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卡游:呈现中国元素,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卡游:呈现中国元素,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2022年10月18日 10:34

  卡游—暖星行动(中华儿慈会)
  卡游—暖星行动(中华儿慈会)
  卡游—暖星行动(中华儿慈会)
  卡游—暖星行动(中华儿慈会)
  卡游—暖星行动(中华儿慈会)

  文/李哲鹏

  近日,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主办的CLE中国授权展公布了“2022中国授权金星奖”的入围名单。根据业内专家投票及网络投票,19大奖项共有118个项目入围,包括泡泡玛特、52TOYS、卡游、长亿、乐的童车等企业因在IP跨界合作方面不断尝试与创新,取得了优异成绩,入围“优秀被授权商奖”。

  品牌授权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快速发展,由IP激发的文化生产力正成为呈现中国元素、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重要载体。作为一家年轻的文化创新企业,卡游始终致力于发挥IP的引领作用,放大中国声音,打响中国文化品牌。

  用新形式展现中国美

  在公布“2022中国授权金星奖”入围名单时,主办方特别提到卡游出品的《斗罗大陆》系列卡牌,评价“在精细纹理与精致工艺打磨下,众多角色轮番登场,把玩、收藏、交换,乐趣多多”。在粉丝眼里,这还不足以概括《斗罗大陆》这一国漫IP的魅力。

  《斗罗大陆》网络动画改编自中国作家唐家三少原作的同名玄幻小说,在卡游的演绎中,每一张卡牌均采用唯美的中式水彩画风,不仅生动还原动漫形象,而且通过顶尖的印刷技术,纤毫毕现地展现了各种中国元素——大到水墨晕染的各种恢宏场景,小到主人公服饰道具上的中式花纹,等等。

  这种精益求精,是卡游诞生以来的常态。

  卡游相关负责人将卡牌描述为一种“轻满足、重体验”的消费方式。站在产品的角度,精美的印刷、独特的材质,固然是衡量卡牌品质的重要标准。但作为IP衍生品,决定这一张张“硬纸片”市场价值的,始终是印在卡片上的形象。IP的力量,不容小觑,如何通过卡牌完成与IP粉丝的情感联结,更是卡游作为文化传播企业必须直面的问题。

  在回答这些问题时,卡游首先做的是选好IP,尤其是注重扶持国漫IP。

  卡游相关负责人表示,卡游现已推出多款不同IP的产品。在IP的挑选上,企业从粉丝角度出发,力求满足粉丝需求:“与卡游合作的版权方都非常看重对产品的表达、对IP形象和粉丝权益的维护,因此卡游所有的授权产品都经过版权方的严格监修。同时,我们也与众多版权方进行深度的二次创作合作,确保卡游为消费者提供独特的IP产品。”

  从IP选择看,越来越多的中国原创IP成为卡游的新重点,《斗罗大陆》《斗破苍穹》《叶罗丽》等系列产品均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新近上市的《秦时明月》《魔道祖师》《斗破苍穹》等系列收藏卡,更是将中国风、本土化IP的演绎发挥到了极致。

  以《秦时明月》为例,作为首部3D历史武侠动画,2007年春节期间起在中国内地正式首映后,热度居高不下。据不完全统计,《秦时明月》系列动画的网络总播放量已经突破153亿次,并在全国600余家电视台热播。同时,该剧还被翻译成7种语言,在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荣获“星光奖”“美猴奖”等国内外多项重量级大奖。

  卡游牵手《秦时明月》后,致力于通过卡牌这一创新形式的载体,全面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卡牌上的一个个人物展示了春秋战国百家争鸣的时代,儒家、墨家、纵横家、阴阳家等诸子百家的风采一览无遗;同时,卡牌的水墨风格画面设计,小篆字体、中式印章、回字纹、传统兵器等中式元素,都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味、中国美,让一张张卡牌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载体。

  类似的全方位演绎也体现在卡游与《魔道祖师》《斗破苍穹》等国漫IP的合作上。比如,《魔道祖师》特别设计了“场景卡”,展现优美的中华美景;而“插画卡”结合二十四节气这一中国节令体系,在展示IP中人物、场景的同时,也介绍中国的民俗文化,独有韵味。再比如,《斗破苍穹》为了展现中国水墨写意之美,设计了“墨藏玄机卡”,寥寥数笔,人物生动传神,场景栩栩如生,体现了水墨写意画古朴却内涵深远的特点。

  卡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用卡牌这种粉丝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强化中国文化自信。中国有着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不论在已有的国漫IP还是卡游正在接洽的国漫IP中,都有很多中国印记深厚的主角。在他们身上,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有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有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有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有扶危济困的公德意识,也有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价值理念等。卡游要做的,是通过卡牌等当今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喜欢的形式,将这些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传播出去。

  “首店经济”助力中国美

  在“十一”长假期间,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人来人往,一片喜气洋洋。与往常一样,卡游南翔印象城旗舰店是整座商场中的人气店铺,不仅吸引了周边消费者,更有不少消费者从江苏昆山、花桥等地慕名而来。

  这家店是卡游位于上海面积最大、互动场景最丰富的旗舰店,也是南翔印象城“收割”的“区域首店”之一。在“首店经济”蓬勃发展、备受青睐的今天,商场与卡游这样的特色商户相辅相成,共同做大“首店经济”。

  “我们既是‘首店经济’的参与者,也是‘首店经济’的受益者。”卡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参与者,卡游响应上海发展“首店经济”的号召,在这里开设了华东首店,并从一家店发展到6家旗舰店、1家直营零售店,数量为全国之最。这是因为上海拥有良好的市场环境——既有愿意尝鲜、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消费者,又有积极主动介入、引导企业行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管理部门;同时,上海的影响力也是卡游特别倚重的,因为中国文化要走出去,上海是最佳起航点,辐射长三角,影响全国,面向世界。

  以卡游南翔印象城旗舰店为例,在日常经营中一直能迎来长三角的消费群体,让很多长三角的消费者通过这家店了解到卡牌文化,更了解到众多国漫IP所呈现的中国文化。这家门店还与南翔印象城MEGA里的其他商户、南翔的其他旅游文化资源等,共同构成了“微度假体验”,在潜移默化中传播中国文化。

  与之相类似,卡游贵州首店在今年5月落子贵阳,助力西部地区的“首店经济”,也让更多的西部消费者能通过贵州首店了解全新的文化传播形式。卡游贵州首店坐落在亨特国际商圈。作为贵阳的老牌商圈,亨特国际正经历着升级迭代,重点招引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的全新旗舰店、概念店、体验店等。除了贵州的首家卡游店外,亨特商圈还引进了游戏、潮玩等新的消费业态。

  业内人士指出,“首店经济”反映了城市的资源聚集能力、消费市场的敏锐度与成熟度,也是展示商业环境舒适性和开放性的窗口。卡游能成为不同城市、地区的“首店”,既证明了“首店经济”对品牌的吸引力,也说明了市场对新消费模式的认可和欢迎。

  “卡牌形式由来已久,卡游要做的,是有中国特色的卡牌产品,既要通过卡牌助力国漫IP发展,更要通过卡牌传播中华文化、展现中国之美。”卡游相关负责人说。

  国内“80后”对卡牌游戏并不陌生,上世纪90年底风靡全国的小浣熊水浒卡都属于此类。而在欧美国家,卡牌的历史也很悠久,从广为流传的球星卡到具有一定对战规则的《万智牌》等,都为卡牌赢得了一代又一代的消费者。而作为新生代的本土企业、也是本土卡牌界的领军企业,卡游想做的并不是简单复制,而是希望借助中国文化的吸引力、精工细作的产品力、“卡牌模式”的号召力,用卡牌助力国漫IP发展、用卡牌诠释中国文化。所以,眼下的卡游更注重于国漫IP的发掘和扶持,通过“首店经济”等形式的扩大作用,将中国声音传播得更广。

  弘扬中国文化,履行社会责任

  “美”是很多人对卡游卡牌的评价,而在卡游看来,“美”不仅体现在产品上,更体现在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上,如果每家企业都给予点滴之力,涓涓细流就能汇成大川,让更多的人领略美、感受爱。

  梳理卡游的慈善之举,不难发现,大多与“美”和“爱”有关——

  2020年,卡游向上海慈善基金会定向捐赠100万元人民币,支持由上海爱好儿童康复培训中心实施的“关爱蓝丝带孤独症家庭支持项目”,倡导大众关注特殊教育领域。同时,卡游组织志愿者团队,参与关爱蓝丝带孤独症家庭活动,包括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孤独症家长培训和专业的康复课程、为孤独症孩子康复教育课程提供资助、举办喘息减压活动等,带领孤独症家庭走出家门感受社会温暖。

  2021年起,卡游在3年内为中华儿慈会捐赠100万元整,定向用于支持唇腭裂儿童的救助及康复后教育,还计划在唇腭裂患者儿术后语音矫正的系统教育领域有所出力。

  2021年9月,卡游向钱江源教育基金会捐赠基金100万元,助力地方教育事业开展。

  2022年年初至今,卡游联合相关政府及媒体机构,进入多所小学发起“加游好少年”系列教育讲座,共同关注青少年教育及身心健康发展,推出德育、智育、美育、劳育、体育等系列公开课。

  2022年起,卡游联合媒体和专业美术机构,走进爱星语言培训服务中心,为孤独症儿童开展美术等课外教育,通过绘画艺术疗愈方式对孤独症进行康复训练,持续关注孤独症儿童的身心发展。同时,通过举办“星星的神画”画展,引起社会更多人对孤独症儿童的关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在卡游的卡牌世界里,“真”“善”“美”等传统美德和文化精神也无处不在。它们通过一个个角色、一个个场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消费者,也影响着企业本身。

  同时,针对社会各界对卡牌消费的关注,卡游率先在行业推行企业自律规定:所有商品在外包装显著位置标注“热爱学习,拒绝盗版,自我保护,谨防受骗,合理消费,切勿沉迷”等字样,并在销售渠道首推《卡游门店阳光公约》等企业自律规定。根据该公约,卡游所有的直营门店和线下授权门店会从消费金额和娱乐时长等方面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消费引导。此外,卡游还和相关部门联手,持续开展进校园公益活动,为青少年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体育精神、艺术教育等。

  “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是卡游不变的追求,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还有不少进步的空间,但努力从未停止。卡游希望能通过新消费、新形式,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