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MapGIS技术筑牢燃气安全网 守护城市万家烟火

MapGIS技术筑牢燃气安全网 守护城市万家烟火
2022年09月19日 14:50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烟火里潜藏的不止有温暖与诗意,还有安全隐患。随着三伏结束,舒适的晚风里城市夜市煎炒烹炸更加热闹,街头巷尾用气安全也更加牵动人心。燃气作为城市主体能源,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燃气管网的正常稳定运行是城市安全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燃气爆炸泄露等安全事故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威胁,也给大众敲响了警钟。随着燃气市场规模的迅速发展,随之凸显的是燃气安全保障发展滞后、燃气安全预警管理手段不成熟等问题,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推进燃气信息化建设,通过“人防+技防”建立起数字化燃气安全网是当务之急。

  安全无小事,防范于未“燃”。中地数码以MapGIS平台技术为基,联合百川能源集团针对当前燃气安全的重难点问题,结合集团分公司众多、各区GIS与巡检系统建设情况不一等实际情况,共同打造了百川能源管网信息系统,将各分子公司的燃气GIS系统与巡检系统进行集成,为集团的燃气管网资产管理、管网建设、安全运行等业务流程提供多样化的GIS数据支持及业务数据分析,提升燃气企业的综合管理效率与社会服务水平。

  燃气监管数字化、动态化

  构建燃气管网数据库,提供多种数据导入导出工具,支持多种方式、多种格式的数据导入和导出,同时支持数据的自动检查、灵活编辑等,实现百川燃气管网及相关资料的可视化管理,可方便进行管网的浏览、查询、统计与分析,以及管网数据的随时更新维护;实现百川管网资料的动态管理,能够方便、快速地将新建或改造工程的管网资料添加到管网数据库中,同时保证管网空间数据的拓扑完整性、属性数据的准确性、现势性。

  巡线管理精细化、科学化

  建设燃气巡检系统,对目标范围内的管线进行及时、准确巡检与迅速响应,有效保证管网设施的日常安全。系统实现巡线任务的科学派发、完成情况的合理评估,从原有粗放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管理,提高巡线工作的监管力度,保障巡线工作质量,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管网业务移动化、高效化

  通过手持APP,巡线员可以查看管网数据,同时执行巡线任务、上下班打卡、隐患上报、工单办理等业务操作;管理员同时可以执行工单分派、位置轨迹查看、巡检工作量统计。实现管网资料一手掌握,外业任务实时接收,完成情况及时反馈,有效降低任务执行难度,提高业务完成效率。

  集团管理集成化、规范化

  集团集成看板展示全部分公司GIS 资产、巡检业务数据、隐患上报数据,分公司集成看板汇总展示各分子公司数据,通过数据整合与信息共享,实现集团对各分子公司燃气管网和巡线业务的集成管理,在地图上直观展现各分子公司管网资料统计情况,实现各分子公司巡检、隐患等业务数据的汇总展示,辅助集团与子公司的安全业务运营。

  中地数码深耕行业三十余年,在燃气领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上成果颇丰,先后研发出巡线管理系统、综合运营管理平台、燃气应急指挥平台、燃气管理一张图等,力图为燃气企业日常调度运营提供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工具,帮助企业梳理业务流程,完善绩效考核,优化运营管理。

  拧紧安全阀,守护千万家。百川能源管网信息系统是中地数码与百川能源集团为筑牢燃气安全网、守护城市安全跨出的坚实一步,为推动社会燃气安全的体系化、数字化、科学化管理贡献了科技力量。以此为契机,中地数码将继续发挥GIS技术优势,专注于自主创新与燃气产品的改革升级,进一步赋能城市燃气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为提升全社会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的整体能力注入力量。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