作初期必定会思考的问题。

  报告发现,流行和说唱是今年上半年听众最喜爱的音乐风格,两者歌曲之和占榜单数量的近八成。其中,说唱无愧近年的流量之王,占据13.6%,排行第二,且有着上升的趋势。电子、 原声带、民谣、摇滚等风格也都占据着一定的比例。

  一首歌通常包含多种风格元素,例如一首说唱歌曲可能同时兼具有电子、R&B、灵魂乐等风格元素。下图展示的是上半年榜单歌曲中各个风格元素的“含量”的排行。

  可以看到,榜单歌曲中有大量都含有流行、独立和R&B元素,而电子、灵魂乐、说唱、国风风格元素出现也较多。

  2、从《孤勇者》到《隆里电丝》,抒情与说唱各有黄金速度区

  速度往往对歌曲的情绪有着很大程度的影响,而在歌曲创作时,对BPM进行调整也会带来不同的效果。

  报告发现,BPM 65-75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旋律速度,占比达到约28%,《孤勇者》、《11》等抒情流行歌都在这个“黄金速度区间”。

  而许多说唱,流行摇滚,独立流行的歌曲则会选择85-105这个速度区间,如《再见莫妮卡》、《给你一瓶魔法药水》、《账号已注销》等。

  速度再往上,到105-125区间中,基本以说唱和电子为主,像说唱爆单《隆里电丝》、《再等冬天》,电音热歌《RAVE》、《Walk Thru Fire》等都在这个区间。

  3、扫除压抑和苦闷,音乐创作者更爱光明积极的大调调式

  在2022上半年的榜单歌曲中,有84.7%的歌曲选择了大调,15.3%的歌曲选择小调进行创作。相比以往,人们更加喜欢整体色彩更加光明、积极的大调调式,在音乐消费的选择相对更倾向“快乐”的成分。

  在大调中,2022上半年榜单歌曲中最为热门的调式分别是E大调、C大调和#C大调。而小调中最热门的则是A小调、#G小调和B小调。

  4、热门和弦造就“财富密码”,霸榜歌曲《再见莫妮卡》不按套路出牌

  和弦进行可以说是歌曲创作中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最容易模仿和借鉴的部分。

  在上半年的榜单歌曲副歌中,最为热门的和弦进行是6451/6251,在副歌中使用过这一进行的歌曲其占比达到了25%,而紧随其后的4536和456和弦进行则分别占据了17%和16.2%。

  6451/6251和弦经常被使用在甜歌、抒情歌曲当中,案例歌曲有《银河与星斗》、《星河万里》等。

  4536作为久负盛名的“套路和弦”,通常情绪较为浓烈婉转,案例歌曲有《给你一瓶魔法药水》、《偏爱和例外》、《我们啊》。

  当然并不是说只有用了热门和弦进行才能创作出热门歌曲,例如最近霸榜的《再见莫妮卡》,它的副歌使用的就是2514236这么一个并不那么热门的和弦进行,营造出一种复古的氛围。

   5、说唱音乐通常省略间奏,经典歌曲结构依旧受欢迎

  下图列出了上半年榜单歌曲中排名前十的歌曲结构。其中“前奏-主歌-副歌-间奏-主歌-副歌-尾奏”的结构作为最为经典的歌曲结构占比遥遥领先,达到20.8%。

  而排名第二的结构与第一相比则是去掉了中间的间奏,其占比为8.8%;排名第三的结构与第一相比在歌曲的结尾多了一段间奏及副歌。排名第四的结构与前面三名都不同,前奏后直接进入副歌,且中间没有间奏,这种结构多出现在说唱歌曲中。

   6、伤感歌词搭配明媚旋律,两者调和更符合听众口味

  报告还分析了榜单歌曲的歌词情绪分布情况。其中低落情绪包含有伤感、孤独、懊恼等情绪,积极情绪包含快乐、幸福、温暖、轻松等,而中性情绪则处于既不积极也不低落的状态,例如平静,哲思,常出现于一些人生感悟类的歌曲。

  榜单歌曲数据显示,低落情绪的歌曲占比为46.1%,积极情绪的歌曲占比35.5%,中性的则占比18.4%。古往今来,人们在处于悲伤、痛苦等情绪下,利用音乐表达或消化情绪的需求会更强。在难过、孤独时,人们也更需要一段音乐或歌声来告诉自己,也曾经有人与自己处于相同情绪中,从而获得一些心灵的慰藉。

  报告发现,歌词情绪的比例与前文提到的明亮和阴暗色彩相关的大小调比例有一定差异。实际上,很多歌曲的设计都采用了词伤感,而曲却不那么伤感的方式进行调和,用相对明亮的色彩去中和已经很伤感的歌词,可以从一定程度将作品的情绪调和得更适合大众口味。可见每一种情绪风格的歌曲,都能提供抚慰人心的情绪价值。

   7、时代金曲历久弥新,新歌出圈需待时间酝酿

  在歌曲流行周期越来越短的快节奏时代,榜单歌曲都是经历了多久的酝酿和传唱后上榜呢?

  报告发现,榜单歌曲最多的发布年份是2021年,而榜单内2022年发布的新歌数量则不如2017-2021年的歌曲数量。可见歌曲从发布到大火,大多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例如2022年上半年大火的《再见莫妮卡》发布于2021年3月,到今年3月份才逐渐走红爆火。可见我们看待一首歌曲,也需要耐心去等待它从播种、开花到结果。

  以上就是网易云音乐2022年中爆款歌曲创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希望这份报告能帮助音乐人找到属于自己的灵感秘籍,助力原创音乐人在这个金曲与神曲齐飞的时代,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爆款红心歌曲。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网易云音乐说唱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