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讯飞音乐“地心引力”工作室主理人萧跃——那些与音乐同行的平凡日子!

专访:讯飞音乐“地心引力”工作室主理人萧跃——那些与音乐同行的平凡日子!
2022年09月09日 15:58

  【引言】

  吸引力法则是现实世界中普遍且强有力的永恒法则,在音乐世界,亦是如此。讯飞音乐旗下厂牌:地心引力工作室,自2020年成立以来,便如其名字一般,迅速聚拢了伍乐城、李建衡、季志豪等多位王牌音乐人在内的制作团队,接连打造出了《画皮》《隔岸》《雾里》《下潜》等全网爆款,还曾助力旗下艺人登上《乘风破浪的姐姐》《声生不息》《宝藏歌手》等热播综艺及各大卫视春晚舞台。

  “地心引力”如今成绩不俗,而这一路走来,个中滋味,唯有其中人才能明说。今天,我们便邀约到了地心引力工作室的主理人萧跃,共同了解他和“地心引力”的逐梦之旅。

  (讯飞音乐“地心引力”工作室主理人:萧跃)
  (讯飞音乐“地心引力”工作室主理人:萧跃)

  萧跃,讯飞音乐地心引力工作室主理人。目前,地心引力旗下工作室20余家,深耕明星唱片、数字音乐、艺人包装、影视广告、内容营销等产业赛道,音乐作品涵盖流行、说唱、潮流、国风等各大主流曲风。

  【主理人萧跃专访】

  问:据了解您出身于非音乐专业,那进入音乐行业是因为何种机缘呢?

  萧跃 :一方面是兴趣使然 。我从小就很喜欢听周杰伦的歌,他的歌里有非常多钢琴的元素,这让我对钢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去学了钢琴,有了点乐器基础。可以说,Jay是我的音乐启蒙大学期间,我加入了学校的音乐社团,和社团的朋友们组建了一个小乐队,周末经常一起玩音乐, 这让我对音乐更痴迷了。回头想想,那时的小打小闹也对后面做音乐有很大帮助。

  另一方面,我这个人本身就比较喜欢探索,喜欢挑战,好奇心也比较重 。加入讯飞音乐后,通过不断地拜访老师和拓展合作伙伴,我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接触了很多有才华的人。我发现,和不同风格的音乐人交流是一件让我很享受的事 ,可以触发我的灵感,也让我能够完全融入这个行业。

  问:进入音乐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萧跃 :初期,在商务合作上取得突破是很难的,讲一讲到现在我都印象深刻的事吧。

  第一次联系海来阿木合作的时候,我辗转联系了好几次才获得面谈机会,面谈当天他有拍摄工作,我就跟着他几经转场,等到凌晨他拍摄结束。可能是一直坚持跟随拍摄打动了海来阿木老师,我最终等到一次沟通的机会 虽然那次并未达成合作,但幸得这次交流,促成了后续的成功合作。

  还有与小阿枫达成合作的那一次。那是2019年10月,我等他和各种大公司聊完后,终于约到了一个面谈机会 ,面谈结束后我又在他的酒店接连等了三天。 终于,在小阿枫下播后的一个深夜,我跟他约了一顿海底捞,结果非常投缘地畅谈很久,当晚就谈成了合作。

  这些过程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曲折的,但幸好结果是好的。

  问:地心引力工作室的成立背景是什么?工作室现状和面临挑战是什么?

  萧跃 :有讯飞音乐,才有了地心引力工作室。讯飞音乐强大的资源和支持,是我创建“地心引力”的最大底气。 工作室本身是一种专业化、兴趣化、个性化、品牌化的新工作模式,创建这个工作室也是为了表明我追求自由、前沿、自我的工作状态。

  “地心引力”这个名字的意义是聚拢人才,把有才华的各位音乐人吸引在一起,共同追求更好的未来。 目前我们工作室还在不断提升过程中,也一直在挖掘有潜力的音乐伙伴。现古风圈有李建衡,潮流说唱圈有朱东杰,流行圈有侯江浩,同时电子R&B圈也有季志豪,这几位都是在音乐行业各领域内的佼佼者。比如季志豪,通过他的努力,电子R&B曲风不仅有了固定的受众,还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带起了一波新的潮流。当然,随之也引领同列音乐人的百花齐放,这对我们工作室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快,人快我响,人响我反,才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并致力于解决的问题。

  问:从个人角度来说,您觉得您能为行业带来什么?

  萧跃 :其实,从一个行业新人,到能够持续在这个行业有所产出,已经是对我个人价值的一种认可了。 能给整个行业带来什么,这个我还真不敢说。但我深知讯飞音乐一直致力用科技促进音乐行业发展,助力音乐人成就梦想,并且有着“音乐能让世界更加美好”的坚定信念所以我觉得音乐本质就是给大众带来精神上的享受,首先肯定是做好音乐本身,做精我们专业的、擅长的事情;其次,通过与各个公司开放合作,共同创造良性竞争的局面,打造出更多有意思的音乐作品;最后能够扶持有音乐梦想的人,助力他们成就梦想。这些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结束语】

  担负着“音乐让世界更加美好”的使命,讯飞音乐人不断地上下求索,将梦想和理念付诸看得见的努力,也一次次见证了看得见的收获。相信在所有讯飞音乐人的努力下,这家旨在让音乐市场有AI更有爱的音乐厂牌,能够成就更多音乐人的梦想,为华语乐坛贡献更多好听且有品质的音乐作品。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