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光之国”搬进商场 反哺国漫IP破圈

“光之国”搬进商场 反哺国漫IP破圈
2022年10月18日 10:33

  用互动体验打造消费新场景,用创新载体赋予国潮新活力

  卡游广州正佳广场店  卡游广州正佳广场店

  上世纪90年代末,收集“干脆面”里附送的卡牌是众多80后、90后的娱乐项目之一,谁的卡积攒得齐,就会被视作很有面子的事。20多年过去,这群人的集卡之路被时间润色成了童年记忆,消费市场早已变革,但卡牌的热度似乎并未消退。

  随着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群体崛起,搭载奥特曼、斗罗大陆、秦时明月等动漫IP的卡牌又成了这一批人的“社交货币”。一张印着各种动漫人物的薄卡到底有何魅力?多年后不仅热度未退潮,还形成了包括IP-授权制造商-渠道在内的一整套的产业链。

  而手握国内外70%以上流行动漫IP授权、占据动漫卡牌细分赛道的卡游稳坐行业龙头。不过,新消费热潮之下,头号玩家卡游也在求变:开线下直营店,打造国漫IP的新商业模式……用互动式体验打造新消费场景,用创新的载体赋予国潮文化更强的活力,以期锁定更多增量,实现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

  首店落地广州,一年新设30家线下旗舰店

  以卡游的“宇宙英雄奥特曼”为例,其立足于奥特曼这个IP,打造多款镭射工艺的闪卡,以及一套逻辑自洽的对战玩法泛化出收藏、竞技、流转等多元价值,这些价值驱使相关IP的圈层文化逐渐被塑造和验证,奥特曼卡牌不仅是社交密码,背后的赛道也成为各大IP拥有方、资本市场持币观望的蓝海市场。

  去年9月,卡游获得红杉资本投资,成立于2019年的卡游已跻身独角兽企业。凭借雄厚的生产硬件以及线上线下的推广模式,卡游的产品已经遍布全国31个省、区、直辖市。

  据了解,卡游线下渠道主要以文玩、便利店、综合性卖场等为主,通过经销商深入中国商业毛细血管的小店,触达消费者;线上的势头也很快,仅天猫旗舰店渠道,月店铺点击量已突破10亿,爆款产品月成交单数破万。

  尽管已经是国内卡牌赛道的头号选手,卡游并未只顾享受现有份额,而是从幕后走向台前,主动面向消费者,开设线下旗舰店,布局新零售。

  去年7月,卡游在广州落地首家线下超级旗舰店,将建立在距离地球300万光年的M78星云上的“光之国”,搬到了正佳广场,拉开了卡游线下直营店的序幕,也为卡牌行业的新消费品牌建设带来了全新的增长点。

  旗舰店主打Z世代互动式消费场景体验,店面分为社交区、商品区、自助抽卡机区、比赛区和情报广场等区域。玻璃门、电子屏、货架边的大幅人形海报上,都是不同姿势的奥特曼,门口1:1奥特曼人身等高立像吸引一众玩家拍照打卡。笔者注意到,近400平米的店铺,社交区、比赛区占较大空间,商品陈列、付款结账等传统区域倒成了陪衬,卡游玩家们围在桌边拆卡、分享经验、交换卡牌,甚至直接掏出卡册在对战区来一场对决。

  广州首店开业后,卡游明显加速了旗舰店的布局。截至10月14日,一年多的时间,卡游已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成都、杭州、西安等地新布局30家线下旗舰店,每走进一个城市,卡游都会成为当地火爆的打卡胜地之一。

  据卡游方面透露,广州旗舰店试运营期间日均客流量已经达到了1500-3000人次;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店自今年1月14日开业,日客流最高峰5000多人,春节期间平均客流3300多人,门店每周都会举行“英雄对决”的比赛,店里提供免费的竞技场地和对战教学。

  区别于收藏卡,《英雄对决》系列是以TCG为核心玩法,在系列产品中,构筑参赛卡组需要收集挑选40张卡牌,每张牌上都标明了其角色、稀有度、攻击力和防御力等信息,因此,参赛者本身拥有的卡牌资源和比赛的策略很重要,这也催生了线下交换卡片的需求。

  根据财通证券研报,大多数经典的集换式卡牌游戏,其生命周期均超过10年,甚至不乏持续热度超20年的产品,其背后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赛事社交属性带来的强大黏性。

  提升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的参与感

  据了解,目前卡游的直营店大多落地于一二线城市的地标性商场,而好的地段、更大的铺设规模意味着更大的投入,运营成本将大幅提升。即便如此,疫情常态化之下,卡游仍不惜牺牲利润加速线下布局步伐。

  在当下消费升级的环境中,商业的重心已然从“如何把产品卖给谁”逐渐转向“为谁打造什么体验”,毕竟消费注意力越稀缺,品牌越需要一个和消费者对话的空间,即不是让消费者简单地挑选商品、付款和离开,而是邀请消费者留下来,与产品或者品牌互动让消费者变成传播者,甚至让现场体验环节变为“种草”环节,激发新的消费活力。

  线下旗舰店颠覆了传统卡牌代理销售模式,跳出了单纯的卖场逻辑,构建起了专属于卡牌玩家的独家私域平台,融合当下年轻潮流人群和亲子家庭的需求,建立新的消费场景,打造线下社群,让消费者更好地体验卡牌与卡牌所搭载的IP文化。

  另一方面,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人群不断成长,主力消费人群的代际更迭正悄然来临,整个社会的消费偏好也在发生变化。因为他们拥有完全不同的消费理念,与前一代人群相比,他们的消费偏好更加体现出了精神层面的“悦己”需求,购买产品时能否享受到沉浸式、互动式的体验成了他们更加关注的焦点。

  卡游的线下旗舰店成为各大城市主题卡牌的大型集散中心,通过融入IP收藏、换卡社交、竞技娱乐等体验,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的参与感,让供需双方在情感共振与文化共鸣上建立起更多的连接,实现体验刷新与消费升级,满足年轻一族的消费需求。

  当然,除了大趋势之外,卡游打造线下直营店也是内部渠道变革的一步棋,此前的经销商模式推动卡游走向全国,但部分经销商的“掏箱”等行为损害到行业声誉,卡游也需要站在台前展示品牌形象,维护行业生态。

  先发优势加持,国漫IP或成“下一道光”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集换式卡牌游戏市场规模已达到111.3亿美元,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将扩大至312.6亿美元。2020年国内卡牌游戏规模推测约115亿元。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卡游凭借一己之力激发了国内卡牌市场的潜力,未来卡牌的市场空间仍在增长,但中下游的授权制造商竞争将日益激烈。

  不过,卡游的先发优势为其铸造了护城河。从产业链来看,一张卡牌需要从IP持有方-授权设计、生产-渠道,最后到达消费者手中。所以,在TCG卡牌市场中,IP是卡牌的核心生命力,对于卡牌制造商而言,谁能拥有足够多的IP授权,谁的IP够重磅,谁才能获取大量用户。

  资料显示,2008年,新创华陆续成为《戴拿奥特曼》《盖亚奥特曼》等共计16部作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版权全权总代理。在卡牌领域,新创华将奥特曼IP授权给卡游,卡游通过自行研发和生产《宇宙英雄奥特曼》系列卡牌产品,在中国内地发售。

  光有IP不够,卡牌还需有玩法的支撑,奥特曼不同的系列、稀缺性、随机性等,刺激着玩家多频次复购。尽管生产环节对于卡牌生意不是最关键的部分,但也并非毫无壁垒,卡游引进了10条先进的德国曼罗兰全自动印刷生产线,配套全自动博斯特模切机、烫金机、糊盒机、理牌机、包装机等自动化设备,加上在工艺升级和画面创作上的持续投入,卡游卡牌的质量、精细度和工艺均领先于其他厂家。另外,即使拥有先进设备,但要把整个流程操作顺畅,其本身的运营能力也需要时间打磨。

  结果显而易见,“卡游”被看作优质的代名词,叠加覆盖率超90%的渠道优势,卡游甚至占据国内卡牌的品类高地。

  笔者注意到,欧美、日本等地区发达的TCG卡牌产业依托于其发达的动漫和游戏行业,TCG的发展也反向给这些IP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奥特曼卡片的成功让国内市场看到了卡牌对IP的变现能力,而卡游除了奥特曼之外,还获得了如《斗罗大陆》《斗破苍穹》《秦时明月》等原创国漫IP的授权。

  当国漫以卡牌的形式呈现,文化价值与内涵也附着在卡牌之上,从各个角度传播东方美学,用创新业态让传统文化“潮”起来。

  从卡游的角度而言,目前存在核心IP依赖,用户低龄化等问题,而国漫卡牌也能拓展产品品类,将Z世代人群纳入卡游消费者版图,锚定更多的市场增量。据卡游方面透露,以国漫IP斗罗大陆系列为例,其在部分城市的销售已与奥特曼系列持平,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卡游需要下一道光,或许国漫IP正朝光前进。

  文:叶露

  制版:杨存海 邹虹香 严文静 杨润贤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奥特曼广州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