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利得金融投教小课堂136】注册制将会带来什么? ——金融知识进万家

【利得金融投教小课堂136】注册制将会带来什么? ——金融知识进万家
2022年09月16日 11:44

  随着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IPO企业数量和募资总额不断攀升的同时,IPO终止数量也明显增多。8月份,A股市场IPO终止数达到近40家,创今年以来月度新高,引起市场关注。近年来,监管部门强化发行上市监管,常态化开展现场检查、随机督导等工作,严把IPO“入口关”,形成了有效的监管威慑,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和中介机构的“闯关”冲动,不少问题企业知难而退。短期内IPO终止数量上升不失为一件好事,恰恰说明监管威慑力正在逐步释放,有利于倒逼拟上市企业和中介机构守底线、讲规矩。(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自上市公司的审核主体从证监会转移至交易所之后,上市企业的数量显著提升,这也就是上期利得基金君提到的“上市效率提高”,但是,上市效率提高并不等同于上市门槛的降低 ,所以才会出现近期的IPO数量和规模与终止数量都在上升的情况。从科创板、创业板到后续的北交所试点,为全面注册制的推行打下良好基础,常态化退市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推动了全面注册制的发展,本期就让我们来看看“全面注册制”将会带来什么?

  对市场:环境改善 效率提升

  严格意义而言,沪深交易所的设立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开端,三十余年中,资本市场也从探索到逐渐规范,如今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时代的开启,只有深化改革和创新才能不断为市场注入新活力,注册制作为资本市场中的重要基础制度之一也被称为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 ”,可见全面注册制的推行对市场的重大影响。

  对比于核准制度,注册制的关键在于弱化了市场的行政色彩,将投资判断的权利交给市场。这里让我们来复习一下核准制的一些弊端 :

  ▪ 企业估值偏离 。部分申请上市企业为了达到上市标准,粉饰经营数据,导致实际情况与估值产生偏差;

  ▪ 上市效率较低 。由于申请文件需要监管部进行实质性审查确认,审核进度长短不一,导致上市效率受到较大影响;

  ▪ 滋生权力寻租 。当审核权力集中在一个部门或者某些人手中,“权力寻租”等腐败现象便随之而生。

  ▪ “三高”态势频发 。所谓“三高”指的是高发行价格、高发行市盈率、高超募 ,有政府的审核背书,一定程度上会使得投资者低估投资风险,甚至频繁出现超额募资的情况。

  有的小伙伴会问,那注册制实行后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了吗?利得基金君认为,没有绝对完美的制度,只有更加有效的制度。 注册制的全面推行的基础在于信息披露的完备,企业严格按照要求披露详细信息,监管确保这些信息的公开和透明,至于这家企业的发展如何就交给市场来判断,监管则回归本位,维持市场秩序 ,权力寻租等现象也得以避免,不仅如此,一些妄图借壳上市的行为也可以得到遏制。另外,申请上市的企业也无需再面临长短不一的审核期,上市效率更高,而且一些优质的境内企业也不需要为了避免核准制降低上市效率而选择境外上市,这对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有着巨大影响。

  对企业:加速转型 质量提高

  很显然,核准制较之注册制在审核层面更加严格,硬性条件要求过高导致一些创业型企业或者潜在优质企业无法满足条件,尤其是一些短期财务指标不佳但具备长期盈利能力的企业会因此难以得到融资机会,比如近年的疫情影响导致很多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如果按照核准制,能符合上市条件绝对少之又少,这无疑会使得市场失去部分优质企业。注册制虽然不会让监管来选择真正有价值的企业,但是若想在市场立足,企业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助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以免因经营不善和潜力不足而被市场淘汰,企业苦练“内功”的同时也将促成市场的良性竞争。

  对投资者:积极学习 理性投资

  上述已经提到注册制的施行意味着企业申请上市的难度降低,这也就意味着申请上市的企业将会增多 ,尽管垃圾公司或者经营能力不足的公司会在常态化退市机制的作用下加速退场,但是退市毕竟还是需要一个过程,这就要求我们普通投资者而言能够辨别有价值的企业,否则一旦误入垃圾股未能及时处置,损失便会不可估量。

  此外,注册制全面推行后,在涨跌幅限制方面或将有所松动,也就是说,市场波动可能会变大 。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对行业和市场研究较深,在投资选择上较之普通投资者优势更大,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专业受限的情况下,投资不确定性将会加深,这也要求我们普通投资者要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积极学习投资相关知识,认真择选投资产品,避免追涨杀跌,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其实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中个人投资者比例较机构投资者较高,一定程度上理性不足,注册制的施行有利于提高专业投资者的比例,有助于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

  多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全面注册制”是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点,自2020年全面注册制和常态化退市机制被定调后,监管部门就在极力推行这一重点工作,今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上更是强调,“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落实全面注册制有助于加快监管转型,促进市场良性发展,为确保改革稳稳落地,还需要监管、企业和投资者们的共同努力。

  注册制落地渐行渐近,利得基金君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也非常期待,最后让我们一起预祝注册制成功全面落地!说到注册制落地就不得不提作为注册制试点的北交所,恰巧它也刚满周岁,那么这一年它发生了什么?我们下期再会!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